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積極利用資訊科技創新金融教學

2023-02-04 22:03:04 字數 977 閱讀 8770

作者:王昇

**:《金融教學與研究》2023年第05期

資訊科技的普及應用,給創新金融教學提供了良好的技術條件,即為實現金融教學現代化搭建了科技平台,為實現金融教學科學化提供了先進手段和廣闊途徑。同時,它對不斷創新金融教學的方式、提高教學工作效率、有效增強金融教學效果也具有積極作用。因此,我們應當抓住國際特別是國內資訊科技大發展的機遇,以新的思路,得力的措施,加快高等金融教育資訊化建設,創新金融教學。

一、資訊科技給創新金融教學提供了條件

資訊科技是指完成資訊的獲取、傳遞、加工和使用等功能的一類技術。它是人類認識、改造、開發和利用資訊的手段和方法。資訊科技的普及應用,給金融教學的發展與創新提供了良好的技術條件。

1. 資訊科技為實現金融教學現代化搭建了科技平台。近幾年來,隨著我國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和廣泛應用,全國高等院校中,相繼建立了許多內部區域網和大量的開放式金融教學**。

據初步統計,全國高等院校金融教學可在網上鏈結的**有數百個, 初步構成了金融教學資訊網。 它使高等院校金融教學相互間真正做到了聯絡溝通順暢、資訊資源共享,已成為金融教學活動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高等院校內部區域網的使用, 在確保資訊保安的前提下,將逐步實現從「紙張」的資訊處理轉變為通過通訊網路、資料數位化等途徑,對金融教學資訊進行收集、加工與處理,使實現金融教學現代化成為可能。

2. 資訊科技為實現金融教學科學化提供了先進手段。高等院校作為培養高技能人才的學校,教學工作只有充分反映學生的意見和要求,廣泛集中學生的願望,才能真正代表學生的意志和利益,使教學的各項工作更具有科學性。

以資訊科技為基礎的各高等院校內金融教學網路的出現,為高等院校金融教學的老師與廣大學生間架起了一座新型的現代化橋梁,使兩者間的資訊交流具有雙向互動性,有效地改變了傳統的資訊傳遞模式, 較好地改善了教師各項教學的有限理性。這種教育不僅實現了資訊傳遞渠道多元化,而且還無形中消除了資訊源與教師、學生之間的人為障礙,使得金融教學資訊的傳遞與反饋渠道更為迅速、及時、暢通,有利於避免在資訊傳遞過程中的資訊流失和失真現象。這就為金融教學的科學化提供了保障。

用好資訊科技創新語文教學

摘要 社會已進入飛速發展的資訊時代,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已成為一條提高教學效率的必經之路。作為小學語文教師,在教學中應充分利用資訊科技,更新教育觀念,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 適當採用資訊科技,豐富教學過程,激發學習興趣 在識字與聽說讀寫的教學過程中恰當採用資訊科技,全面提高學生的各方面能力,將資訊科技...

全國中小學資訊科技創新與實踐活動資訊科技知識競賽

武漢賽區初中組評分標準及參 一 選擇題 共15題,每小題2分,共計30分 每小題中有乙個或多個選項是正確的,請將正確的選項填在括號中,多選 錯選均不能得分,少選正確但不全的,得1分。二 填空題 共15小題,每題2分,共30分。題中有2空的,每空1分 題中有4空的,每空0.5分,題中有1空的,每空2分...

數學資訊科技創新教學培訓心得體會

2013年11月28日 11月29日,我參加了在深圳廣東省教育技術中心舉辦的為期2天的 廣東省小學數學資訊科技創新教學培訓研討會 本次兩天的培訓學習對我來說很實用,收穫頗大。在培訓中,我明白了資訊科技在教育中的應用,要求教師必須提高職業的專業性。而且清楚地認識到隨著以計算機為核心的資訊科技在教育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