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VC管道的施工

2023-02-06 01:15:04 字數 3051 閱讀 4091

硬質upvc管是以pvc樹脂為主要原料,新增穩定劑、潤滑劑等後加熱,在製管機中擠壓而成的不同壓力等級、各種規格型號的硬質管材。由於其具有重量輕、耐腐蝕、強度較高等優點,因而在供水管道工程的應用方面具有廣闊的前景。

我國於2023年制訂了給水用硬聚氯乙烯管材件的國家標準,2023年又進行了修訂;2023年制訂了設計、施工及驗收規程,經過近十年的工程試點,目前也在修訂中。這些國家標準和技術規程的實施,對upvc管產品的標準化和應用的規範化,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為全面推廣使用upvc管奠定了基礎。

我國早期引進upvc管生產線時,管材標準多種多樣,有日本標準、德國標準、英國標準等。目前多數生產企業已可生產符合國家標準的管材(出口產口例外)。在管件方面,十餘年來,經過鑄鐵管配件、自製鋼配件、鋼塑配件及手工粘接r-r全塑管件、直至近二三年開發出的de200mm及其以下的一次性全注塑r-r介面管件及活絡管件等幾個階段,目前de200mm及其以下的管件已基本齊全配套,滿足了工程應用的需要。

相對於其它塑料管及鋼管,upvc管的施工安裝較簡單,施工條件、施工環境要求不苛刻,操作要領、施工機具較簡單,施工人員容易掌握。

1.1 質量輕、耐腐蝕性能好、使用壽命長

upvc的密度為1.4~1.6g/cm3,是同樣尺寸鋼管的1/3~1/5,因而運輸、安裝方便,施工效率高。

upvc管材耐各種酸、鹼、鹽等化學藥品的侵蝕,正常情況下,使用壽命一般可達30~50年。

1.2 糙率係數小,摩擦阻力小

upvc管材內壁光滑,流體摩擦阻力小,克服了鑄鐵管因生鏽、結垢而影響流量的缺陷,可提高輸送能力43.7%.使用溫度範圍在-15~60℃之間。

1.3 機械強度較低,膨脹係數大

upvc的機械強度相當於鋼管的1/4,因而施工時易受銳物損傷。upvc的膨脹係數為5.9×10-5/k,即溫度每公升高1℃,每公尺upvc管增長0.

059mm,因此長距離管道安裝時,必須注意受溫度或氣候影響所引起的伸縮性,每隔一定長度應考慮溫度補償裝置。對於地下管道,若口徑較小、地溫變化不大,可以不用安全補償裝置,但管路最好能有一些彎曲;若口徑≥160mm時,也可選用柔性接頭起伸縮作用。

2.1 根據管道壓力選擇管材

upvc管材的壓力等級一般分為四種:ⅰ型0~0.5mpa,ⅱ型0.5~0.63mpa,ⅲ型0.63~1.0mpa,ⅳ型1.0~1.6mpa.

2.2 管徑的確定

選擇管徑時,必須按壓力等級、流量、流速、自然條件、地理環境等方面因素綜合加以設計。通常以經濟流速選擇管徑。

dj=1.13(q/v)1/2(1)

式中:dj—管道的計算內徑,m;

q—管道的流量,m3/s;

v—管道的經濟流速,m/s.

upvc管的經濟流速一般為1.0~1.8m/s,通常取v=1.5m/s,則(1)式簡化為:

dj=0.015q1/2(2)

2.3 管道水頭損失計算

沿程和區域性水頭損失之和為總水頭損失:

hw=hf+hj(3)

式中:hw—管道的總水頭損失,m;

hf—管道沿程水頭損失,m;

hj—管道區域性水頭損失,m.

upvc管材的沿程水頭損失計算常採用謝才公式:

hf=(l/c2r)v2(4)

式中:l—管道的長度,m;

c—謝才係數;

r—管道的水力半徑,m.

區域性水頭損失計算公式為:

hj=ε(v2/2g)(5)

式中:ε—管道區域性阻力係數;

g—重力加速度,9.81m/s2.

