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島餘生》教學設計

2023-02-05 13:30:03 字數 5009 閱讀 5191

教學目標 :1、培養快速默讀課文,整體感悟課文內容的能力。

2、培養分析、概括語言的能力。

3、學習運用心理描寫刻畫人物、表現主題的方法。

4、了解一些課文中涉及的科學知識和生存常識。

5、學習主人公在困境中表現出的人類優秀品質的精華,珍視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教學重點:

1、理清文章結構,感知課文大意。

2、理清人物的思路,感受他的心理活動,理清心態變化歷程。

3、體悟其中蘊涵的理智思辨的人類精神。

4、聯絡生活體驗,學會正確、辨證地面對生活中的不幸和挫折,培養一種積極、樂觀、健康的人生態度。

教學難點:理解身處絕境的魯濱孫行為的意義。

教學方法:1、誦讀法。通過快速閱讀理清人物的心態變化歷程,領悟其中蘊涵的精神品質。揣摩、品味關鍵語句,深層理解課文內容。

2、**研討法。引導學生質疑,如魯濱孫落難荒島上計算時間、記日記等行為的意義,啟用思維,更深層次理解作品。

教具準備:多**、課件、投影儀。

課時安排:兩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教學要點:初步感知課文內容的基礎上,揣摩魯濱孫對生活感悟的哲理性語句,理清文路。)

教學步驟:

一、 導語設計:「挑戰自然,勇於探險」是每乙個成長中的青少年嚮往的事情,尤其是男孩子都喜歡冒險。在西方,有一部**,18世紀歐洲最傑出的思想家盧梭曾建議每個成長中的青少年,都應該讀讀它,書名是什麼?

它也被稱作「生活的教科書」,為什麼?魯濱孫是冒險家,還是英雄?在荒蕪人煙的海島上28年的孤獨時光,他是怎樣度過的?

他靠什麼?今天就讓我們一起走進笛福和他的代表作《魯濱孫漂流記》。

二、 研讀**:

㈠、學生默讀課文,體會魯濱孫的心理變化過程。合作**:

【預習檢查】

(1)讓讀過《魯濱遜漂流記》的學生簡單介紹一下作品。

(2)檢查預習:基礎知識積累(p173 )讀一讀寫一寫中的有關詞語;課下註解中的有關詞語的解釋。(投影)

泅作踐沮喪擱淺斫痕日規抵禦愁悶孤立無援

凍餓之虞聞所未聞鄭重其事知足安命不毛之地不可思議

聊以**

(3)以每分鐘500—的速度,快速閱讀課文。抓住文章的重點,然後回答問題。

1、你覺得課文標題「荒島餘生」合適嗎?如果合適,請結合課文談談你的理解;如果不合適,請擬乙個新的標題,並談談理由。

明確:(此題目的是引導學生整體把握課文。)

答案:①標題合適。扣緊了原文第一段中的句子:「流落到這個荒島上……在這種孤獨淒涼的情況下度過我的餘生。」表現了魯濱孫無可奈何、絕望、熬日子的心態。

②標題不合適。應改為「荒島重生」或「荒島求生」,因為魯濱孫剛上島時表現得很消極,但他最終調整了心態,找到了活下去的心理支撐,開始了全新的生活。從課文提示中可以知道,他上島時很年輕,而在島上生活了很長時間,所以「重生」「求生」比「餘生」更合適。

2、綜觀全文,魯濱遜在短時間裡遇到了生存問題、物質問題和精神問題,同學可以從這三個方面來概括課文的內容。給課文分段,概括段意。

【明確】一、(1——3段)寫了魯濱遜及時調整悲觀絕望的心態,決定在荒島上頑強的生存下去。(他儘管落難荒島,生活環境極端困難,然而他以人類特有的理智和辨證的思維,成功的調整了自己,堅定了活下去的勇氣。)

二、(4——9段)敘述了魯濱遜為了生存所依賴的具體物質條件。(這幾段給我們展現了魯濱遜日常生活的一角。證明魯濱遜活得實實在在,從乙個側面體現了人類艱難創造生活的歷程。

從中可以看出作者對魯濱遜實幹精神是持讚頌態度的。)

三、(10——12段)作者拋開物質條件,詳談魯濱遜的「精神」世界。主人公進一步調整自己的生存心態。

綜觀全文,沒有生動的故事,主要寫的是魯濱孫的心理變化過程,作者通過心理描寫來刻畫人物,表現主題的。

3、剛開始時,魯濱孫的心態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有哪些想法?

