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堅定的錫兵教學設計 教案

2023-02-05 01:15:03 字數 1670 閱讀 5332

5堅定的錫兵

《堅定的錫兵》選自丹麥「童話大師」安徒生所創的《安徒生童話和故事選》一書,它向人們描繪了乙個善良、勇敢、盡職盡責的錫兵形象。

1.引導學生默讀課文,體會故事中人物的思想感情。

2.指導學生學習本課要求會認的「鑄、殿、渦、狹」4個生字。

引導學生默讀課文,體會故事中人物的思想感情。

一、匯入:

同學們,今天我們再學習一篇安徒生的童話《堅定的錫兵》。

二、新課:

1.鏈結安徒生:

你讀過哪些安徒生的童話?對他有什麼了解?

2.新課:

①檢查預習情況:

抽讀卡片:鑄成、宮殿、弱不禁風、旋渦、狹小

②圍繞「堅定」,品讀課文。

a整體把握,提出問題:

題目是《堅定的錫兵》,是一篇寫人的文章,寫的是誰?突出寫他的什麼?(堅定)

堅定什麼意思?[(立場、主張、意志)穩定堅強,不動搖。]

「堅定」就是這篇課文的中心詞,你能根據這個中心詞對全篇文章提出學習的問題嗎?

抓住文章的中心詞也是一種整體把握課文的方法。

b圍繞「堅定」全文**。

默讀課文,

默讀課文,劃出文中讓你感受到錫兵非常堅定的語句。

a第四自然段:

出示:「多麼可愛的小姑娘啊!」他心裡想,「可是她也只有一條腿。

我們倒可以做朋友,我一定會好好保護她的,因為我是乙個錫兵。」他真怕這位弱不禁風的小姑娘被風吹倒了,被小男孩兒碰倒了,或是被別的玩具撞倒了。他直直地望著她——她一直是用一條腿站著,絲毫沒有失去平衡。

默讀,你讀懂了什麼?

錫兵非常同情、憐憫跳舞的小姑娘,他打定主意要保護她。

讀出他態度的堅決。

過渡:錫兵下定決心要保護這個一條腿站立的跳舞的小姑娘,他忠於職守,整天直直地望著她,保護著她。有一天,小男孩在玩玩具時,不小心錫兵掉到大街上。

開始了危險的旅程。你還從哪感受到錫兵的堅定?

b.5—12

你從哪些自然段中感受到了他的堅定?6、9、10、12

指名讀,你發現了什麼?(引導學生發現在不同的危險面前,他始終直直地站立,心裡想著保護小姑娘,就是沒有想自己。)

角色換位:你們就是錫兵,在危險面前,你怕不怕?你為什麼心裡還想著保護哪個小姑娘,而不擔心自己?

把6、9、10、12自然段的「錫兵」換成「我」讀一讀。表達出自己不怕危險,堅定的決心。

c.13—14

當你歷盡艱辛,回到小男孩家,你又見到了小姑娘,你為什麼不把自己為小姑娘做的事告訴她呢?

d.拓展延伸: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小姑娘有健全的兩條腿,你還會保護她嗎?為什麼?總結:通過你的話,我感受到你是乙個多麼善良、堅定執著、有責任心的人呀!

堅定的錫兵

善良、勇敢、盡職盡責

《堅定的錫兵》選自「童話大師」安徒生所創的《安徒生童話和故事選》一書,從備課直到上課,做為老師我一直被童話中堅定的錫兵為了理想與追求而永不放棄、堅強樂觀的精神而撼動著,特別是錫兵對於紙做的小女孩兒的同情與喜愛,這種真摯的情感更是深深觸動我的心靈。聯絡到學生的情感實際,選作課文時編者已經做了改動,突出了錫兵堅強樂觀、富有同情心的一面,而將這個淒美的愛情故事削弱了一些,目的是教育學生從小樂觀堅強,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鍥而不捨永遠直前。

本堂課的失誤之處:未能在有效的時間內充分發揮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特別是關於故事的續編與創作,由此來看,課堂時控還是比較重要的,否則一堂課上下來,重點與難點都不會好好突出與突破了!

5 農業的變化真大 教學設計 教案

教學準備 1.教學目標 1 認識14個生字。2 借助插圖了解一些農業知識,進一步增強熱愛科學的情感。學會運用寫話四要素,提高學生說話能力。2.教學重點 難點 正確 流利地朗讀課文,注意積累 興致勃勃 等四字詞語。3.教學用具 多 工具 4.標籤 教學過程 一 匯入 1 小朋友,你們見過農民收割莊稼時...

5的乘法口訣教學設計

3 學生再背口訣。3 遊戲練習 對口令。師生互背。同桌互背。三 鞏固練習 1 車。老師說出口訣的半部分,學生補充口訣的後半部分。先按照一定的順序出現口訣,再打亂順序。2 教材51頁 做一做 3 出示古詩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這首古詩是孟浩然寫的什麼?古詩是幾個字一句?5 ...

5的乘法口訣教學設計

習水二里鎮紅工小學 邱勝 教學內容 人教版小學二年級數學5的乘法口訣。學情分析 本班學生是二年級的學生,學生自覺學習的能力還沒有形成,上課注意力的時間較短,對新鮮事物比較好奇。但本班學生基礎好,學習興趣濃厚,有良好的學習習慣。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a 熟記5的乘法口訣,會用口訣進行計算。b 初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