高職計算機實踐課程的專案化教學

2023-02-06 17:39:04 字數 4205 閱讀 4374

高等職業教育具有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雙重屬性,以培養生產、建設、服務、管理第一線的高階技能型專門人才為主要任務。高職人才的培養模式要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走產學結合發展道路,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千百萬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

為適應當前高職教育改革發展的新形勢,高職院校都在教學中不斷完善和調整學生的知識結構和能力素質,將計算機應用基礎設為各專業學生必修的基礎課程,在計算機課程設定教學模式和方法上也應採取一系列改革措施,促進高職院校計算機應用基礎教學質量的進一步提公升。

1.面向就業設計課程的教學目的與要求

《計算機應用基礎》是高職院校各個專業的學生必須學習的一門實用性強、實操能力要求強的基礎課。通過學習,學生要掌握計算機一些初步的基礎知識、基本操作及滿足社會、企業、就業崗位需求的常用技能。主要教學內容包括:

計算機基礎知識、windows操作、網路基礎知識、word,excel和powerpoint。課程的目的是培養學生滿足社會、企業和就業崗位需求的資訊科技素養,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綜合能力,滿足日後就業崗位上要求的可持續發展的終身學習能力打下基礎。

作為高職教師在制定這種課程的教學策略時,需要充分考慮學生的年齡、知識基礎、心理準備等特點,恰當安排教學內容,理論以夠用為度,突出動手實踐能力的培養,尤其是綜合運用、靈活運用能力的培養,做到以生為本。相應地,教學設計中,讓學生通過專案能體現出他們的個性、潛能和興趣,激發學習動機與學生個人的學習內需。

為此,對課程的教學要求是:面向職業崗位,以學生為中心,以實際應用為目標,以基於工作過程為導向,以專案化教學為指引。以實際應用為目標,就要使學生有機會通過多種途徑結合本專業的計算機應用進行具體實踐。

以基於工作過程為導向,就是為學生提供乙個能充分體現職業性的教學過程。

2.專案化教學的內容

目前,大多數計算機應用基礎教材是按學科體系組織編寫,強調知識的系統性、理論性和完備性,缺乏可操作性、實用性和應用性。高職學生的抽象思維能力普遍較差。直觀的教、學、做合一的專案化教學內容更適合學生。

為此,專案化教學內容設定突出實踐性、開放性和職業性,要求也有別於傳統題目的表達形式,突出能力及個性要求,培養學生學會學習的能力。既要消除學生認為自己學小了,也要減少誤以為自己什麼都懂的情況。為完成專案,學生需要互相學習與交流,上網搜尋資料,在相互之問的作品對比過程中,幫助學生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提高學習能力,學會交流溝通和團隊協作,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創造能力、就業能力和創業能力。

2.1三個專案的主要內容

2.1.1課程綜合專案一(word操作,以下簡稱綜合一)的主要要求:

※設想自己是乙份內部電子刊物的編輯,要求這份刊物列印時總共要有8頁以上(可以加上封面及最後一頁的簡歷)的a4紙;刊物的主題自定(也就是自定義乙個主題,然後上網找有關內容,再整理出來),整體效果美觀、有特色

※設計乙個封面,在這個封面上要刊物的名稱(要能體現出刊物的主題),井有編輯(即自己的)所在班、學號、姓名

※在適當位置加上**(自己找的**檔案、剪則畫、自選的圖形)

※字型設定(顏色、字型大小、字形、邊框等,本文的字型需要有恰當的變化,整體效果美觀井與內容配合)

※段落設定(段與段之間要有適當的距離,本文的段落設定需要有恰當的變化,整體效果美觀井與內容配合)

※在適當的地方加上藝術字、頁首、頁尾,效果好

※要加上適當的分欄、有專案符號或編號,設定與表達的內容相符

※在文件的最後一頁加上使用**做出來的個人簡歷,**中要填入具體內容(內容不一定是真實的),此簡歷內容豐富,大概佔一頁a4紙的版面

※嘗試使用word的其他功能(指課堂上或使用的教材內沒有的內容)

在這個課程綜合中,還為學生提供了附錄,附錄包括了word排版作品兩篇、參考簡歷。

2.1.2綜合專案二是關於excel操作的,題目參考了行政與人力資源管理的實際需要,給定四個原始的工作表,讓學生去完成每個表應該實現的功能,這個表涉及的內容包括:

員工檔案資料表、加班記錄表、年假錶、在職培訓統計表,其中年假表是空的,學生要自己設計。最後,還要求學生對各表的外觀與實用性作設定、本人最滿意的設定和新功能介紹。在綜合二中,進一步加強了對學生自學能力的培養:

布置綜合二時,告訴學生其中用到的一些公式是課堂上沒講到的,excel裡面的公式很多,小可能僅僅依賴老師教,要學會自己去學。同時,考慮到excel這個軟體學生平時實踐機會小多,為了先提公升學生學習的水平,另外依據綜合二的要求再設計乙個練習題,練習題中涉及的資料是學生成績統計,並給出練習題中各個工作表的答案提示,並引導學生當綜合二小會做時,如何從練習題中得到啟發。

2.1.3綜合三是關於powerpoint的,同樣沒有要求具體的演示內容,給了充分自由讓學生去發揮,但有個別要求和傳統題是一樣的,如將各張幻燈片的標題統一設為華文行楷,54號,加粗,藍色。

2.2課程各綜合專案的設計思路

在這裡介紹綜合一(word)的設計思路,並與傳統的題目設計作個比較。

2.3對綜合一(word)題目設計思路的補充說明:

2.3.1學生完成題目的知識要求是:

