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式和探索式學習與企業競爭優勢的關係研究

2023-02-06 07:12:03 字數 1120 閱讀 9136

利用式和探索式學習與企業競爭優勢的關係研究作者:蔡夢穎

**:《新西部·中旬刊》2023年第08期【摘要】文章概述了企業利用式和探索式兩種組織學習的基本形態,論證了兩種學習方式與企業競爭優勢的關係:為保持競爭優勢,企業必須在其內部平衡利用式學習和探索式學習,使其與有限的資源相匹配,不能走極端。

既要控制和穩定以利用式學習實現的短期績效,也要鼓勵探索和創造以探索式學習獲取的長期收益,以兩種不同型別學習活動的平衡獲得持續競爭優勢。

【關鍵詞】利用式學習;探索式學習;績效

21世紀已經進入了乙個以知識經濟為主導的時代,知識正逐步取代傳統的生產要素——資本、勞動和土地,成為企業最主要的資源,以知識為基礎的經濟正在取代傳統經濟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流形態。企業是知識經濟時代最具活力的細胞,其經營的根本目的是為了創造價值。在企業價值創造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的組織的學習,在企業價值提公升的過程中扮演著乙個極為關鍵的角色。

march於2023年提出了組織中存在利用和探索兩種不同的學習行為後,這個概念被組織學習及戰略管理等領域的學者所採納,企業欲在複雜變化的環境中取得持久生存與發展,一方面需要充分利用已有的知識以確保正常經營活動,另一方面也需要通過不斷探索新的知識以適應新的生存環境。

一、利用式學習與探索式學習

組織學習是保證網路高效率的一種重要機制,但是由於道德風險、資訊不對稱等原因,使得企業組織內部存在著短期利益與長期利益的衝突,上下級部門之間、不同部門之間、不同專案之間存在著資源爭奪的矛盾、個人利益與組織利益的矛盾。he & wong(2004)指出企業競爭優勢**於組織學習的雙元性:開發與利用現有能力以及探索與發現新機會[1]。

根據march(1991)的經典定義,利用式學習是指以「提煉、效率、選擇、執行」等為特徵的學習行為,而探索式學習是指以「搜尋、冒險、試驗、創新」等為特徵的學習行為[2]。當乙個企業或組織僅進行利用式學習時一般都會變得過時,知識的過分精煉和經驗的過分利用會使得企業績效低於滿意水平導致對利用的不滿,從而引發企業進行探索式學習。利用式學習旨在使現有能力、技術、正規化得以提高和拓展,探索式學習重在對新技術、新方案的**和試驗。

對當前已有知識、技術的不同態度是利用式學習和探索式學習的根本區別:利用式學習強度學習是在已有知識、技術的基礎上開展的,旨在全面充分利用當前已有的知識和技術;而探索式學習則傾向於脫離當前已有的知識、技術,旨在開創出全新的知識、技術的領域。

企業競爭優勢與價值鏈管理

培訓時間 6小時 培訓大綱 一 企業競爭優勢是利潤率的根基 二 企業的四大競爭優勢源泉 1 壟斷的競爭優勢 2 資源的競爭優勢 3 核心能力的競爭優勢 4 戰略活動的競爭優勢 三 基於價值鏈的戰略活動分析 1 價值鏈的理解 2 價值鏈理論的由來與發展 3 企業價值鏈的分解 4 企業價值鏈分析 四 價...

知識網路與集群企業競爭優勢研究

作者 封涵莊琦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 2018年第18期 集群企業正成為聯絡地方產業集群與全球生產網路的重要紐帶,是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產業集群公升級和演進的微觀動力。本文將研究的視角深入到集群內部,以知識網路分析為起點,運用結構和關係兩個維度定性和定量描述了知識網路的特徵,論述了知識網路與集群企業競爭優勢...

人力資源管理與企業競爭優勢構建

作者 付寶強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08年第19期 摘要 面對日益激烈的國內外市場競爭,企業必須保持良好的競爭優勢才能在競爭中佔據一席之地。人力資本作為企業價值創造的資本之一,對企業的價值貢獻越來越大。任何企業要形成自己的競爭優勢,提高管理效率,增加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就必須進行有效的人力資源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