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防溺水工作方案

2023-02-06 07:09:03 字數 3563 閱讀 5318

篇一:小學生暑期防溺水工作方案

針對近期來兒童溺水事件的不斷發生,為加強全體師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增加廣大師生的安全意識,預防和杜絕溺水事故發生,我校對防溺水工作常把不懈,為了進一步強化防溺水工作,現結合本校實際,特制訂本實施方案。

一、總體要求

堅持以人為本、安全第一和穩定壓倒一切的理念,把維護學校安全穩定擺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以強烈的責任心、嚴謹的作風切實抓好防溺水工作,做到思想認識到位,工作落實到位,責任措施到位,問題解決到位,堅持遏制學生溺水事故。

二、組織領導

成立安全教育預防發生溺水事故工作領導組,組長:***;副組長:***;成員:學校班子其他成員及各班主任。

組長:負責安全及防溺水教育工作組織和領導,為安全教育第一責任人。

副組長:負責安全教育工作的主題教育、後勤保障,認真制訂好教育方案,組織教育、宣傳,收集、整理教育資料。認真做好校內外的安全教育廣告和警示,校內安全隱患的排查、檢修等。

成員配合學校抓好安全教育與管理,各班主任為本班安全教育第一責任人,具體負責落實班級安全教育工作。

三、活動內容

小學生預防溺水教育活動要求,突出「珍愛生命,防止溺水」這一主題,組織開展好系列活動。

(一)及時召開防溺水專題會議,全面部署學校預防溺水工作。認真排查安全教育方面存在的問題和漏洞,落實防範措施,增強防範責任。

(二)開展「珍愛生命,防止溺水」主題宣傳教育活動。通過召開主題班會、致學生家長一封信、家長會、張貼橫幅、宣標等多種形式活動,多渠道對學生進行防溺水教育。

1、學生離校前各班要開展一次「珍愛生命,防止溺水」主題班會,明確規定:沒經家長同意,中小學生和學前兒童一律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得擅自與同學結伴游泳,不得到無安全保障的水域玩耍,嚴防溺水事件的發生。

2、學校就預防學生溺水等安全問題印發致學生家長一封信,加強與家長的聯絡。

3、全員家訪,深入村莊,召開一次「安全教育」主題家長會。重點是防溺水、交通安全等方面,提醒廣大學生家長作為監護人應履行的責任,要求家長加強對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監護,配合學校一起做好學生安全工作。

4、在校園內懸掛一條有關防溺水的宣傳橫幅,大門旁張貼標語。

(三)設定警示牌,提醒學生注意安全。協助社群對校園及周邊池塘、河流、水庫等危險水域進行認真摸排,對可能發生事故的危險水域設立安全警示牌,對事故多發地段安排游泳安全巡視員

或義務監督管理員。主動爭取社群、企事業單位加強對本單位池塘、水凼的管理,堅決杜絕在校園內或學校周邊發生溺水事故。

(四、活動要求

(一)學校要認真落實安全工作領導機制和責任制。結合本校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舉行啟動儀式,加強**宣傳。把學習貫徹本方案列入暑期中心工作,使我校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階。

(二)突出重點,狠抓落實。加強培養學生的預防溺水意識,提高學生自我保護能力,調查與防治學校及周邊的安全隱患。

(三)各班要向學生公布學校、班主任及其它急救**,教育學生遇緊急情況時能恰當使用。

(四)精心組織,明確目標,使安全教育活動工作有創新、有突破、有實效,保證學校安全工作落實到位。

hdqingxiang

篇二:20xx暑期防溺水教育活動方案

銀塘中學暑期防溺水教育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由於暑期溫度高,學生放假在家時間長,家長在家監管學生的時間少,對學生進行防溺水安全教育顯得非常重要。因此,我校十分重視暑期對學生進行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做到「安全第一,預防為主」,使學校安全教育工作富有實效。

二、領導機構

組長:韓克春(校長)陳傳金(書記)

成員:韋豔傑陸業香孫善勉王錫梅余春銀楊兆虹郭娟(班主任)王學成

汪會明印凱陶巨集斌潘成波吳莉戴重陽許道林朱

同鳳(校中層)

三、活動主題及目標

(一)主題: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

(二)目標:普及學生游泳安全知識及自救、互救常識,加強與家長、社會的溝通聯絡,提高對學生的監控聯防能力,杜絕溺水事故的發生。

四、主要措施

(一)突出重點,認真開展游泳的排查和整治活動,確保校園一方平安。對學校周邊的江河湖泊、溪邊、水庫等水域情況進行認真清查,消除可能導致溺水的各種隱患,積極預防溺水事故的發生。

