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機械化相關知識 全面

2023-02-06 14:24:04 字數 4877 閱讀 2237

1.活塞在氣缸內作往復運動時,活塞頂面距曲軸中心最遠的位置為上止點;活塞頂面距曲軸中心最近的位置為下止點。

2.活塞行程:活塞在上下止點間移動的距離稱為活塞行程。

3.氣缸工作容積:上下止點間的氣缸容積稱為氣缸工作容積。

4.總排量:多缸內燃機各缸工作容積之和為內燃機的總排量。

5.壓縮比:氣缸總容積與燃燒室容積之比

6.磨合:就是在人為控制的條件下,緩慢地增加轉速,逐漸增加負荷,是機件表面逐漸研磨平滑,並得到最合適的間隙和良好的潤滑,為內燃機以後正常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7.技術保養:定期對內燃機各部進行清潔、檢查、潤滑、緊固、調整和檢查、更換損壞零件等工作,稱為技術保養。

8.有效扭矩:指內燃機曲軸輸出的扭矩。

9.有效功率:指曲軸上傳送出來的功率,也叫軸功率。

10.耗油量:內燃機每小時內所消耗的燃油量,稱為燃油消耗量,簡稱耗油量。

11.耗油率:燃油消耗率用以比較功率不同的內燃機的經濟性,簡稱耗油率。

12.種子丸粒化是種子加工的一項專門技術,它是利用種子萌芽的藥料及對種子無***的輔助填料,進過充分混拌後,均勻地包裹在種子的表面,使種子成為圓球型的丸粒,其粒徑增大,重量增加。

13.流量:水幫浦在單位時間內的出水量

14.揚程:水幫浦使水流獲得壓能後所能達到的揚水高度

15.吸上真空高度:水幫浦吸水時,葉輪吸水口處的真空度在理論上可以將水吸上的高度

16.有效功率:水幫浦在單位時間內把一定質量的水揚送到一定高程所做的功為有效功率

17.軸功率:指由動力輸入水幫浦的功率,即輸入功率

18.效率:表徵水幫浦軸功率轉化為有效功率的程度,是衡量水幫浦經濟效能的引數

19.轉速:水幫浦在單位時間內轉動的速度

20.藥劑防治法:化學藥劑防治法是將化學藥劑噴灑到病蟲害危害的果樹、蔬菜上或土壤中,迅速而有效地毒殺病蟲,消滅雜草。

21.物理防治法:是指利用聲、光、電、溫度、濕度等物理方法控制病害、誘捕害蟲。

22.生物防治法:是指利用天敵(寄生蟲,捕食者,病原微生物等)控制植物病蟲害和田間雜草。

23.光電誘殺法:是利用昆蟲的趨光性和對紫外光的反應敏感性,將害蟲誘至燈下,撲入收集器內誘殺或碰至高壓電網觸電致死。

24.手工採收:是在果實收穫季節,依靠大量勞動力,用採收提籃、掛簍和採收梯架進行單個採收。

25.半機械化採收:用於銷售的新鮮果品,為了減少損傷,提高果品質量,由人工借助採摘工具進行選擇性採摘,並借助採果作業台車移動工作位置,採用機械輸送、搬運果品,這種由人工與機械結合的方法稱為半機械化採收、

26.機械化採收:是利用機械振動式或氣動式採果機,使果實振搖掉落,由設定於果樹下面的承接裝置接受,並由輸送裝置送至運輸車上。

1.內燃機按使用的燃料不同分為柴油機、汽油機、煤油機等;按燃料的著火方式不同分為壓燃式和點燃式內燃機;按完成乙個工作迴圈的行程數不同分為四行程和二行程;按氣缸數目不同分為單缸和多缸;按氣缸的排列形式分為臥式、直立式和v型;按冷卻方式不同分為水冷和風冷,通常按燃料命名,成為柴油機和汽油機。

