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安全教育教案

2023-02-06 01:15:03 字數 1388 閱讀 4265

鄰水縣兩河鄉中心學校遊建明

教學目標:

a層:大致了解安全常識,盡量保護自己。

b層:基本理解常用的安全知識,學會保護自己。

c層:知道與生活相關的安全知識,會在不同情況下應用和保護自己。

教學重點:有關安全的一些常識

教學難點:在發生特殊情況下的處理方法

教學過程:

匯入:天有不測風雲,生活當中也充滿了一些意外。安全第一,自己的生命健康總歸是第一位的,在遇到一些緊急情況的時候我們要學會保護自己。

一. 1. 生活當中有哪些意外情況,或者在哪些方面,我們要注意安全?a(個別+補充回答)

比如有:火災、用電安全、煤氣中毒、交通事故、突發病症,遇見被偷被搶等等。

遇見這些緊急情況我們能不能慌張?

a應該怎樣才對?

b為什麼?

c不要慌張,在情緒上要鎮定,因為越是慌張,對事情的處理其實越不利。

二.接下來,我們逐一看遇見緊急情況如何處理。

1. 案例情景1。隔壁鄰居家著火了,煙霧很濃。而且有蔓延的趨勢。這個時候,你應該怎麼辦?(討論回答)b

方法:1.打119火警**。

講清楚自己的地點,附近有什麼標誌性建築,在什麼路附近。在消防車還沒有到來之前:首先,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如果火勢蔓延了,千萬不要只顧著財物,可以拿溼毛巾捂嘴巴,千萬不要坐電梯,也不要輕易跳樓等。

如果火勢不大,要學會一起用消防設施滅火。但是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2. 用電用煤:情景2.小名用電時候不小心,觸電了。怎麼辦?(討論回答)b

3. 如果還和電器接觸,千萬不能拿手去碰,要拿幹的木頭挑。然後立刻打120急救**。

4. 案例情景3:半夜起來,忽然聞到煤氣味道,怎麼辦?c小組討論回答

5. 首先:能不能開燈?千萬不能。然後,立刻開窗通風,關掉煤氣閥門。第二天請人來檢查煤氣管道。

6. 案例情景4.遇見被偷被搶,你應該怎麼辦?c小組討論回答

老師提示:分事前和事後兩種情況。前提:

要因地制宜,在保證自己安全情況下與歹徒周旋,要智勇雙全。當時發現,要大聲呼喊,恐嚇歹徒,請求周圍人的幫助,利用時間,及時撥打110報警,事後,可以去公安局報案或者撥打110求助。

7. 案例情景5.:自己突然感到不舒服,彷彿要暈倒,或者周圍有同學突發一些突發疾病。a b討論回答,補充回答。

8. 首先要暗示自己,要鎮定,不要驚慌,盡量讓自己坐下來,向周圍人求助。如果是其他人,要及時撥打120求助,在救護車沒有到來之前,也要因地制宜進行搶救,向附近人求助。

9. 過馬路和騎車時候我們要注意什麼?a b

紅燈停,綠燈行。要走行人路。騎車要慢一些,不要飛跑,不要和機動車比賽,不要騎到機動車道上,不要一邊騎車一邊聽**,不要三五成群一起走。

三.請同學複述發生以上情況怎麼辦,請同學講講自己有沒有這個方面的經驗和經歷,或者聽到的,看到的,都可以。b c

法制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棠下鎮中心小學六 1 班 2014年12月15日 活動目的 通過學法 知法 守法的事例,教育學生在社會上要遵紀守法,並懂得首先要從遵紀做起。活動要點 1 學會學法 知法 守法,並懂得守法首先要從遵守紀律做起。2 做遵紀守法的好少年。活動準備 1 結合課文內容繪製掛圖2幅。2 課前蒐集一些關於論述紀律...

法制安全教育講座總結

學校為提高同學們在日常生活中的法律意識 自身權益維護意識 提高自我防範意識,增強自我保護能力,爭做知法 懂法 守法的好學生。學校特邀鄉派出所所長冶建疆同志舉辦了 法制安全教育講座 講座不僅給同學們上了一堂生動活潑的思想教育課,而且對同學們進行了意義深遠的守法教育。通過鄉派出所所長冶建疆同志的解讀,使...

法制安全教育講座稿

做知法,懂法的好少年 老師 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來給同學們講授一些通常的法律知識,以便同學們在今後學習和生活中有所作用。我們知道,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乙個資訊時代,同學們可以通過多種途徑接收到各種新鮮的事物,其中有健康的,也有一些不健康的東西,你們是否能分辨得清楚?你們是否想過你們日常的一言一行都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