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提問必須遵循的主要原則

2023-02-05 08:48:04 字數 2772 閱讀 5067

1 、緊扣要點,講究目的性

課堂提問的目的,或是調動學生思維,或是檢查教學效果,或是引導學生突破難點,或是引起學生注意,或是提高學生的表達能力等等,教師必須做到心中有數,目的明確。教師在備課中要圍繞課堂教學目標、教材重點和難點,針對某乙個或幾個具體的目的設計提問,並擬定好包括主要問題、提問物件、提問順序、可能出現的問題、應對策略等內容的提綱,尤其要認真推敲提問的內容與形式,力求做到提問的內容具有典型性,提問的形式具有多樣性,使問題指向課堂教學中心,切實提高課堂提問的功效。千萬不能隨心所欲,隨意發問。

2 、難易適度,講究科學性

提問的科學性是指內容的科學性和問題本身敘述的科學性。問題內容必須正確地反映客觀世界及其運動規律,問題本身敘述的語言必須準確、嚴密。教師所設計的問題要緊扣教材,從教學目標出發,抓住教材的重點和難點,確立關鍵性的問題,不能四面撒網,漫無邊際。

科學性還表現在問題的難易要適度,要符合學生的物理學習基礎和認知水平,設計的問題既不能讓所有學生答不出,也不能簡單地答「對」或「不對」,要讓大多數學生「跳一跳,摸得著」。難度過大的問題要注意設計一系列小台階的問題做鋪墊。

提問前,教師既要熟悉教材,明確教學的目標要求和考試要求,又要熟悉學生,了解學生已有的知識水平和認知特點。針對學生的疑點和知識的關節點,合理組織相關問題供學生思考和討論,促進學生原有認知結構對新知識的同化,使學生的認知結構得到補充完善。

3 、聯絡實際,講究趣味性

單一、呆板、枯燥的提問,只能使學生昏昏欲睡,不能激起學生回答問題的積極性。聯絡生活、生產實際,從學生較為熟悉的日常現象、生活經驗中提煉充滿情趣、新穎別緻的問題,能激起學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和**慾望,能促使學生積極思考、認真討論、主動回答。

另外,對一些學生熟知的內容,教師要不落俗套,善於變換提問角度,設計精巧、生動有趣的提問,讓學生聽後有新鮮感,刺激學生的**欲。

4 、因勢利導,講究啟發性

啟發性是課堂提問的靈魂,課堂上,學生的思維往往是從問題開始的。缺少啟發性的提問是蹩腳的提問,富有啟發性的提問,是激勵學生積極思維的訊號。課堂上要避免那種不分鉅細、處處皆問的做法,要盡量避免單純的判斷性提問,多用疑問性提問、發散性提問、開拓性提問等能有效促進學生積極思維的提問形式,激發學生的積極思維,使學生受到啟迪,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思維品質得到培養,智力得到發展。

5、 隨機應變,講究靈活性

課堂教學是千變萬化的,教師提出問題後,學生的回答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是司空見慣的,學生對問題不理解或回答不上也不鮮見,教師要有足夠的思想準備,千萬不能死搬教條或有急燥情緒,要隨機應變並冷靜處之,實現預設與生成的有機結合。

教師在課前作精心準備是必要的,但不能不顧教情學情生搬硬套,要靈活機智,在提問時,根據情況變化,隨時改變課前設計好的問題,做到有針對性地發問,特別是當學生答不出時,不能乙個勁地追問學生,要及時調整方案,或改變提問方式,或降低問題難度,或鋪設思考台階,或分解問題要素,或提供啟發資訊等,以適應變化了的情況,確保學生能思善思、思而有得。

6 、注重方法,講究針對性

課堂提問是教學的有效手段之一,也是教學過程的乙個重要環節。教學中教師必須講究提問的方法,要針對問題本身及學生的實際情況,選擇恰當的問題呈現形式和提問方式,使所提問題學生樂於思考、樂於回答。提問時可利用直接提問法、情境匯入法、實驗引入法、練習介入法、討論過渡法等多種方法,但不管是哪種方法,教師都要事先精心設計,要避免盲目行事。