3.1 upvc管道的安裝

(1)粘接劑使用前必須搖勻。

(2)管道和承插口部位必須清理乾淨,承插的間隙越小越好。

(3)用砂布或鋸條把結合面打毛,承口內較薄地均勻刷一遍膠,插口部位外刷兩次膠,待膠幹40~60s後插入到位,同時應注意根據氣候變化適當增減膠乾時間。

(4)粘接時嚴禁沾水,管道到位後必須平放在溝內,待接頭乾後24h開始回填,回填時用沙土將管道四周填緊,留出接頭部位再進行大批回填。

(5)upvc管與鋼管套接時,必須將鋼管連線處擦淨塗膠,將upvc管加熱變軟(但不得燒焦)後承插在鋼管上並降溫處理,如有條件加上管箍更好。

3.2 upvc管道的使用

upvc管道主要有三種連線形式,即橡膠介面(r-r)、粘接(t-s)和法蘭連線。若施工後發生漏水時,可採用換管、套補粘接法、玻璃纖維法、焊接等方法修補。

(1)對管材大面積損壞的需更換整段管材,可採用雙承口連線件更換管材的辦法。

(2)對溶劑粘接處滲漏的處理,可採用溶劑法。此時先排幹管內的水,並使管內形成負壓,然後將粘接劑注在滲漏部位的孔隙上。由於管內呈負壓,粘接劑會吸入孔隙中而達到止漏的目的。

(3)套補粘接法主要是針對管道穿小孔和接頭的滲漏。此時選用長15~20cm的同一口徑管材,將其縱向剖開,按粘接接頭的方法將套管內面和被補管材的外表面打毛,塗膠後套在漏水處貼緊。

(4)玻璃纖維法是用環氧樹脂加固化劑配成樹脂溶液,用玻璃纖維布浸漬樹脂溶液後,均勻纏繞在管道或接頭滲漏處的表面,經固化後成為玻璃鋼。由於該方法施工簡單、技術易掌握、堵漏效果好且成本低,在防滲補漏中具有很高的推廣使用價值。

3.3 管道系統的試壓及驗收

(1)管道或管網系統的水壓試驗,必須在粘接乾燥24h後才能進行。

(2)管道的水壓試驗必須遵守國家規定的非金屬管道的試壓規則。對於無節點連線的管道試壓長度≯1.5km,有節點的管段試壓長度≯1km。

(3)管道或管網試驗壓力不得超過設計工作壓力的1.5倍,最低≮0.5mpa,並保持試驗壓力2h或者滿足設計的特殊要求,無滲漏現象為合格。

工程應用表明,給水管在使用upvc管材時,只要選用質量可靠的管材管件,而且設計施工嚴格按規程操作,投入執行後使用效果良好。而且維護量小,維護方法簡單,消耗工時也少。

upvc管的管徑範圍很寬,符合給水管的需求,其管材管件**較目前其它的塑料管及鋼管低,且其它塑料管的管材管件大多只限於小口徑,而且有的配件不是全塑的。同時,upvc管具有質量輕、不生鏽、不結垢、製造能耗低(以長度計僅為金屬管的18.7%)、內壁光滑、水力條件優越(在同等水力條件下,供水能耗下降44%)、水質衛生、沒有管道二次汙染、安裝的勞動強度低、節約施工綜合費用等獨特優點,因此,upvc產品在經濟上和技術上相對更為合理和成熟,更符合我國的產業政策和國情。

隨著upvc管產品標準及設計、施工及驗收規程的完善,必將在給排水工程中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UPVC電氣配管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建築裝置安裝分項工程施工工藝標準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 2002 二 施工準備 1 材料要求 1.1所使用的pvc塑料管及塑料附件 如燈頭盒 開關盒 管箍等 均應有檢定的檢驗報告單和產品出廠合格證。1.2燈頭盒 開關盒 管箍 端接頭等塑料管附件必須使用配套製品。所...

UPVC雙壁波紋管施工方案

密雲新農村五項基礎設施建設生活汙水處理工程 pvc u 雙管壁施 波工紋方案審核 編制日期 北京東方華電科技 pvc u雙壁波紋管 一階段 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密雲縣2009年新農村五項基礎設施汙水治理工程包括石城鎮 馮家峪鎮 大城子鎮 溪翁莊鎮 巨各莊鎮5個鎮,共計15個行政村,分別為石城鎮的...

光纜和管道的施工規範

5 光纜穿入管道或管道拐彎或有交 時,應採用導引裝置或喇叭保護管,不得損傷光纜外護層,光纜一次牽引長度一般不應大於1000公尺,超長時應採用 字分段牽引。6 光纜放置在規定的托架上,並應留適當餘量,避免光纜繃的太緊。接頭所在人 手 孔內的光纜預留後應符合設計要求。預留光纜應按規定的位置妥善放置。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