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事件應急預案演練方案

2023-02-06 14:24:04 字數 3104 閱讀 6906

食物中毒應急演習方案

為提高**後勤班組事故應急救援能力,有效處置突發事故,建立和完善科學、有效、運轉良好的應急救援體系,檢驗各應急部門的實戰效果,組織開展好後勤班組食品中毒事故應急救援演練,特制定本方案。

一、演練目的

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建立和完善***突發事件應急管理體系,形成統一領導、反應及時、科學決策、處置有序的應急系統,全面提公升***後勤班組應對突發事件和風險能力。通過對安全事故的應急演練,檢驗後勤班組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提高應急隊伍搶險救災實戰能力,不斷提高後勤班組應急救援工作總體水平,切實保障就餐人員生命財產安全;盡可能把各項損失控制在最低限度。

二、應急演練領導小組和成員

組長:組員:記錄員:

三、演練時間、地點和參加人員

1、演練時間

擬定於2023年 * 月 * 日。

2、 演練地點

***餐廳

3、演練參加人員

***後勤班組

4、參加人數

10人5、應急值班車輛:兩台

四、應急演練

2023年*月*日中午14:00,事故演練現場後勤班組

長接到**餐廳個別人員疑似有中毒現象,應急後勤組長接

到匯報後立刻對現場安全事故和緊急情況評估,隨即啟動突發

事件應急預案。

(一)、重點事項:

後勤班組長接到事故資訊後,及時趕現場,進行應

急決策和指揮。

(二)、參加演練人員的分組及任務

1、餐廳:餐廳就餐人員出現群體發病

餐廳服務員2人;就餐人數10人以上。

(1) 食堂人員按常規為成員開餐;

(2) 十數人在餐廳就餐;

(3)在同一時間範圍內,發現3人以上並伴有潛在多人食物中毒疑似食物中毒症狀,如噁心、劇烈的嘔吐、腹瀉,中上腹部疼痛,休克或昏迷。

(4) 現場服務員,及時向廚師長報告。

2、後勤班組長

職責:(1)確診發生食物中毒3人以上或10人以上多例疑似食物中毒病人時,分公司指示啟動應急初級響應。

(2)配合甲方或醫務室(醫院)做好食物中毒人員救治的善後處理工作,根據病情,按程式配合甲方將病人送至醫院診治。

(3)立即通知暫停食品生產和經營活動。

(4)將可疑食品留樣送至檢測中心進行檢測。

3、廚師長

職責:(1).對可疑食物及其工具、餐具、裝置和現場採取臨時控制措施。

(2)封存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導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為調查事故原因提供有關資料和樣品。

4、廚師、助廚

職責:(1)危機沒有解除前,不能加工食品時,向就餐人員提供合格的應急食品。

(2) 維持好演練現場秩序。

5、餐廳服務員

協助衛生防疫部門做好事故調查及食物中毒發生後的場所防疫、消毒和對被汙染的食品、工餐具進行消毒、清洗、銷毀。

五、演練要求

1、召開預案演練成員會議,進行分工,明確職責。

2、要求參與人員思想和精力必須高度集中,聽從指揮和排程;

3、要熟知自己所演練的角色及職責

4、演練中要認真對待,盡心盡力,力求真實,達到預案演練的目的。

5、搞好協調配合,做好演練工作。

六、演習結束後,整理現場,應急小組根據演練情況寫出演練

總結,根據實際情況對預案進行優化、補充完善,由組長作簡單的演練總結。

七、食物中毒事故後處理工作

1、查明事故原因及責任人

2、以書面形式向上級寫出報告,包括發生食物中毒事故的時

間、地點、受傷人員姓名、性別、年齡、工種、病害程度。

3、制定有效的預防措施,防止此類事故再次發生。

4、組織所有人員進行事故教育。

安全員區域經理:

辦公室衛生管理制度

一、主要內容與適用範圍

1.本制度規定了辦公室衛生管理的工作內容和要求及檢查與考核。

2.此管理制度適用於本公司所有辦公室衛生的管理

二、定義

1.公共區域:包括辦公室走道、會議室、衛生間,每天由行政文員進行清掃;