(二)開展暑期家訪活動,不斷提高學生安全意識。通過開展暑期家訪活動,以宣傳游泳安全常識為重點,廣泛、深入地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全面開展「四不一會」教育:

不在無**帶領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與同學結伴游泳,不到無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不在上下學途中下江(河)池塘戲水玩耍,學會基本的自護、自救方法。

(三)落實教育責任。防溺水教育工作落實到每個學生的家庭,家長對學生防溺水監管的責任必須得到保障。

20xx年7月8日

篇三:初級中學防溺水工作方案

……中學防溺水工作方案

暑期即將來臨,為進一步加強校園安全教育,保證學生生命安全,不斷提高全校師生、家長的安全意識和學校安全工作的實效,確保學校師生的安全,嚴防因游泳、嬉水、惡劣天氣帶來安全事故的發生,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關於切實做好上級檔案通知精神。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方針,加大整個夏季學校安全管理工作,完善各項措施。積極開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一系列活動,以不發生造**員**和財產損失的溺水事故為目標,確保學校財產和師生生命安全。

二、工作主題

珍愛生命,預防溺水。

三、組織領導

為確保學校學生預防溺水教育活動的開展,經研究決定,成立學校防溺水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成員:政教處成員及各班班主任

四、工作內容

(一)認真落實「六個一」教育宣傳活動:

立即開展防溺水專題安全教育活動,紮實開展好「六個一」活動。一是在學校門口、操場等明顯位置懸掛一幅防溺水安全宣傳標語。二是組織每週一節防溺水安全教育課。

對把溺水事故作為典型案例向學生深入解析,向學生傳授以「六不」為主要內容的防溺水知識,教會學生避險、自護、自救、求救常識,增強學生防溺水意識。三是向每位學生發放一張防溺水安全隨身提示卡。四是開闢一塊防溺水宣傳專欄。

各學校要利用櫥窗、黑板報、校園廣播站、校訊通、qq群、微信***等開闢一塊防溺水宣傳專欄,多方位、多渠道向學生、家長和社會宣傳防溺水安全知識。五是開展一次防溺水知識測試。六是向全體學生家長進行一次家校聯絡。

(二)群防群控:

1、爭取與鎮和派出所聯絡,共同認真做好水域情況摸排工作。

2、積極與村委會聯絡,盡可能在河邊設定「水深危險禁止游泳」、「嚴禁學生擅自下溪河游泳」等警告標語。

3、做好夏季督查工作。全體教師在暑期一經發現學生有私自下水玩耍或游泳的情況,要提高認識,顧全大局,及時予以制止。有可能還可以與其家長聯絡,協力做好防範工作。

4、加強汛期校舍安全隱患排查工作,發現問題,及時修繕。

五、工作要求

1、全體教職工必須高度重視此項工作,提高認識,絕不存有僥倖心理,認真紮實做好各項教育宣傳工作。

2、要認真落實上課期間每一節課的點名制度,對遲到、缺席

的學生及時查明原因及去向。

3、要加強對學生的避險常識和自我保護的教育,加強教育,提高自我保護能力。

4、要嚴格資訊報送制度,遇有突發事件,迅速啟動應急預案並妥善處置的同時,要及時、如實上報相關資訊,不得隱瞞不報或遲報、漏報。

總之,防溺水工作必須落實到人,責任明確,各項工作要有效落實,真正發揮作用,切實保障廣大師生的生命安全。

防溺水工作方案

2016年博美鎮紅下小學防溺水工作方案 為了切實做好我校學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使廣大學生牢固樹立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遵紀守法,和諧共處 的意識,培養學生安全防範意識及自救自護的素養和能力,進一步增強廣大生的安全意識,避免溺水事故的發生,切實做好我校預防溺水教育活動各項宣傳教育活動,特制訂本方案。...

連江實小暑期防溺水工作方案

隨著天氣逐漸轉熱,學生溺水事件已進入了高發階段。為確保學生生命安全,嚴防因游泳 嬉水帶來安全事故的發生,根據上級有關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落實省 市 縣相關檔案精神,堅持 以人為本 生命至上 的原則,充分發揮學校的教育和管理職能,減少乃至避免防溺水事故的發生...

中學防溺水工作方案

篇一 學校20xx年防溺水工作方案 學校20xx年防溺水工作方案 為了切實做好我校學生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使廣大學生牢固樹立 珍愛生命,安全第一,遵紀守法,和 諧共處 的意識,培養學生安全防範意識及自救自護的素養和能力,進一步增強廣大生的安全意識,避免溺水事故的發生,切實做好我校預防溺水教育活動各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