2.潤滑方式:壓力潤滑,飛濺潤滑,綜合潤滑,油霧潤滑

3.內燃機起動方式人力起動,汽油機起動,電力起動

4.磨合的型別包括空轉磨合和負荷磨合

5.技術保養有班保養和定期保養兩種

6.冷卻系型別有風冷系,水冷系,其中水冷系又有蒸發式水冷系,強制迴圈水冷繫。

7.內燃機系列和型號 95系列柴油機有195、195f、295、395、495、695等型號

295柴油機,即表示二缸、四行程、95mm缸徑、水冷式柴油機;1e40f汽油機,即表示單缸、二行程、40mm、風冷式汽油機

8.油料型別分為柴油,汽油,潤滑油

9.拖拉機的功用:可以拖帶各種農機具進行耕地、整地、播種、栽植、中耕施肥、開溝培土、噴藥、收穫和農田基本建設,還可用於田間運輸和固定作業。

按行走裝置的型式,可分為履帶式和輪式兩種。

10.拖拉機由發動機、底盤和電氣裝置等組成

11.拖拉機底盤包括:傳動系,行走系,轉向系,制動系,工作裝置等五部分。

12.傳動系統的功用是將發動機的動力傳送到拖拉機的驅動輪和動力輸出裝置,並根據工作需要,改變拖拉機的行駛速度、牽引力以及使拖拉機前進或後退,平穩起步或停車。

13.離合器功用是結合或切斷發動機傳給變速箱的動力。

14.變速箱功用:在不改變發動機的扭矩和轉速的情況下,改變拖拉機的驅動力和行駛速度;在發動機曲軸旋轉方向不變的情況下,使拖拉機前進或後退;在發動機不熄火的情況下,可使拖拉機長時間停車或進行固定作業。

15.差速器的功用在於使拖拉機轉向或在不平坦田間工作時,能自動使兩驅動輪轉速不同,從而使得轉向輕便,以及減少輪胎磨損。

16.履帶式拖拉機的行走系由履帶,驅動輪,導向輪,拖帶輪,支重輪,臺車架及懸架彈簧等組成

17.拖拉機與農機具的聯結方式有:牽引式聯結,懸掛式聯結,版懸掛式聯結

18.懸掛裝置的懸掛方式:前懸掛,軸間懸掛,側懸掛,後懸掛

19.耕整地機械的型別分為:耕地機械(鏵式犁,圓盤犁),整地機械(圓盤耙,釘齒耙,水田耙,旋耕機),少免耕機械(深松犁,聯合作業機)

20.鏵式犁按使用動力分為畜力犁和機力犁;按翻垡方向,可分為單向犁和雙向犁;按耕作深度,可分為普通種植犁和深耕犁;按用途可分為,通用犁和特種犁;按與拖拉機連線方式可分為牽引犁,懸掛犁,半懸掛犁,以及與手扶拖拉機直接連線的犁。

21.碎土篩土機功用將苗床或製缽用土破碎過篩

22.土肥攪拌機功用將土壤和肥料攪拌均勻

23.育苗架功用用於放置育苗盤進行營養土育苗

24.育苗盤功用進行營養土育苗

25.種子丸粒化的功用便於精量播種,節省勞力和種子,同時又為種子萌芽生長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26.電熱育苗溫床形式溫床直接播種,床面放置育苗盤,床面放置營養缽

27.育苗播種的方式苗床播種,營養缽播種,育苗盤播種等

28.育苗播種機的型別吸嘴式氣力播種機,板式氣力播種機

29.栽植機所栽植的秧苗種類有裸苗、營養缽苗及紙筒苗等

30.栽植機按秧苗的種類可分為無土秧苗栽植機和缽苗栽植機,按機械化程度可分為人力栽植機,半機械化栽植機和全自動栽植機

31.挖坑機械的功用主要用於果樹栽植及植樹造林,挖追肥坑,也可用於挖掘埋設樁柱的坑穴等

32.挖坑機按配套動力不同可分為懸掛式挖坑機,手提式挖坑機和手扶輪式挖坑機三種

33.鑽頭主要由鑽桿,工作葉片,切土刀片和鑽尖組成

34.鑽頭形式與功用排土能力較強的(用於挖果樹定植坑等作業),排土能力較弱的(用於穴狀整地),尺寸規格大的(定植大果樹),尺寸規格小的(定植小果樹或在山地營造果園防護林,需要挖小坑時)

35.切土刀片的功用在坑底從水平方向切削土壤;形式雙刃矩形刀片,梯形刀片,三角形刀片

36.地面灌溉系統由水源,抽水裝置和渠道工程組成

37.噴灌系統主要由水源,水幫浦動力機組,輸水管道和噴頭組成

38.微灌系統由水源,水幫浦動力機組,管道系統和灌水器組成

39.噴灌系統的型別:按系統獲得工作壓力的方式分為機壓式噴灌系統和自壓式噴灌系統;按系統中噴頭是定點噴灌還是邊噴邊移動分為定噴式噴灌系統和行噴式噴灌系統;較普遍的是按系統的主要組成部分在噴灌季節的可移動程度,分為固定式噴灌系統,移動式噴灌系統和半固定式噴灌系統。