2.個人區域:包括個人辦公桌及辦公區域由各部門工作人員每天自行清掃。

1. 公共區域環境衛生應做到以下幾點:

1) 保持公共區域及個人區域地面乾淨清潔、無汙物、汙水、浮土,無死角。

2) 保持門窗乾淨、無塵土、玻璃清潔、透明。

3) 保持牆壁清潔,表面無灰塵、汙跡。4) 保持掛件、畫框及其他裝飾品表面乾淨整潔。

5) 保持衛生間、洗手池內無汙垢,經常保持清潔,毛巾放在固定(或隱蔽)的地方。

6) 保持衛生工具用後及時清潔整理,保持清潔、擺放整齊。7) 垃圾簍擺放緊靠衛生間並及時清理,無溢滿現象。

2. 辦公用品的衛生管理應做到以下幾點:

1) 辦公桌面:辦公桌面只能擺放必需物品,其它物品應放在個人抽屜,暫不需要的物品就擺回櫃子裡,不用的物品要及時清理掉。

2) 辦公檔案、票據:辦公檔案、票據等應分類放進資料夾、檔案盒中,並整齊的擺放至辦公桌左上角上。3) 辦公小用品如筆、尺、橡皮檫、訂書機、啟丁器等,應放在辦公桌一側,要從哪取使用完後放到原位。

4) 電腦:電腦鍵盤要保持乾淨,下班或是離開公司前電腦要關機。5) 報刊:

報刊應擺放到報刊架上,要定時清理過期報刊。

6) 飲食水機、燈具、印表機、傳真機、文具櫃等擺放要整齊,保持表面無汙垢,無灰塵,蜘蛛網等,辦公室內電器線走向要美觀,規範,並用護釘固定不可亂搭接臨時線。7) 新進裝置的包裝和報廢裝置以及不用的雜物應按規定的程式及時予以清除。3.

個人衛生應注意以下幾點:

1) 不隨地吐痰,不隨地亂扔垃圾。

2) 下班後要整理辦公桌上的用品,放罷整齊。

3) 禁止在辦公區域抽菸。4) 下班後先檢查各自辦公區域的門窗是否鎖好,將一切電源切斷後即可離開。

5) 辦公室門口及窗外不得丟棄廢紙、菸頭、傾倒剩茶。

4.總經理辦公室衛生應做到以下幾點:1) 保持地面乾淨清潔、無汙物、汙水、浮土,無死角。2) 保持門窗乾淨、無塵土、玻璃清潔、透明。

3) 保持牆壁清潔,表面無灰塵、汙跡。4) 保持掛件、畫框及其他裝飾品表面乾淨整潔。

三、 檢查及考核每天由領導檢查公共區域的環境,如有發現不符合以上要求,罰10元/次。

食物中毒事件應急預案演練方案

為提高駐地辦事故應急救援能力,有效處置突發事故,建立和完善科學 有效 運轉良好的應急救援體系,檢驗各應急部門的實戰效果,組織開展好專案部觸電事故應急救援演練,特制定本方案。一 演練目的 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建立和完善駐地辦突發事件應急管理體系,形成統一領導 反應及時 科學決...

小學處置食物中毒事件應急預案

一 處置事件的組織 學校領導,教育主管部門,衛生防疫部門人員。二 報告程式 1 學校領導。2 鎮教辦 區教育局領導。3 根據事件需要,經領導同意後報告地方防疫部門。三 處置措施 1 發現情況後立即向有關部門和學校主要領導匯報。2 以最快速度將中毒人員送往就近醫院,無交通工具時撥打急救中心 120 或...

發生食物中毒事件的應急預案

為了確保廣大施工生產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定本應急預案 措施 一 在專案部所屬食堂就餐人員,一旦發生食物中毒,須採取果斷措施立即予以搶救 在第一時間內將食物中毒者送往當地就近醫院實行醫療救護或是立即撥打 120 醫療急救中心搶救 並派人在路口迎候救護車輛,以免耽誤寶貴的搶救時間。二 事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