如情境匯入法,可以用生活經驗創設問題情境。

另外,提問時機要把握恰當,做到當問時則問,善於捕捉學生的「憤悱」狀態,在學生「心欲知而不得,口欲言而不能」時,不失時機地用問題的鑰匙開啟學生的思維之門,尋找學生思維的最佳突破口。教師提問時也要注意語言表達,語音語調、輕重快慢等要根據課堂教學的實際情況靈活變化,使提問的針對性更強,提問效果更好。

7 、合理評價,講究激勵性

激勵是提問的重要功能,學生答完問題,教師及時進行恰當的激勵性評價是非常必要的。教師的評價要秉承激勵性原則,對學生的回答作出客觀的有積極導向的肯定性評價,多用讚美、鼓勵、肯定的話語,善用友好、真誠、激勵的眼神和手勢,在充分肯定的基礎上坦誠指出不足,提出希望。

為了給學生以恰當的評價,一方面要給學生足夠的思考時間,另一方面要讓學生自由表達、充分表達,教師要學會傾聽,讓學生有話想說,有話說完。對問題回答不理想或答錯的學生,更要小心呵護,要積極尋找他們在問題回答中的閃光點,並予以肯定,要充分保護他們已經比較脆弱的自尊心,切不可對他們惡言相待,諷刺挖苦。當然對問題回答中的錯誤,教師也不能無原則地讚美,其實不講原則的虛情假意式的表揚學生也是無法接受的。

教師要態度和善,語言親切,非常誠懇地幫助他們,善意地指出他們思考或回答中的不足,為他們指明努力的方向。特別要引起注意的是,教師千萬不能把提問當作懲罰學生的一種手段,用這種辦法來懲戒所謂「不聽話」的學生,其效果是適得其反的,也是與教育目標背道而馳的。我們要讓學生在思考、討論和問題回答中樹立自信,啟用思維,學會交流,獲得真知。

8 、面向全體,講究廣泛性

教師的提問應面向全體學生,使問題吸引所有學生都能積極參加思維活動,這就求教師必須根據教學目的、要求及學生實際設計難度不同、梯度合理的問題,然後根據問題的難易程度,有目的地選擇提問物件,促使每乙個學生用心回答問題,使他們都能在自己已有知識水平上經過努力回答出來,得到相應的提高。不能只提問少數優生而置大多數學生於不顧,更不能把「學困生」棄於「被遺忘的角落」,最終導致他們思維能力愈來愈差,學習成績每況愈下。

事實證明,課堂提問如果經常滿足於個別學生的回答,就會挫傷大部分學生的積極性,使他們既懶於思考,又積攢了敵對情緒,這不利於素質教育的實施。因此,教師提問要注意面的分布,要根據問題的難度,選擇合適的應答物件,同時注意在提問個別同學時,也要及時提醒其他同學認真聽。如有經驗的教師常常這樣說:

「現在請某某同學回答,其他同學聽他回答得對不對,然後說說自己的看法。」這樣就照顧了大多數學生,無論是被叫回答者還是受聽者都能集中注意,積極思考,主動學習。

招生策劃必須遵循的幾個原則

1 競爭性原則 兩種表現形式 一種是正當競爭,正當競爭必須把握兩個重點,一是把握學校的辦學定位,辦學型別和辦學層次 二是把握教育消費群體的不同型別和不同層次的需求。要找到教育資源的供給與需求結合點,確定招生的重點和突破口,從而獲得招生的競爭優勢,達到預想的招生效果。二種是非正當競爭。主要靠宣傳廣告壓...

談中學語文課堂提問應遵循的原則

一 遵循目的性原則 精心設計 目的性是指課堂提問要有明確的目的。提問是為教學要求服務的。為提問而提問是盲目的提問,盲目的提問無助於教學,只能分散精力,浪費時間。備課時就要描述出提問的明確目標 課堂組織的定向性提問,了解學情的摸底性提問,學習方法的指導性提問,知識理解的啟發性提問,觸類旁同的發散性提問...

推行員工在家辦公必須要遵循的原則

英國 今日管理 managementtoday 雜誌日前指出,若要成功推行員工在家工作策略,應該遵循以下七項原則 1.先試行一段時間 公司可以讓員工先行嘗試在家工作,依工作成果決定是否正式執行。對於是否在家工作,員工應該具有自由選擇權,如果公司強迫員工如此做,失敗的機率會很高。2.提供員工需要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