明確:認為自己很不幸,孤立無援,沮喪無聊

4、魯濱孫在後來的實際生活中,遇到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明確:物質缺乏--缺書、筆、墨水

缺挖土、搬土用的鏟子、鶴嘴鋤、鐵鍬、釘線等

缺內衣之類

5、物質缺乏給魯濱孫帶來怎樣的不便?

明確: 缺墨水、紙、筆讓他可能會忘記日期,甚至連安息日和工作日都會忘記。工具的缺乏使一切工作進行得非常吃力

6、 魯濱孫是怎樣記住日期的?

明確:用刀在木樁上刻記號的辦法來記住日期。

7、由於工具缺乏,魯濱孫是怎樣艱苦工作的?

明確:差不多費了一整年功夫,才把小小的木柵欄圍牆做完。

費了很長時間,才在樹林裡把它們(木樁)砍好削好。

差不多費了兩天工夫把一根木樁砍好,搬回來,第三天才把它打進泥土。

8、這些細節描寫反映了魯濱孫怎樣的精神品質?

明確:不怕困難、堅韌頑強

【問題**】小組合作**

1、身陷絕境的魯濱遜找到了哪些活下去的理由?

2、魯濱遜為什麼要活下去?是否值得這樣活?

3、從文章看,魯濱遜是乙個怎樣的人?他的思想行為中包含著哪些可貴的人類精神?

4、結合課文,說說你眼中的魯濱孫?

(參***:)理由:1、在海難中,同船的11個人中,死了10個,就他活著,這是上帝對他的特別關照。

2、從船上獲得了維持生活的大量必需品,這是上帝對自己的格外恩賜。

3、他的日記本上所列出的六大好處,是集中地體現了魯濱遜要頑強活下去的理由。

(參***:)魯濱遜雖身處絕境,但他能說服自己頑強的活著,並打定主意在島上獨自生活一輩子。這需要勇氣。

從這裡可以看出魯濱遜是乙個珍惜生命、熱愛生命的人。他活得積極主動,活得象個人,活出了人的尊嚴,這樣活著值得。

(參***:)魯濱遜不是乙個隨遇而安、消極待命的人,而是乙個意志品質極為堅強,生存信念十分執著的人。務實肯幹,勤於創造。

他的一切行為,特別是思考過程,全是積極主動的,都是為了更好的把握生存機會,創造物質條件,調整生活心態。

魯濱遜打定主意在荒島上苦度餘生,是在克服了極端的孤獨、恐懼、艱苦,經過反覆動搖之後,才理智地做出的選擇。正因為這樣,他的行為才有價值的。他的思想行為中包含著珍惜生命、熱愛生活、樂觀向上、追求尊嚴、富有理性等人類精神。

(參***:)

乙個不屈服命運的人,面對命運棄他於孤島,能及時調整心態,努力改變不幸的命運。

乙個意志堅強的人,他可用差不多一整年的功夫僅僅做完小小的木柵欄圍牆。

乙個不怕失敗的人,為找到合適的工具,他先用重木頭,失敗了,又用起貨用的鐵棒。

乙個善於調整心態的人,他經歷了三次心態調整,逐步解決了生存問題、生活問題及如何活得有意義的問題。

乙個不怕孤獨的人,他以貓狗為伴,以記日記來排遣寂寞,活得充實。

乙個以苦為樂的人,島上物質貧乏,生活條件艱苦,他仍不斷自我安慰,盡量改善生活。

乙個熱愛生活的人,面對不幸,他沒有失去生活信心,而熱情投入到實在的生活中去。

乙個愛勞動的人,他為解決衣食住行,尋找食物、打造圍牆、製造工具等。乙個不斷探索的人,他憑著開闢新天地的熱情,創造了自己的物質和精神王國。

乙個開拓創新的人,他創造性地用刀刻痕計時,尋找工具打木樁……

小結:(投影)

遇到困難時,要冷靜分析,樹立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勇氣;

克服苦難時,要不怕困難,堅韌頑強。

乙個人、乙個民族、乙個國家,只要不畏艱險,勇於攀登,一定能達到光輝的頂點。

溫家寶結束語:(投影)

讓我們駕著信念的小船,

駛往那意志的荒島,

聽憑海風無情的呼嘯,

迎向人生一次次起落的浪潮。

第二課時

(教學要點)

檢查作業完成的情況,回顧上節課所學的內容。研讀**身處絕境的魯濱孫的心理及行為的意義,體悟理智思辨的人類精神。

教學步驟:

一、 四人小組互查,教師個別抽查。

二、 按照商業簿記上「借方」和「貸方」的格式,把幸與不幸,好處與壞處公正地排列出來:

壞處 :

我陷在乙個可怕的荒島上,沒有重見天日的希望。

我現在被剔出來,與世隔絕,困苦萬狀。

我與人類隔絕,彷彿乙個隱士,乙個流放者。

我沒有衣服穿。

我沒有抵禦野人和野獸的襲擊的防禦力和手段。

我沒有人可以談話,也沒有人來解除我的愁悶。

好處 :

但我還活著,沒有像我同船的夥伴們一樣,被水淹死。

但我也從全體船員中被剔出來,獨免一死;上帝既然用神力把我從死亡裡救出來,一定也會救我脫離這個境地。

但我並未因為沒有糧食的緣故,餓死在這不毛之地。

但我是在乙個熱帶氣候裡,即使有衣服,也穿不住。

但我所流落的島上,沒有我在非洲看到的那種野獸。假使我在那裡覆了舟,我又將怎樣?

但上帝卻不可思議地把船送到海岸附近,使我可以從裡面取出許多有用的東西,使我終生用之不盡。

作用:樹立戰勝困難的信心和勇氣

教訓: 當我們遇到壞事的時候,我們應當考慮到其中所包含的好事,同時也應當考慮到更壞的情況。

在最不幸的處境中,我們也可以把好處、壞處對照起來看,從而找到聊以**的事情。

【研讀**】:

1、魯濱孫落入荒島之初的思考經歷了幾個階段?

①生存問題:

a、魯濱孫初上荒島時的心情怎樣?文中哪些語句表現了這種心情?(孤獨、傷心、絕望,怨天尤人。)

b、「每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就有另外一種力量出來阻止我的這種想法,責備我」中的「這種想法」、「另外一種力量」各指什麼?

(這種想法:傷心、怨天尤人的心情。

另外一種力量:積極生活的精神力量。)

②物質問題:(務實肯幹,勤於創造)

1、作者在文中怎樣展現了魯濱孫的日常生活?這樣寫有什麼作用?

明確;製作日曆,記錄時間,從船上獲得物品,艱難地打造木柵欄圍牆,以及每天在島上各處尋找事物。從乙個側面體現了人類創造生活的艱難,也表現了魯濱孫勤於創造,務實肯幹的精神。

2、製作記錄時間有什麼作用?

(為了清楚地了解自己是怎麼活著的,可能活多長時間,這表明了他對生存下去充滿信心。)

③精神問題:

a、魯濱孫記日記的目的是什麼?

為了使自己的精神有所寄託,減輕心中的苦悶,便於深入思考當前的處境。

b、哪一段表明他已經安心於荒島生活了?

4、魯濱孫在逆境中的自我安慰算不算逃避現實?為什麼?

魯濱孫短時間內成功完成了心理調整,為他在荒島上順利地生存下去打好了心理基礎。他的這種自我安慰是值得肯定的。

《荒島餘生》說課稿

2 了解節選部分的主要內容。便於學生對節選內容有初步的整體印象。3 找出魯濱孫初上荒島時表現絕望心情的詞句。4 魯濱孫為了盡力尋求希望作了哪些有意義的事呢?培養學生從文字中篩選資訊的能力,充分閱讀文字,對課文內容流下深刻印象。其中第四個環節設計稍難,可運用小組討論的方式帶動部分學生的積極性,通過交流...

《荒島餘生》之感

計控1004 12陳杉 彷彿另一部格列夫遊記,展現在自己的眼前,當我看到主人公漂泊到乙個未知的島嶼只有自己乙個人時。在沒有其他人的情況,主人公並沒有自我放棄,我十分欣賞。影片中主人公是乙個聯邦快遞員,他的領導能力十分強烈,時間觀念很到位極具責任心,另外事業心也是比較強的。有時為了盡快及時的將物品發到...

《荒島餘生》觀後感

我們都需要信念 小學的時候就學過 魯濱孫 的故事,覺得這類電影講述的不過是稀疏平常的勵志故事。荒島餘生 這部電影卻給了我勵志之外的收穫。它告訴了我信念的力量。信念 單看這兩個字貌似單薄,但它潛在的巨大力量卻是不可估量的。沒有它,芽兒難以衝破堅固的土壤 沒有它,蝴蝶難以完成破繭成蝶的蛻變 沒有它,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