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那一葉鐵觀音

2023-02-06 14:24:03 字數 867 閱讀 1112

作者:王燕芳

**:《青少年日記》2023年第01期

12月20日晴

「一縷醇香捧與君,甜了友誼醉了心。借問茶香來何處,安溪烏龍鐵觀音……」家鄉,這片飄香的土地,永遠點綴著清雅的綠色,永遠散發著醉人的茶香。

藍天下,我站在一望無際的茶園裡,輕輕伸出手指,觸控那一片柔嫩的鐵觀音,感知到的,卻是別番滋味,那是醇美的家鄉情韻啊!

綠色的世界

我的家鄉,被那群山圍繞,被那生機包圍。草是綠的,樹是綠的,茶樹也是綠的。乙個個綠色的精靈手牽手,在山間跳舞。

小鳥給它們伴奏,山泉給它們敲鼓,茶的清香更是環繞整座山。生活在這樣優美的環境中,誰能不感到歡愉呢?

勤勉的人們

是茶鄉的人們,創造出了如此優美的安溪。我的爸爸媽媽是兩名再普通不過的茶農,我親眼看見他們付出艱辛的勞動:炙熱的晴天,太陽像乙個毒辣的老巫婆,散發出氣勢逼人的酷熱,他們卻頂著烈日為茶樹鋤草、噴藥;雨天,他們冒著雨去為茶樹施肥,還隔三差五地到茶園裡察看茶樹,那股細心勁兒,真是不亞於母親對待初生嬰兒那小心翼翼的場景。

到了茶葉上市的季節,媽媽整天待在茶山採茶,忍受太陽的「虐待」;爸爸一會兒載茶青,一會兒送飯;到晚上,還要連夜製茶,累到人近乎暈倒的狀況下,才終於做好了茶葉,向人們獻出了清香與甘醇……

這樣的艱辛,你知道他們要流多少汗水嗎?可我看到的,卻是一張淌著汗珠的笑臉……

繁鬧的夜市

太陽下山了,大地披上了一層黑色的紗衣。而在茶葉市場,卻是燈火通明,人來人往。看,那邊一位茶農正和一位茶商為了十塊錢的**討價還價;這邊,濃濃的水汽邊,一名商人含著笑臉在品茶:

「關公巡城」、「韓信點兵」……接著,只看見他輕啜一口,細細品味,隨後伸出大拇指,讚嘆道:「好茶,好茶!」……

在濃濃的鐵觀音香氣中,各種叫賣聲,討價還價聲,稱讚聲混合成一曲歡快的交響樂。

寬容是一葉扁舟

寬容是一葉扁舟,帶你渡過危險的河流。寬容是一把鑰匙,用於開啟成功之門。世界上沒有寬容,就如沒有空氣,是活不下去的。寬容有很多的表達方式。當他人無意對你造成傷害時,你可以置之一笑,甚至於他人曾經故意使你受傷,你不去報復,反而以德報怨,這也是一種高尚的品格。俗話說 退讓一步,海闊天空。只要不是違反原則的...

一葉不能知秋 二

作者 某考生 作文評點報 高中版 2013年第16期 秋風拂過,一葉翩然落下,樹下峨冠博帶的詩人閒雅地拈起枯葉,口中吟出 一葉落知天下秋 一葉知秋 嘗一臠肉,而知一鑊之味,一鼎之調。秋風中冥然兀坐的古人為我們留下了一條箴言。心外無物的古人用口中流瀉出的一句句妙言,為我們建構了光耀四海的哲學體系。但是...

一枝一葉總關情

談作文教學中的選材和寫作方法指導 內容提要 作文教學一直是初中語文教學的難點之一。學生怕寫作文的原因,主要有二 一是缺少生活體驗,缺少積累 一是不知如何寫。如果能解決學生沒話說 不知如何說這兩個問題,那麼學生的作文水平將會得到很大提高。經過多年探索,我認為,培養學生仔細觀察,重視平時積累材料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