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函式及其性質說課稿

2023-02-05 01:09:03 字數 1549 閱讀 8341

此時教師給出指數函式的概念,即函式(a>0且a≠1) 叫做指數函式,定義域為r.教師將引導學生**為什麼定義中規定a>0且a≠1呢?對a的範圍的具體分析,有利於學生對指數函式一般形式的掌握,同時為後面研究函式的圖象和性質埋下了伏筆.

在給出學生定義之後可能會有同學感覺定義的形式十分簡單,此時教師給出問題,打破學生對定義的輕視,你能否判斷下列函式哪些是指數函式嗎?

在學生判斷的過程中教師給予適時指導,學生體會哪些是指數函式的過程也是學生頭腦中不斷完善對定義理解的過程.教師提醒學生「指數函式」的定義是形式定義,必須在形式上一模一樣.通過這一環節讓學生對定義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此時教師把問題引向深入,研究乙個函式,就是要對乙個函式的圖象和性質進行進一步的研究.教師帶領學生進入下乙個環節——發現問題,探求新知.

2、發現問題,探求新知

指數函式是學生在學習了函式基本概念和性質以後接觸到的第乙個具體函式,所以在這部分的安排上我更注重學生思維習慣的養成,即應從哪些方面,哪些角度去探索乙個具體函式,所以我設定了以下三個問題,(1)怎樣得到指數函式的圖象?(2)指數函式圖象有什麼特點?(3)通過圖象,你能發現指數函式的哪些性質?

以這三個問題為載體,帶領學生進入本節課的發現問題,探求新知階段,這也是本節課的重點環節.

(1)函式圖象

將學生分成兩個小組,完成**,用描點法畫出函式y =2x和y =(1/2)x的圖象.最後教師在多**上將這兩個圖象給予展示,這樣既避免了學生在畫圖過程中占用過多時間,又讓學生體會到了合作交流的樂趣.此時教師組織學生討論,並引導學生觀察圖象的特點,得出a>1和0(2)根據圖象研究性質

我將給出**,引導學生根據圖象填寫.讓學生充分感受以圖象為基礎研究函式的性質這一重要的數學思想.**的完成將會使學生體會到很大的成功感,也將學生思考的熱情帶入高峰.

3、隨堂訓練,共同提高

例題講解

例7 比較下列各題中兩值的大小

(1) 1.72.5 , 1.73;

(2) 0.8-0.1 , 0.8-0.2; —— 同底指數冪比較大小

(3) 1.70.3 , 0.93.1. —— 不同底指數冪比較大小,利用中間量進行比較.

課堂練習

(1)課本p59  第7題  (1) (2)

(2)比較兩數大小  0.8-0.3 , 4.9-0.1

4、歸納小結,拓展深化

在小結歸納中我將從學生的知識,方法和體驗入手,帶領學生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小結:

(1)通過本節課的學習,你學到了哪些知識?

(2)你又掌握了哪些學習方法?

(3)你能將指數函式的學習與實際生活聯絡起來嗎?

讓學生在小結中明確本節課的學習內容,強化本節課的學習重點,並為後續學習打下基礎.所以在這一部分我的設計意圖是回顧知識,拓展深化.

5、布置作業,學以致用

課本p59  第7題  (3) (4)

第8題  (1) (2)

五、小結

五個環節層層深入,體現了教師與學生的交流互動,在教師的整體調控下,學生通過動手操作,動腦思考,親身經歷了知識的形成和發展過程.以問題為驅動,使學生對知識的**由表及裡,逐步深入,進入對指數函式更進一步的思考和研究之中.

指數函式及其性質說課稿

我說課的內容是高中數學必修1第二章2.1.2 指數函式及其性質 的第一課時 指數函式的定義 圖象及性質.我將以學生活動為主線,在原有知識的基礎上,建構新的知識體系,並且我將以此為基礎從教材分析,教學目標分析,教法學法分析和教學過程分析這幾個方面加以說明.一 教材分析 1 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1 函式是...

指數函式的圖象及其性質獲獎說課稿

2.在教學過程中,通過現代資訊科技的合理應用,讓學生體會到現代資訊科技是認識世界的有效手段.3.教學重點與難點根據課程標準要求,結合學生的實際學習情況。本節的重點是 指數函式的概念 圖象和性質。由於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裡特徵,知識面的原因。在解決問題時思考不夠全面。因此本節難點是用數形結合的方法從具體...

指數函式及其性質的教學反思

二 在課堂教學中的反思 一 在課堂中的成功之處 1.注重和學生交流 互動,課堂氣氛活躍,每提出乙個問題都請學生回答,並給學生充分的時間思考交流,關注學生不同的答案及解題方法。2.充分把課堂還給學生,體現了學生主體,教師主導的教學思想 首先讓學生同桌分工合作畫出指數函式影象,其次,讓學生上講台來講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