40.藥劑防治法有以下多種施藥方法:噴霧法,瀰霧法,超低量噴霧法,噴粉法,噴煙法,土壤消毒法

41.煙霧機型別:據霧化溫度的不同,分為熱煙霧機和常溫煙霧機;根據霧化機構的不同,分為氣體霧化型煙霧機,直接燃燒式煙霧機和蒸發式煙霧機

42.修剪機械型別包括各種手動修剪工具和動力修剪工具

43.果樹修剪的方式有單枝修剪和整株修剪兩種方式

44.果品採收的方法主要由手工採收、半機械化採收和機械化採收三種

45.蔬菜收穫方式:地下根和地下莖的收穫,莖菜和葉菜的收穫,果菜的收穫

46.挖掘式收穫機械:收穫工序是先切除地面的莖葉,然後把土中的食用根、莖挖出,再分離土塊和雜草等混合物

拔取式收穫機械:收穫工序是先把植株從土壤中拔出,然後分離非食用的莖葉和土塊。

切割式收穫機:將莖、葉切割下來並輸送至菜箱,根部留在土壤中。

拔取式收穫機:將結球蔬菜拔出後再切根和分離零散外葉

收穫西紅柿,黃瓜等果菜的工序:一種是不切割植株,收穫機進入行間摘果,然後分離掉落的莖葉;另一種是先切割植株,送入機器內再摘果,並分離莖葉。

47.馬鈴薯收穫工藝包括清除莖葉、挖掘、分離、撿拾、分級和裝運等工序

根據收穫過程可分為分別收穫法和聯合收穫法

馬鈴薯收穫機按工藝過程完成的程度分為簡單挖掘犁,馬鈴薯挖掘犁,馬鈴薯聯合收穫機

48.挖掘鏟的功用是挖掘、公升運薯塊

49.補光光源熱輻射光源,放電光源

50.遮光裝置遮光簾幕,鋪放架,收放控制機構

51.保溫裝置保溫幕,區域性覆蓋

52.加熱裝置熱水,蒸汽,熱風,電熱等型別

53.遮陽隔熱裝置遮陽簾,水簾幕

54.換氣裝置換氣扇,換氣風機

55.增施co2措施利用生物釋放,利用燃燒產生,利用工業廢氣

56.降濕除濕措施熱風降濕,冷卻空氣除濕,吸濕劑除濕

1.內燃機系列與型號油料型別

國家規定按氣缸直徑將內燃機分成幾個系列,氣缸直徑和行程數相同的柴油機或汽油機為同一系列,同一系列中又由於缸數及機器特徵的不同,形成不同的型號。如95系列柴油機有195、195f、295、395、495、695等型號。

295柴油機,即表示二缸、四行程、95mm缸徑、水冷式柴油機;1e40f汽油機,即表示單缸、二行程、40mm、風冷式汽油機

油料型別分為柴油,汽油,潤滑油

2.旋耕機功用

它能有效地切斷植被,並將它們和肥料等均勻混合於耕作層中。碎土充分,耕後地表平坦,通常旋耕一次即可滿足種床或苗床的要求,具有犁耙合一的作業效果。作業***,功效高,既能搶農時、省勞力,又可減少機器下田次數,減輕對土壤的壓實,在我國南北方均廣泛使用,尤其適用於水田和菜地。

3.圓盤耙功用

圓盤耙主要用於旱地犁耕後的碎土,以及播種前或果園的鬆土除草。由於圓盤耙能切斷雜草和作物根茬、攪動和翻轉表土,故也可用於收穫後的淺耕滅茬,撒施肥料後的土肥混合和覆蓋。有時為了搶農時,也可用圓盤耙「以耙代耕」。

採煤機械化率

為了能使煤炭生產和建設適應國民經濟發展要求,煤炭行業規劃發展目標指出,十一五 期間,煤炭行業大型煤炭基地建設要取得重大進展,煤炭採掘機械化程度要有明顯提高。目標還指出,十一五 期間,煤炭行業現代企業制度需要進一步得到完善,大型煤炭企業集團基本形成,到2010年形成5 6個億噸級生產能力的特大型企業集...

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和機械管理

摘要 文章論述了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方法,以及公路施工機械管理 關鍵詞 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 機械管理 一 公路機械化施工組織和機械管理的意義 公路施工具有工程規模大 流動性強 易受外界因素干擾和施工協作性高等特點。隨著我國公路建設的迅速發展,機械化施工已成為高等級公路施工的主要施工方法。工程機械也逐漸...

茶葉機械化效益分析報告

江蘇省農機三項工程 高效茶葉生產機械化整合示範基地建設專案 經濟和社會效益分析報告 新浦區花果山鄉前進茶林公司 二 一 年十月 高效茶葉生產機械化整合示範基地建設 三項工程專案,江蘇省財政局 農機局以蘇財農 2008 191號和蘇農機計 2008 33號文聯合批准下達。專案承擔單位在茶葉生產 加工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