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體質的判定和調理

2023-02-06 14:27:02 字數 5084 閱讀 5787

什麼是濕熱體質

所謂溼,即通常所說的水濕,它有外濕和內溼的區分。外濕是由於氣候潮濕或涉水淋雨或居室潮濕,使外來水濕入侵人體而引起;內濕是一種病理產物,常與消化功能有關。中醫認為脾有「運化水濕」的功能,若體虛消化不良或暴飲暴食,吃過多油膩、甜食,則脾就不能正常運化而使「水濕內停」;且脾虛的人也易招來外濕的入侵,外濕也常因阻脾胃使濕從內生,所以兩者是既獨立又關聯的。

所謂熱,則是一種熱象。而濕熱中的熱是與溼同時存在的,或因夏秋季節天熱濕重,溼與熱合併入侵人體,或因濕久留不除而化熱,或因「陽熱體質」而使溼「從陽化熱」,因此,溼與熱同時存在是很常見的。

為什麼會產生濕熱體質?

濕熱體質產生一方面是由於氣候原因,一方面是由於我們自身的原因。

濕氣侵襲到上焦,就會出現有痰難咳或早起痰多的情況。溼屬陰,熱屬陽,陰陽本身就是一對矛盾,寒熱並存,就會出現濕熱體質。濕熱天氣,這類人還會出現渾身黏糊糊的感覺。

」長期遭受濕熱侵襲,體濕的人就會出現倦怠、不想動彈、臉上出油多、頭髮容易髒、舌苔膩等症狀。還有不少人早上起來後口臭,不想吃飯或者吃飯後覺得胃脹,大便稀、黏,排起來費勁等症狀。除此之外,女性朋友如果出現臉上長「痘痘」、白帶增多發黃等現象,也可能受濕熱侵襲了。

各個年齡段的人都可能受到濕熱的侵襲,尤其是30~45歲的人,屬生命中「土」的年齡段,體內濕氣比較重,夏秋之交屬中醫所說的「長夏」季節,也對應五行中的「土」,內外相合,濕上加濕,更容易出現上述症狀。

在我們自身的原因中,一部分是由於先天稟賦造成,而更多的則是由於我們不良的生活習慣所致。

首當其衝的就是菸酒,同時如果你還經常熬夜,那你就不要存在僥倖心理了,你99%的機率是濕熱體質。你肯定有牙齒發黑,舌苔黃膩,口氣嚴重等問題,同時你身上的氣味也會很大,你的嗓音會慢慢的向唐老鴨靠攏,所以趕緊戒掉菸酒,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吧,熬夜傷肝膽,會非常影響肝膽之氣的公升發,容易生濕熱。

第二則是由於滋補不當,吃很多的燕窩、冬蟲夏草類的補品,殊不知這類物品會加重你的濕熱體質。同時你的飲食還應避開辛辣刺激,多吃一些綠豆、冬瓜、絲瓜、赤小豆、西瓜等食物。

第三則是情緒壓抑所致,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各種買房壓力、父母養老壓力、孩子教育壓力等撲面而來,最後借酒澆愁。

濕熱體質的基本表現、判定濕熱體質的基本方法:

(1)你面部或鼻部有油膩感或者油亮發光嗎?(是)

(2)你臉上容易生座瘡或**容易生瘡癤嗎?(是)

(3)你感到口苦或嘴裡有苦味嗎?(是)

(4)你大便有粘滯不爽,有解不盡的感覺嗎?(是)

(5)你小便時尿道有發熱感、尿色濃(深)嗎?(是)

(6)你帶下色黃(白帶顏色發黃)嗎?(限女性回答)(是)

(7)你的**潮濕嗎?(限男性回答)(是)

注意:如果絕大多數專案答案與標準答案相同或者非常接近,則可判定為此體質。

另一種判定方法:

濕熱體質主要具有以下15個方面的特點。如果在近一年中,你有以下9種以上的感覺或體驗,就屬於濕熱體質。

1.面部、鼻部或額頭是否經常油光發亮,洗臉後不到30分鐘,就覺得臉上油膩,泛起油光?

2.面部是否常有不清潔、灰暗的感覺,如面色發黃、發暗、油膩?

3.是否有牙齒沒有光澤、發黃,牙齦呈深紅色或暗紅色的現象?

4.**是否較容易生痤瘡,多數是膿包質,或者**常出現化膿性的炎症?

5.眼睛是否常出現紅血絲,或者眼瞼有容易疲勞、出現痠痛、視物不清等現象?

6.是否經常感到口苦,並且容易有口臭,或者嘴裡有異味,如泛酸的現象?

7.是否經常有身體沉重、渾身無力,即使睡眠充足,也有昏昏欲睡、全身困倦的現象?

8.是否常有呼吸費力或氣不夠用的現象,這種透不過氣來、嚴重缺氧的感覺使人非常難受,似乎有塊石頭壓在心口?

9.性格是否較急躁,容易激動,易躁怒,容易發脾氣、出言不遜?

10.是否常有失眠、心煩意亂的現象,如睡覺時東想西想,即使很睏也睡不著,或者睡著了很快就會醒,或者生活中有不順心的事就徹夜難眠?