學生已經學習了網路基礎知識,windows操作、計算機基礎知識這三章,然後才學word。在《internet基本操作》的實驗中,布置的內容包括了申請郵箱及收發郵件(含附件)、自定義乙個主題,然後利用網上的搜尋引擎,整理出一篇大小在50千位元組以上1.2兆位元組以下的文章。

學生是在此基礎上做這個綜合一的。學生也懂得在沒有移動儲存裝置的情況下,可以用把東西放到自己郵箱這個方法解決。

2.3.2曾經出現過有些學生只是把全文的文字、段落作了統一而沒有變化的設定就交上來,而有些學生很用心地把作品中每一部分都作了不同效果的設定,如果題目只是做出字型設定(顏色、字型大小、字形、邊框)和段落設定的要求,在分數上是難以體現這兩類作品的區別,因此這次特意在題目中加了需要有恰當的變化,整體效果美觀並與內容配合,在其餘各項也做出了類似效果好、設定與內容相符的要求,並且提高了整體效果美觀、有特色這一項的分數。

2.3.3最後一項的嘗試使用word的其他功能(指課堂上或使用的教材內沒有的內容)要求是為了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軟體的版本不斷公升級,不斷有新的軟體出現,學生沒有可能一輩子只用學校學到的東西,所以用這一項內容鼓勵學生自學。

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終身學習精神與素養。

2.3.4要完成這道綜合題,學生需要花費的時問小是一兩個小時,在課堂上是沒有足夠的時問給學生的,對學生的自覺性要求很高。

作為教師,除了宣告如有雷同,雷同各方均小及格這一硬性要求外,還需要讓學生真正理解這種方式對他們的意義,並通過預先告知的作品展示,激發學生的成就感。

2.3.5作為高職高專的學生,經過教師的解釋和強調,大多會知道是為自己而小是為分數或應付教師去做,也願意自己動手去完成。

為了讓作品的效果更好,他們互相**、發掘word的功能,用心地蒐集資料;在其中一次課程教學中,七十多個同學中只有乙個學生的作品中有一部分是把網上找到的資料小做修改直接貼上,其他學生都很用心地去做。

3.結束語

3.1在綜合一(word)中,出現比較大的問題是簡歷:內容太少、過於花哨、有一些小該出現的內容等。

解決的思路:教師布置完題目後,可以給學生看一看不符合要求的簡歷給學生看並告訴他問題所在;告訴學生去招聘類**找一找有關書寫簡歷方法的介紹;告訴學生做簡歷的目標等。避免將來學生畢業時,出現要寫自薦信卻小知從何下手,錯別字連篇,笑話百出。

3.2在word綜合專案中,雖然之前已經告訴學生可能網上找或者通過看教材外的書來獲得新功能方面的資訊,但還是很多學生都沒有做嘗試的新功能這一項,其中的原因有可能是學生來小及做或不知道怎樣去嘗試。作為教師,可以提供一些介紹office功能的**。

3.3在excel綜合專案中,學生通過參考練習題和相互討論,函式公式的使用上大多問題小大,主要是忽略了題目中適當增加或刪除列,調整各列的排列順序的要求。小懂得調整原始工作簿的工作表中列的排列順序,年假錶中各項的設計小合理,無用的列過多,有些功能(如凍結視窗)的實際用用途還沒有真正理解。

其原因恐怕是學生對excel接觸小多,對行政和人力資源管理要求沒有感性認識,沒有意識到設定表中各列對日常維護的作用。這些教師都可通過舉例分析讓學生理解的。作為進一步的要求,可以考慮把四個原始工作表的內容放在word文件中,要求學生從中找出需要的改為四個工作表集中在乙個工作簿中,但這就需要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實操時問。

3.4在powerpoint綜合專案中,大部分學生是小管各小題的要求,對於幻燈片標題做出的和傳統題目相類似的要求,學生視而小見,把精力放在動畫效果等的追求上。這一點本人覺得是需要向學生說明:

題目是要看的,小能自顧自地完成,正如將來出來工作時小能把公司的要求丟在一邊,只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完成一樣。方法是通過展示向一屆學生的作品來說明。

3.5在這個專案教學探索中,教師是在每一部分內容快結束時,才公布綜合題。為了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有明確學習目標,可先給出綜合題,然後在授課過程中,結合題目知識點進行授課,讓學生明白各小項涉及的教學內容、明確學了會有什麼的用途和思考我要怎樣用。

計算機實踐課程專案設計研究

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認識到資訊化建設的重要性,各種型別的管理資訊系統也紛紛得到應用,在取得一定效果的同時也表現出一些不足的地方。企業的資訊化建設應該具有差異化,針對不同的企業要專門定製適合企業自身需求的系統,針對企業的特點量身定做。企業提出需求的人員如果同時具備專業知識和計算機 尤其是資料庫知識 則更...

關於高職計算機基礎課程的教學思考

作者 鄒琴琴 電子世界 2012年第13期 摘要 隨著社會科技的發展,計算機已經在人們的生活中得到廣泛的應用,可以說各個行業都離不開計算機。大學生是國家的棟樑,為了適應社會的發展,也為了更好的發展社會,就要加大力度進行大學生計算機基礎課程的教育。在很多的高校和高職院校中,都很重視計算機基礎課程的教學...

高職院校計算機基礎課程教學改革實踐與

摘要 本文從職業教育根本目的出發,論述了高職院校計算機基礎課程教學改革的必要性,並以筆者所在學校為例,從教學目的 學情 教學環境 教學內容和教學模式等不同角度,了目前的教學改革程序和實踐,並概括總結了高職院校計算機基礎課程教學改革在未來發展始終要堅持的方向。關鍵詞 計算機應用基礎教學教學改革基礎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