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活動課的幾種形式

2023-02-04 17:30:04 字數 1113 閱讀 8276

作者:賴眉金

思想品德課程標準要求,思想品德要重視「活動課」的教學,要讓學生積極參與各種活動,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推進素質教育的發展。

在思想品德課中開展活動課,可以提高學生對課本知識的理解和運用,積累社會經驗,培養學生理論聯絡實際分析問題的能力,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思想品德活動課可以採用以下幾種形式。

一、課堂情景劇、小品表演等角色扮演形式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根據教學內容設計情節,挑選學生進行課堂情景劇或小品表演。這種形式可以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通過表演或現場演示與現實生活聯絡起來,讓學生在表演和**中領悟教學內容,從而加深學生對教學內容的理解。這種形式要求教師要設計情節,編排劇本,選好表演者,進行排練。

如在「同學·朋友」這一節中,筆者編寫了反映中學生校園交往的小劇本《我想對你說》。它通過乙個同學因遲到被扣分而引起同學們不滿到最後真相大白過程中發生的喜劇故事,把學生中的衝突、矛盾放大,通過表演把矛盾溝通、解決的過程展現出來。學生在表演和**中,在笑聲中更加懂得交往中理解和溝通的珍貴,更加珍惜同學友情,收到很好的教學效果。

二、談話辯論形式

1.演講比賽

為了增強教學效果,可以讓學生走上講台進行演講,鍛鍊學生自主能力,展現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和寫作能力。如在「保護自我」一課可舉行「安全在我心中」的主題演講;在「愛灑心間」一課可舉行以弘揚孝道「感恩父母」為主題的演講;在「歡快的青春節拍」一課可舉行以「我的青春我做主」為主題的演講比賽等等。這種主題演講比賽,教師可以適當設立一些獎項或獎勵,以提高學生的興趣,積極主動參與。

2.課堂辯論賽

在教學中,教師根據學生實際,有針對性地開展辯論活動。這種形式通過組織學生對社會現象進行分析,讓學生樹立正確的道德是非觀,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口頭表達能力和辯論能力。辯論賽最好是對某個事件、某種行為等進行辯論,要求學生從正反兩方面準備材料,辯論結束後教師作簡單點評。

如在學習「網路交往新空間」時,筆者就組織學生進行有關「上網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的課堂辯論賽,課前要求學生查閱資料,收集例子,做好準備。課堂上把學生分成正反兩方進行辯論,在辯論中,學生把自己收集到的材料作為例證,各抒己見,課堂氣氛熱烈。最後教師作總結,讓學生明確網路是一把雙刃劍,有利又有弊,要發揮網路的積極作用,避免受「網毒」傷害。

另外,在學習法律時還可以使用青少年模擬法庭等形式,加深學生對法律知識的理解。

初中思想品德活動課教學

摘要 思想品德課對於加強學生的道德思想教學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甚至關係到學生一生思想道德品質的形成。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進行,初中的思想品德課教師應當對現有的教學觀念 方式方法等進行改進。本文分析了當前我國中學思想品德活動課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和思想品德活動課的重要意義,提出了新的教學方式方法,從而很好...

初中思想品德活動課開展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推進與深入,思想品德課堂教學已經開始突破傳統的教學模式,而更加強調以教師為主導和以學生為主體,如何體現學生主體地位,這是思想品德課當前存在的乙個急需解決的問題。於是很多教師把這個寄託在活動上,通過開展活動達到這一目的。筆者聽過本校及區內許多教師的公開課,教師為了使學生活動起來,使...

如何上好思想品德課中的活動課

作者 牟素琴 新課程 上旬 2013年第01期 摘要 活動課以學生實踐操作或親身體驗為基礎,通過學生自己參與一系列的活動,以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和合作能力。關鍵詞 活動課 積極性 質疑意識 活動課是指以學生實踐操作或親身體驗為基礎,通過學生自主參與一系列的活動,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從而培養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