11.是否有食慾不好,就是餓了也沒什麼胃口,或者吃飯不香甜,容易反胃、噁心的現象?

12.是否有口渴不想喝水,一喝就感覺脹肚的現象?

13.是否有身體發熱、**發燙,用體溫計量也不發燒,或者手心、腳心常出汗,然而過一會兒身體、**就恢復正常的現象?

14.是否常有小便發黃、氣味異常的現象?

15.是否經常有大便燥結、便秘或黏滯不爽的感覺?

濕熱體質的表現

濕熱的一般表現為:肢體沉重,面部發黃、發暗、油膩。舌紅苔黃。

舌質紅,舌苔黃厚。唇紅齒黃、牙齦紅、口唇紅。**易生痤瘡,發紅、膿疱。

口幹、口臭、口苦、汗味大、體味大。大便燥結或粘滯不爽,臭穢難聞。小便黃赤、顏色很深。

白帶多,色黃,**經常瘙癢。容易心煩急躁。易患瘡癤、黃疸、石淋、熱淋等病。

對夏末秋初濕熱氣候,濕重或氣溫偏高環境較難適應。

濕熱體質的特徵表現分述:

總體特徵:濕熱內蘊,以麵垢油光、口苦、苔黃膩等濕熱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形體中等或偏瘦。

常見表現:面垢油光,易生痤瘡,口苦口幹,身重困倦,大便黏滯不暢或燥結,小便短黃,男性易**潮濕,女性易帶下增多, 舌質偏紅,苔黃膩,脈滑數。

心理特徵:容易心煩急躁。

發病傾向:易患瘡癤、黃疸、熱淋等病。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對夏末秋初濕熱氣候,濕重或氣溫偏高環境較難適應。

濕熱體質的調理

濕熱的調理**,一般要分濕重還是熱重。濕重的以化溼為主,調養原則為燥濕清熱,飲食清淡,盡量做到不嗜菸酒,不吃辛辣油炸的食物,盡量少吃一些大熱大補的食物,應該吃口味清淡,有利水、化濕效果,能補養脾胃、益肝養血的食物。尤其要注意:

1.不喝涼水多喝溫熱水

2.少吃肉(肉生溼)

3.忌暴飲暴食和進食速度過快

4.常吃味淡性溫平的食品,多吃些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和水果(寒涼酸味水果除外)可以保持大小便通暢,防止濕熱鬱積。

5.洗澡應洗熱水澡適當出汗為宜

6.穿衣盡量保持寬鬆面料以棉、麻、絲等透氣散溼的天然纖維為主,這樣有利於汗液蒸發,祛除體內濕氣。

7.溼遇溫則行,遇寒則凝,所以在寒涼的天氣要注意保暖。

此外,濕熱體質者還可採用宣透化溼和通利化濕的方式。宣透化濕是採取散熱、洩火、解毒、去渾濁黏液為主要方法。通利化濕是採取利水、清熱、滲濕、瀉下為主要方法。

避免居住在低窪潮濕的地方,居住環境宜乾燥,通風。盛夏暑濕較重的季節,要減少戶外活動的時間。不要熬夜或過於勞累,必須保持充足而有規律的睡眠。

嗜睡者則應逐漸減少睡眠時間多進行戶外活動,讓日光使得身體機能活躍起來。

濕熱體質食療方

盡量做到不食菸酒。不吃辛辣油炸的食物,盡量少吃一些大熱大補的食物,比如辣椒、生薑、大蔥、大蒜等。狗肉、鹿肉、牛肉、羊肉、酒等溫熱食物也要少吃。

宜食用清利化溼食品,如薏苡仁、蓮子、茯苓、紅小豆、蠶豆、綠豆、鴨肉、鯽魚、冬瓜、絲瓜、葫蘆、苦瓜、黃瓜、西瓜、白菜、芹菜、捲心菜、蓮藕、空心菜等。而且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果蔬能有助保持大小便通暢,防止濕熱鬱積。

推薦的食療方:

1.車前草粥

原料:車前草50克,粳公尺50克,蔥15克。

製作方法:

(1)車前草洗淨,切碎備用;

(2)蔥洗淨切成段備用;

(3)將車前草和蔥段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武火煮沸,去渣、留汁在鍋中備用;

(4)粳公尺洗淨,倒入鍋中,加適量清水,武火煮沸後改文火熬煮成粥即可。

食療功效:

《本草匯言》中記載:「車前子,行肝疏腎,暢鬱和陽,同補腎藥用,令強陰有子;同和肝藥用,治目赤目昏;同清熱藥用,止痢疾火鬱;同舒筋藥用能利濕行氣」,這款粥可清熱祛痰、明目、利尿。

2.甘草三豆湯

原料:黑豆15克,綠豆15克,紅豆15克,甘草3克。

製作方法:

(1)黑豆、綠豆和紅豆洗淨備用;

(2)將所有食材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武火煮沸後改文火煮至豆子熟爛即可。

食療功效:

綠豆有「濟世之食穀」的美譽,《本草綱目》中指出綠豆可:「厚腸胃。作枕,明目,治頭風頭痛。

除吐逆。治痘毒,利腫脹」,《隨息居飲食譜》中記載:「綠豆甘涼,煮食清膽養胃,解暑止渴,利小便,已瀉痢」,是清熱解毒、消暑除煩、利水消腫的食療佳品。

紅豆性平味甘,具有健胃生津、祛濕益氣、消水腫的作用,是良好的藥食兩用食品。黑豆性平味甘,是清熱解毒、活血補虛、利水祛風的上佳食材。甘草性平味甘,具有補脾益氣、祛痰潤肺、解毒止痛的功效。

這款湯尤其適合偏於濕熱內蘊的濕熱體質朋友。

3.河蚌冬瓜湯

原料:冬瓜500克,河蚌肉250克,蔥5克,姜5克,黃酒、豬油、味精和鹽適量。

製作方法:

(1)姜洗淨,製成薑汁備用;

(2)蔥洗淨切成蔥花備用;

(3)冬瓜去皮、去瓤洗淨,切成片備用;

(4)河蚌肉洗淨,加薑汁攪拌均勻,備用;

(5)將取出的冬瓜籽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煮20分鐘,撈出籽留湯備用;

(6)冬瓜片放入湯中,繼續煮10分鐘;

(7)將河蚌肉放入鍋中,加適量黃酒調味,繼續煮3分鐘;

(8)最後加適量味精和鹽調味,撒上蔥花,淋入豬油即可出鍋。

食療功效:

河蚌性寒味甘鹹,入肝、腎經,具有清熱解毒、滋陰明目的功效,對於目赤、濕疹、煩熱、消渴、帶下等症狀有很好的食療效果。冬瓜作為**的佳品受到愛美女士的青睞,《隨息居飲食譜》中記載了冬瓜的主要功效:「清熱,養胃生津,滌穢治煩,消癰行水,治脹滿,瀉痢霍亂,解魚、酒等毒。

亦治水腫,消暑溼」,是清熱解毒、祛濕解暑、利水消痰、除煩止渴的優質蔬菜,夏季食用尤其適合。這款湯清熱祛濕、除煩**,適合偏於肥胖的濕熱體質朋友食用。

4海帶綠豆粥

原料:海帶200克,綠豆50克,粳公尺50克,陳皮6克,鹽適量。

製作方法:

(1)綠豆洗淨,倒入清水中浸泡1個小時備用;

(2)粳公尺洗淨,陳皮洗淨備用;

(3)海帶洗淨切絲,放入開水中焯一下,撈出備用;

(4)沙鍋中加適量清水,放入所有食材,武火煮沸後改文火熬煮至綠豆開花,最後加適量食鹽調味即可。

食療功效:

海帶是大海賜予我們的養生佳品,素有「長壽菜」、「海上之蔬」、「含碘冠軍」的美譽,是消痰軟堅、洩熱利水、散結抗癌、止咳平喘、祛脂降壓的優質食材。綠豆是濟世之食穀,性涼味甘,歸心、胃經,具有極高的食用價值和藥用價值,是濕熱體質朋友的純天然養生食材。這款湯健脾開胃、清熱利水,濕熱體質的朋友食用可以防治痤瘡、**去脂。

5.薏仁白菜湯

原料:白菜300克,薏苡仁20克,蔥10克,姜5克,植物油和鹽適量。

製作方法:

(1)薏苡仁洗淨,放入清水中浸泡2個小時,撈出備用;

濕熱體質調理食譜

飲食 飲食應清淡,多吃甘寒 甘平的食物如綠豆 空心菜 莧菜 芹菜 黃瓜 冬瓜 藕 西瓜等。少食辛溫助熱燥烈的食物,如大熱之辣椒 姜 蔥 蒜等,以及大補之牛羊肉 狗肉 雞肉 鹿肉等溫陽食物,切戒酗酒。少食或不食溫熱水果如荔枝 桂圓等。苦瓜中醫作用 消暑除熱,明目解毒,益氣壯陽 內容營養 苦瓜含有維生素...

濕熱體質注意

3 湯 a 將鮮牛奶煮沸後加入薏仁粉3 5克,攪拌一下即可。潤澤肌膚,美白補濕行氣活血調經止痛,排水 b 烏龍茶 幹海帶 薏苡仁適量。共研末,沸水沖泡飲用。有 之功效。4 薏公尺粥 薏仁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可以藉由吸附負責消化脂肪的膽鹽,使腸道對脂肪的吸收率變差,進而降低血脂肪。另外,薏仁可促進體...

濕熱體質的養生保健方法

概述濕熱內蘊,以麵垢油光 口苦 苔黃膩等濕熱為主要特徵的體質狀態。形體偏胖或蒼瘦,性情多急躁易怒,易患瘡癤 肝炎等症,對溼環境或氣溫高,尤其夏末秋初 濕熱交蒸氣候較難適應。常見表現 平素面垢油光,容易口苦口幹,身重困倦,易生痤瘡,心煩懈怠,眼目紅赤,大便燥結或黏滯,小便短赤等。舌質偏紅,苔黃膩,脈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