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正位置做心理健康的教師

2023-02-06 04:42:02 字數 1292 閱讀 2760

擺正位置調整心態做健康快樂的教師

各位老師大家好,今天我們進行師德師風演講,我認為是我對自己工作的一次自我審視,評價,也是一次有意義的自我批評。古人有云;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而現代教育更賦予教師除了教書更要育人,要對學生負責,也要對社會負責,對科學負責。提到教師,人們自然會聯想到與那些陽光快樂的孩子在一起時那快樂的笑容,聯想到講台上傳到授業解惑時侃侃而談的姿態,聯想到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神聖而光榮的稱號,聯想到每年那漫長而幸福的寒暑假……教師,已經成為很多人羨慕職業。

可有誰知道,在外人看來輕鬆自在的工作背後,又有著多少無形的壓力和煩惱。面對當前教育的激烈競爭的事實,與其每日頂著壓力工作,我們不如擺正位置,調整好心態,快樂工作每一天,快樂生活每一天。

你—一準備好了嗎?走進校園就要明白自己的角色是老師,走進教室就要清楚自己要教給孩子些什麼,走近學生,更要擺正自己和學生之間的關係。在過去的一年中是在摸索和總結中前進的,在教學上我適應新課改的精神大膽創新,新課試行三讀三寫三問,即:

課文讀三遍,一寫課文脈絡二寫課文中心三寫預習感受,根據實際至少提出三個問題,這樣大大的提高了學生的學習積極,課堂上學生敢於質疑勇於答疑,讓課堂真正成為學生的主陣地。與學生相處我做到亦師亦友,課上是師生,課下是朋友,察言觀色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孩子們都願意和我分享他的得失與成敗。回憶點滴就會有點滴的感觸,那是孩子們塞給我的糖果時的甜蜜,是孩子上課時臉發紅我用額頭試溫度的親情,是玩耍時不小心跌破頭我背起上醫院的心疼,是嘶啞的聲音一遍又一遍的講解時期盼,是賽場上與之榮辱與共的平等。

這也許就是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分式親近感+理解感+期望感吧。我時刻提醒自己對待學生切記不能急躁,不能求全,對自己一定要有正確的評價和合理的期望,對學生的情況也要有清醒的認識。制定的各種目標一定要合情合理。

倘若目標過高,將會導致稍不遂意,就心急氣躁,不良心態就產生了。我們要以學生的眼光去觀察,以學生的情感去體驗,以學生的心靈去感悟,以學生的興趣去愛好。所以,在工作中要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就要真正做到以學生為本,講究教學和管理的藝術,不斷加強自己的師德修養和素質能力。

教師是知識淵博的學者,是媽媽,是學生的玩伴,是領頭雁…這麼多的角色,每乙個都應該是快樂的。固然,教師承擔著多重角色:在學校是教師,是班主任;在家庭是家長,是兒子,是媳婦;在社會是公民。

有太多的責任、交往、事務。有太多的任務要去完成,太多的問題要去解決。其中也有很多的不平、不快、不安。

所以要想讓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班級管理和教育教學的工作中來,就不能被那些眼花繚亂的東西意亂情迷,就必須學會從繁雜的事務中,從名利的洪流中,從種種的不快中解脫出來,把教育教學和班級管理當成自己的一項事業,及時地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愉快進入角色。多一些快樂,少一些埋怨;多一些開心,少一些鬱悶。我們的工作真的會充滿陽光。

申請做心理健康教師的理由

自我分析 我的性格偏於內向,所以一開始給人感覺可能會比較冷淡一點,但深入交往後會不一樣,有時候我還比較多愁善感,但內心裡希望自己外向一些。我不善於表現 不善於出風頭,不太喜歡和不熟悉的人在一起。但是我能處理好周圍的人際關係,樂於接受他人,也能認識到自己和他人存在的重要性。我的氣質特徵測試出來是屬於粘...

做心理健康的中學生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了解心理健康的表現形式和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標準。2 使學生認識心理健康的重要性。3 引導學生走進心理諮詢室。教學重難點 使學生了解心理健康的標準。教學物件 初一年級 教學方法 問題啟發法 故事啟發法 講授法 教學過程 一 問題匯入 5分鐘 問題1 如果你生活中遇到了一些問題,心理上...

做心理健康的中學生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做乙個心理健康的中學生 孔子曾說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初高中階段正是探索人生方向,建立人生志向的階段。作為學生的我們,最大的的壓力大部分 於自己的學業問題。最能觸動我們緊張的神經的的情結很可能就是已經過去的考試或是即將到來的考試。用考試這把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