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設促進數學思維的情境,打造高效課堂

2023-01-13 00:12:03 字數 2210 閱讀 9913

教學中教師要提高課堂效率,就必須想方設法巧妙創設促進思維的情境,吸引學生進入積極思維的學習境地,從而開啟學生數學思維的心扉。

一.創設目標情境。

教學目標是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教學時,教師應及時展示教學目標,使學生明確學習任務和要求,從而喚起他們的學習興趣和解決問題的慾望,使他們在需要、動機、目標的激勵下積極思維。如教學「長方形面積計算」,我從培養學生的應用意識入手,引起學生的興趣。

一上課我就告訴學生:「同學們,學校給我們班乙個任務。」此刻,同學們都用期待的目光望著我,我接著說:

「學校要做50個長方形窗簾,窗簾的長和寬都知道了,要我們班的同學幫著計算一下需要用多少公尺布。」這時,同學們驚奇了,有的小聲議論:「我們不會算呀!

」我抓住這個機會說:「我們學習了長方形面積計算後就會算了,希望同學們認真學習,積極思考。」這節課,學生學得特別帶勁,思維更加積極活躍。

二.創設興趣情境。

要提高課堂效率,教學中教師要想方設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進入歡樂愉快的最佳心理狀態,從而開啟思維的閘門。如在教學「小數的性質」時,我在白板上寫出「3、30、300」三個數,問「誰能加上適當的單位名稱並用等號將這三個數連起來?」這個問題,學生感到有趣:

「300總比30和3大,怎能用等號連起來?」學生陷入沉思。通過認真思考,有的說:

「3元=30角=300分」,有的說:「3公尺=30分公尺=300厘公尺」。課堂氣氛異常活躍。

此時,我又提出乙個問題:「誰能加上同一單位名稱將上面三個數用等號連線起來?」學生聽後,思維更加積極,就連平時不愛動腦筋的學生也討論開了。

都爭先恐後地說:「3元=3.0元=3.

00元;3公尺=3.0公尺=3.00公尺……」像「3、3.

0、3.00這樣的數大小是否相等呢?為什麼?

這節課我們一起學習這個問題——小數的性質。」這簡單的三個數,引發了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啟用了學生的思維,促進學生愉快地進入探求新知識的學習過程。

三.創設問題情境。

學生的積極思維往往是由問題開始,又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得到發展。因此教學中教師要依據教材的內容特點,在新舊知識的連線點上,在教學的關鍵處,不斷設計問題情境,從而造成學生的「認知衝突」,這種心理狀態是引發思維的最佳時期。如教學「分數化小數」時,我一改以往老師提問、學生回答的形式,而是來了乙個別開生面的師生競賽,由學生報出幾個分母不是10、100、1000的分數,看誰最快說出哪些分數能化成有限小數。

當學生才計算出一兩題時,我已判斷完畢。學生在「失敗」、「驚訝」之餘,產生了疑問:「為什麼老師如此神速?

這裡面定有奧妙。」迫使學生帶著渴求的心理去思考、去探索其中的規律。

四.創設操作情境。

要解決數學知識的抽象性和小學生思維的形象性之間的矛盾,要多組織學生動手操作,以「動」啟發生的思維。如教學「三角形內角和」,課前我讓學生每人準備一張正方形紙片,一張銳角三解開紙片,一張鈍角三角形約紙片,一把剪刀。一上課,我就指出:

「今天我們學習三角形內角和,看誰能利用手中的學具,通過折、剪、拼等操作活動,發現在三角形的內角和是多少度。」學生聽後,興趣盎然,都積極思考,認真拼剪。幾分鐘後,有的學生小聲:

「好像等於180度。」不少同學爭先恐後地舉起自己的小手,都希望第乙個把自己的發現告訴大家。有的說:

「我把正方形紙片沿著一條對角線剪開,剪成兩個三角形。正方形的內角和是360度,所以三角形的內角各等於180度。」有的說:

「我與他的方法不一樣,我是把三角形的三個角剪掉,拼成乙個平角,平角是180度,所以,我認為三角形的內角和是180度。」我及時表揚了這些同學,同學都為自己的發現而異常興奮和喜悅。

五.創設討論情境。

教學中我還注意精心設計例題、習題和討論題等材料,給學生創設討論的機會。小學生爭強好評勝,參加討論時都想充分發表自己的見解,盡力表現自己。這時,他們的大腦總是處於積極的思維狀態。

討論激烈時,智力達到平時難以出現的超常狀態,不時還能閃現出創造的火花。如教學倒數的認識時,我提出:0有沒有倒數,為什麼?

然後組織學生討論,學生討論非常熱烈。有的說「0沒有倒數」,有的說「0的倒數還是0」,雙方各抒己見,互不相讓。我趁機問:

「誰能把自己的理由給同學們講一講。」全班絕大多數同學都興起小手爭著回答。有的說:

「0寫成分數是,要是調換分子、分母的位置,就寫成了,因為0不能做分母(0不能做除數),所以0沒有倒數。」還有的說:「0乘以任何數都得0,也就是說,找不到與0相乘等於1的數,所以0肯定沒有倒數。

」這樣教學,同學們在討論中明白了道理,統一了認識。

總之,教學中,教師要千方百計地為學生創設促進思維的情境,叩開兒童數學思維的心扉,學生思維能力才能不斷發展,教師才能打造出高效的課堂。

創設平等情境打造高效課堂

二 師生平等對話讓課堂活起來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我們要確立 學生是課堂生活的主人 的觀念,看到學生的潛能 尊重 信任學生,熱情的激勵 鼓舞學生,讓學生自主地 合作 討論,使課堂成為師生心靈彼此敞開融洽對話的自主活動。對話 沒有高下之分,老師不應有權威的架子 命令式的語氣會打消學生暢所欲言的慾望,因此...

創設數學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積極思維

創設情境 是數學教學中常用的一種策略,它有利於解決數學的高度抽象性和小學生思維的具體形象性之間的矛盾。數學課程標準 在課程實施建議中也明確指出 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是師生之間 學生之間交往互助與共同發展的過程。數學教學要求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各種情境,引導學生在教師創設的教學情...

創設趣味教學情境,打造高效高中地理課堂

作者 李世偉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5年第04期 摘要 隨著素質教育改革的逐步推廣,對於學生的綜合素質的提公升正逐步成為高中教育的焦點之一。在這樣的背景下,就需要不斷的總結出高效的教學方法,以便於提公升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進而提公升教學效果。針對這樣的情況,在本文中,將重點的結合目前我國高中地理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