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設趣味教學情境,打造高效高中地理課堂

2023-02-06 01:18:02 字數 922 閱讀 6019

作者:李世偉

**:《課程教育研究·上》2023年第04期

【摘要】隨著素質教育改革的逐步推廣,對於學生的綜合素質的提公升正逐步成為高中教育的焦點之一。在這樣的背景下,就需要不斷的總結出高效的教學方法,以便於提公升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進而提公升教學效果。針對這樣的情況,在本文中,將重點的結合目前我國高中地理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提出可以有效提公升高中地理課堂教學效率的教學方法——通過打造趣味教學情境,塑造高效的高中地理課堂教學模式,並對打造趣味教學情境的方法措施進行總結和分析。

【關鍵詞】創設教學情境高效地理課堂

【中圖分類號】g633.5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5)04-0145-01

一、創設地理趣味教學情景的原則

1.激發學生興趣,提公升教學趣味效果

在進行高中地理教學的過程之中,為了充分的提公升教學的趣味效果,就需要在進行教學的過程中,充分的重視到學生的教學主體地位,突破傳統的教學模式的桎梏。具體的來說,就是在進行教學的過程中,給予學生足夠的自由學習空間,充分的發揮學生的學習主體特點。在創設趣味教學情境法中,老師與學生進行雙向的互動,學生時刻都應該處於積極的思考的狀態之下,學生能把所學的理論知識轉化為自己的知識儲備。

針對這樣的情況,在進行趣味教學情境的設計過程中,要充分的調查學生的實際情況,以學生的興趣為突破點,提公升高中地理教學教學效果。

2.多角度策劃,提公升教學趣味效果

在使用創設趣味教學情景法時,要求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該涉及到多個領域的學習內容,綜合運用多種教學方法。因此,創設趣味教學情景法應該針對不同的文體,與切實的生活實際聯絡起來,有目的地創設趣味教學的情境,以保證學生的情感活動隨時參與到認知活動中,激發學生的情境創造思維,進而使學生在情境思維中思考並培養自己的能力。全方位的培養還包括團隊意識和合作意識的培養,因此,創設趣味教學情景法要求使學生得到全方位的培養,從而更好地鍛鍊學生的思維,使學生在各個方面都能得到充分的發展。

創設平等情境打造高效課堂

二 師生平等對話讓課堂活起來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我們要確立 學生是課堂生活的主人 的觀念,看到學生的潛能 尊重 信任學生,熱情的激勵 鼓舞學生,讓學生自主地 合作 討論,使課堂成為師生心靈彼此敞開融洽對話的自主活動。對話 沒有高下之分,老師不應有權威的架子 命令式的語氣會打消學生暢所欲言的慾望,因此...

創設促進數學思維的情境,打造高效課堂

教學中教師要提高課堂效率,就必須想方設法巧妙創設促進思維的情境,吸引學生進入積極思維的學習境地,從而開啟學生數學思維的心扉。一 創設目標情境。教學目標是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教學時,教師應及時展示教學目標,使學生明確學習任務和要求,從而喚起他們的學習興趣和解決問題的慾望,使他們在需要 動機 目標的激勵...

怎樣創設高中化學教學情境

作者 薛振東 理科考試研究 高中 2016年第01期 高中化學由於理科屬性,為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情緒,更需要在匯入形式和內容教學等環節對教學情境進行合理創設,以幫助學生鞏固和發展化學 雙基 提高其自主發展能力.本文重點對此進行闡釋.一 理論 按照建構主義對 情境創設 的理解,從廣義看,教學情境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