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我國工程總承包企業總承包能力研究

2023-02-06 07:12:02 字數 1182 閱讀 7774

作者:張超群何振波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36期

[摘要]工程總承包是一種在工程界流行的承發包方式,它承載著乙個專案的設計和實施階段,最近幾年來在我國發展較快,但仍然有一些方面存在著不足,本研究主要講述工程承包的歷史和現狀,現階段存在的不足,通過對工程總承包企業價值鏈、專案管理能力、技術創新的分析,提出相對應的有利於我國工程總承包能力發展的對策。

[關鍵詞]工程總承包;價值鏈;專案管理

中圖分類號:k826.1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4)36-0122-01

前言:工程總承包在世界上已經有一百多年的發展歷史,在我國發展大約二十年,在**和行業協會的政策支援下,有了很快的發展,但在取得成績的同時,應該認識到我國的工程總承包企業仍處於實踐和發展的階段,所以在很多方面仍存在很多不足,在技術上不夠創新,在組織體系上不健全,同時由於我國處在發展階段,技術人才以及專案管理人才很短缺。

1 我國工程總承包的歷史發展

我國工程總承包制度發展的時間並不是很長。尤其是具有現代意義的工程總承包,其出現並發展基本上是在改革開放之後,算來不過短短二十幾年的時間。但是,在社會主義經濟市場飛速發展的刺激下,具有較高工程總承包能力的企業開始大量出現,大大提高了我國工程總承包制度的發展水平。

特別在進入新的世紀以後,在黨和**的指導和大力扶持下,大量由施工企業組建的工程總承包企業獲得了進一步的發展,而在在市場需求持續高漲的情況下,連年取得了不俗的業績,顯示了良好的發展勢頭。

2 我國工程總承包企業的發展現狀以及存在的不足

2.1 工程總承包企業發展現狀

我國現階段國內總承包方式的主體主要有設計單位和施工單位兩種。以設計單位為主體的主要是利用設計院現有的技術力量、裝置進行工程承包。其優勢是能夠承擔大型的複雜的現代化工礦企業的建設和聯合裝置的安裝與除錯。

但是,由於這種總承包公司的重點在於工程設計,對整個工程的統籌規劃與建設能力並不強、特別在現代條件下,施工工程普遍規模浩大,僅僅依靠較強的設計力量並不能實現對工程的總承包。而從目前情況來,我國的工程總承包模式恰恰多屬於這種主體形式,在客觀上限制了我國工程總承包的發展勢頭;另一種是施工單位為主體,一般是以大型施工企業為主, 與工程設計、裝置製造等單位聯合組成企業集團。這種型別的總承包模式有效解決了上一種模式中存在的種種弊端,非常有利於對承包工程的整體規劃設計與施工建設。

因此,我國**已經協同施工企業,將該總承包模式進行了大力推廣。不過,截止到目前,其總體應用水平還並不是很高。

工程總承包專案採購管理

總承包專案採購管理是專案執過程中的重要工作,它能否經濟有效地進行,不僅影響著專案成本,而且也關係著專案的預期效益能否充分發揮。採購工作應遵循公平 公開 公正的原則,選定供貨商。保證按總承包專案的質量 數量和時間要求,以合理的 和可靠的供貨 獲得所需的裝置材料及有關服務。1工程總承包專案採購部的崗位設...

工程總承包專案HSE管理

工程總承包專案中健康 安全與環保 health safety and environment,簡稱hse 管理的核心理論是,將hse的理念完全貫徹到整個專案的實施中。工程總承包專案hse管理是通過建立 實施hse管理體系,對健康 安全 環保進行全方位的管理,從而使對專案建設中的危險 對社會的危害 對...

施工企業總承包收入核算方法

講義內容目錄 一 建造合同的定義和分類 二 建造工程合同收入確認與計量的內容 三 建築工程合同收入的確認和計量的方法 四 建築工程合同的成本的內容 五 建造合同的結果不能可靠地估計情況下處理方法 六 舉例說明施工企業總承包收入核算方法 一 建造合同的定義和分類 1 建造合同 是指為建造一項資產 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