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語文教學生活化

2023-02-06 00:45:03 字數 859 閱讀 9997

語文學科自身特徵決定這一學科的重要性。本文在對語文學科特徵進行分析的基礎上,提出了從教學內容、教學活動及教學檢驗三方面滲透生活化教學的理論,並利用課堂例項進行說明。

語文教學內容教學活動教學檢驗生活化教學

在各個基礎學科中,語文學科對於社會的進步,文明的傳承所起的作用是最獨特的;同時語文學科對於青年人樹立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取向同樣也起著無可比擬的作用。遺憾的是,迫於高考的壓力,很多教師在實際教學中都脫離了這些軌道,只是給學生講解一些聽著枯燥乏味的高考考點——在課堂外沒有對學生成長起到指導作用的東西,高考後完全拋之腦後的東西。長此以往,學生學的沒勁,老師教得也吃力,最後學生得出了這樣的歪理:

語文,聽不聽課乙個樣;語文,不聽課考試也能考100多分;語文不用練習等等。聽到這話,不知道同樣作為語文老師的你,是何感想?難道語文學科教學只能圍繞高考轉,不能還它本來面目嗎?

帶著這樣的思考,我在我班進行了一次教學改進,希望能通過轉變教學思想來提公升語文學科在生活中的作用。

要想轉變教學思想,必須先了解語文學科特點及要達到的目標。語文學科從不同的角度看有不同的特徵。(1)從學科地位和作用的角度來看,語文學科具有基礎性、人文性和工具性的特徵。

語文是最為基礎的,是學好其他學科的基礎,只有學習語文,有了一定理解力和分析能力之後,才能進一步學習其他專業性學科。(2)從學習過程和活動過程的角度看,語文學科具有實踐性、積累性和表現性的特徵。語文學科不是三五天突擊能學好的,需要日積月累。

當然,有一定語文功底的人和沒有語文功底的人,通過人的言行舉止就能看出來,這就是語文學科的實踐性和表現性。(3)從學習物件和學習內容的角度看,語文學科具有廣泛性、開放性和易學性的特徵。無論是天文地理,還是軍事新聞或者是關於人間百態的內容,無不跟語文學科掛鉤。

語文學科內容的廣泛性也造就了生活處處皆語文的現象。

中職語文教學生活化

摘要 高職學生要想成為新世紀的高階實用性人才,在將來的就業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就要具備超強的綜合素質。如何培養高職會計專業學生具有這種綜合素質是高職學院人才培養的重中之重。本文適應教育形式和社會經濟形勢的發展,立足高職會計專業,著力 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問題。關鍵詞 會計專業 綜合素質 人才培養 一 ...

語文教學生活化思考與

語文的學科特點就是工具性,語言 文字以及文學都 於生活,最終又回到生活中去,為廣闊的社會生活服務。所以,語文與生活息息相關,要讓學生真正掌握運用語文這一生存工具,讓語文教學與學生心靈相通,讓語文與社會生活接壤,讓學生生活語文化,語文教師教學生活化。語文教學的目的,是要培養學生最終能在工作 生活中恰當...

小學語文如何實現生活化教學

摘要 隨著新課改的逐步推行,許多課程的知識概念化想象越來越嚴重。學生已對學習知識感到枯燥乏味。總結起來,是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忽略了學生周圍的生活,從而使得生活與知識脫節。小學語文教學同樣存在這樣的問題,老師知道知識 於生活,更服務於生活的道理,這一點不能得到很好地體現,教學就失去了一半意義。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