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不能知秋 二

2023-02-10 07:09:02 字數 954 閱讀 5407

作者:某考生

**:《作文評點報·高中版》2023年第16期

秋風拂過,一葉翩然落下,樹下峨冠博帶的詩人閒雅地拈起枯葉,口中吟出「一葉落知天下秋」。

一葉知秋;嘗一臠肉,而知一鑊之味,一鼎之調。秋風中冥然兀坐的古人為我們留下了一條箴言。心外無物的古人用口中流瀉出的一句句妙言,為我們建構了光耀四海的哲學體系。

但是,正如「我看花時花方明」一類的主觀唯心觀點一樣,「一葉落知天下秋」也有其片面性。

當我第一次駐足在《蒙娜麗莎》的畫前時,我被油畫的寫實感震撼了,因神秘的景象而暈眩。我咂舌慨嘆道:「原來西方的油畫是如此惟妙惟肖!

」於是在我心中,寫實便成了油畫的代名詞。而《日出·印象》這幅畫卻很快推翻了這一論斷:我徜徉在莫奈筆下明亮的色彩間,陽傘下女士露出迷離的笑,科隆教堂石壁上映出斑駁的光,巴黎車站的穹頂上氤氳著朦朧的蒸汽……

我又看到了西方油畫朦朧絢麗的一面。

現在,我已不會再只用乙個詞去形容西方油畫了,因為它太多姿多彩。我見識過凡·高的狂野,欣賞過修拉的理性,嘆服於表現主義的張揚,驚羨於超現實主義的迷幻。而我深知,藝術的世界太深太廣,我認識到的永遠只是她的冰山一角。

藝術的天地不容「一葉落知天下秋」,文學的花壇同樣不容管窺蠡測。

會稽山陰,流觴曲水的東晉名士用酒與詩灌溉出一朵蘭花,花瓣演繹著飄逸;幽州台上,陳子昂望著魏晉文人的背影喊出「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那是何等壯闊;揚子江的舟上,詩仙「酒入豪腸,七分化成月光,剩下的三分嘯成劍氣,繡口一吐就是半個盛唐」,那是豪邁;岳陽樓上,范仲淹吟下「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那是憂國憂民。五千年中華文壇不知匯集了多少奇葩,又怎能「一葉落知天下秋」呢?只憑著乙個現象,乙個細微的部分,便推知全體,這又讓人想起了盲人摸象的故事。

文學是需要逐層了解的,藝術是需要全面認識的,整個世界更是有著無窮的層次。古往今來,有多少哲人為了探求世界的真相而苦思冥想,苦苦追尋;但世界是多彩的,任何人都不可能只用一種色彩去描摹它,任何人也不能只因看到它的一種色彩而只用單色去形容它!

PK賽關於秋天的作文 一葉知秋

對我而言,秋像乙個多愁善感的姑娘,喜歡在天高雲淡的日子穿著長裙踏著落葉,偶爾的一陣風,吹起她的長髮,四周飄著落葉。我的家鄉是乙個再普通平凡的不過的小城。沒有北方大城市的燈紅酒綠,花花世界,也沒有南邊古鎮的水鄉溫柔。總是不起眼的。我家靠河,一條貫穿小城的河。河畔多風,而且栽了許多柳,所以總會看見柳枝隨...

寬容是一葉扁舟

寬容是一葉扁舟,帶你渡過危險的河流。寬容是一把鑰匙,用於開啟成功之門。世界上沒有寬容,就如沒有空氣,是活不下去的。寬容有很多的表達方式。當他人無意對你造成傷害時,你可以置之一笑,甚至於他人曾經故意使你受傷,你不去報復,反而以德報怨,這也是一種高尚的品格。俗話說 退讓一步,海闊天空。只要不是違反原則的...

觸控那一葉鐵觀音

作者 王燕芳 青少年日記 2011年第01期 12月20日晴 一縷醇香捧與君,甜了友誼醉了心。借問茶香來何處,安溪烏龍鐵觀音 家鄉,這片飄香的土地,永遠點綴著清雅的綠色,永遠散發著醉人的茶香。藍天下,我站在一望無際的茶園裡,輕輕伸出手指,觸控那一片柔嫩的鐵觀音,感知到的,卻是別番滋味,那是醇美的家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