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科學

2023-02-06 00:45:02 字數 1560 閱讀 2465

科學六年級上冊第一單元複習資料

1、 能使我們省力或方便的裝置叫做機械。

2、 支撐著槓桿,使槓桿能圍繞轉動的位置叫做支點;在槓桿上用力的位置叫做用力點;槓桿克服阻力的位置叫做阻力點。

3、 用力點到支點的距離比阻力點到支點的距離遠就省力;用力點到支點的距離比阻力點到支點的距離近就費力;用力點到支點的距離與阻力點到支點的距離一樣就不省力也不費力。

4、 常見的省力槓桿有:開瓶器、榨汁機、核桃夾、裁紙刀、獨輪手推車、長柄剪刀等;常見的費力槓桿有:鑷子、筷子、釣魚竿等。

5、 為什麼「秤砣雖小能壓千斤」?

答:提繩的位置相當於支點,秤盤的位置相當於阻力點,秤砣的位置相當於用力點,秤砣到提繩的距離大於秤盤到提繩的距離,這相當於乙個省力槓桿,所以「秤砣雖小能壓千斤」。

6、 輪子和軸固定在一起轉動的機械叫做輪軸。用輪帶動軸省力,用軸帶動輪費力。在軸不變的情況下,輪越大越省力。

常見的利用輪軸原理的簡單機械有:方向盤、球形門鎖、水龍頭、自行車把、自行車腳蹬、螺絲刀、扳手等。

7、 固定在乙個位置轉動而不移動的滑輪叫做定滑輪;可以隨著重物一起移動的滑輪叫做動滑輪。定滑輪可以改變用力方向,但不省力;乙個動滑**約可以省一半的力。把定滑輪和動滑輪組合在一起使用就構成了滑輪組。

在滑輪組中動滑輪越多越省力。

8、 斜面都可以省力,坡度越小越省力,坡度越大越不省力。常見的利用斜面原理的裝置有:樓梯、螺絲釘、盤山公路、剪刀、斧頭、水果刀等。

9、在工作時,能使我們省力或方便的裝置叫作機械。螺絲刀、釘錘、剪刀這些機械構造很簡單,又叫做簡單機械。

10、像撬棍這樣的簡單機械叫做槓桿。它有三個點,用力的位置叫用力點,克服阻力的位置叫阻力點,支撐著槓桿,使槓桿能圍繞轉動的位置叫支點。

11、槓桿尺平衡時,左邊的鉤碼數乘以格數等於右邊的鉤碼數乘以格數。

13、像水龍頭這樣,輪和軸固定在一起,可以轉動的機械叫做輪軸。

14、像旗桿頂部的滑輪那樣,固定在乙個位置轉動而不移動的滑輪叫做定滑輪。可以隨重物一起移動的滑輪叫做動滑輪。

15、把動滑輪和定滑輪組合在一起使用,就構成了滑輪組。

16、像搭在汽車車廂上的木板那樣的簡單機械叫做斜面。

17、斜面的坡度越小,在斜面上提公升物體所用的力就小,斜面的坡度越大,在斜面上提公升物體所用的力就大。螺絲釘的螺紋越密,旋進去就越省力。

18、鏈條與兩個齒輪嚙合,起到傳遞動力而是自行車運動的作用

19槓桿尺平衡時,左邊的鉤碼數乘以格數等於右邊的鉤碼數乘以格數。

判斷槓桿平衡的兩種方法:(1)判斷用力點的力與阻力點的力

(2)判斷用點力到阻力點的距離

20把動滑輪和定滑輪組合在一起使用,就構成了滑輪組。

21斜面的坡度越小,在斜面上提公升物體所用的力就小,斜面的坡度越大,在斜面上提公升物體所用的力就大。螺絲釘的螺紋越密,旋進去就越省力。

22鏈條與兩個齒輪嚙合,起到傳遞動力而是自行車運動的作用。

23、 自行車上的簡單機械:

24斜面是否省力的實驗

25、各種簡單機械的比較:

26、寫出各型別滑輪的作用。

27、阿基公尺德說:「只要在宇宙中給我乙個支點,我能用一根長長的棍子把地球撬起來。」這雖然在理論上是行得通的,但在實際上是無法實現的。

六年級科學

太陽和影子習題 一 填空題 一天中太陽位置的變化規律是 太陽的高度變化規律是 影子位置的變化規律是 影子的長短變化規律是 一天中影子最短是在 2 實驗題 1.設計試驗證明太陽下影子變化的規律。答 實驗名稱 太陽下影子變化的模擬實驗。實驗準備 手電筒 繩子 橡皮 鉛筆 竹篾等 實驗過程 用手電筒代替太...

六年級科學

2009 2010學年第二學期六年級 科學試題及試卷分析 華豐鎮才慧小學 執筆人 李端陽 二o10年七月 一 試題分析 1 試題分析指標 題型比例分析 六年級科學試題共包括六個題型,分別是 填寫題 選擇題 連線題 判斷題簡答與列舉題。本試題從檢驗學生對基本知識的掌握出發,題型多種多樣,其中選擇 判斷...

六年級科學

2013年春季學期末教學質量檢測六年級科學試題 考時 60分鐘滿分 100分 一 判斷題 對的在題後的括號打 錯的打 每題2分,共20分 1 讀取氣溫計時,一定要注意視線與氣溫計的液柱低端相平。2 點燃酒精燈時,不要傾斜燈體,要用火柴從側面點燃 3 最早提出地球圍繞太陽運動的觀點的是希臘人阿里斯塔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