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數學一輪複習填空題答題技巧介紹

2023-02-04 16:48:05 字數 1677 閱讀 8784

數學是理科的基礎,如果數學不好的人,理科一定不好。小編準備了高考數學一輪複習填空題答題技巧,具體請看以下內容。

數學填空題是一種只要求寫出結果,不要求寫出解答過程的客觀性試題,是高考數學中的三種常考題型之一,填空題的型別一般可分為:完形填空題、多選填空題、條件與結論開放的填空題。這說明了填空題是數學高考命題改革的試驗田,創新型的填空題將會不斷出現。

因此,我們在備考時,既要關注這一新動向,又要做好應試的技能準備。解題時,要有合理的分析和判斷,要求推理、運算的每一步驟都正確無誤,還要求將答案表達得準確、完整。合情推理、優化思路、少算多思將是快速、準確地解答填空題的基本要求。

數學填空題,絕大多數是計算型(尤其是推理計算型)和概念(性質)判斷型的試題,應答時必須按規則進行切實的計算或者合乎邏輯的推演和判斷。求解填空題的基本策略是要在準、巧、快上下功夫。常用的方法有直接法、特殊化法、數行結合法、等價轉化法等。

直接法這是解填空題的基本方法,它是直接從題設條件出發、利用定義、定理、性質、公式等知識,通過變形、推理、運算等過程,直接得到結果。

要練說,先練膽。說話膽小是幼兒語言發展的障礙。不少幼兒當眾說話時顯得膽怯:

有的結巴重複,面紅耳赤;有的聲音極低,自講自聽;有的低頭不語,扯衣服,扭身子。總之,說話時外部表現不自然。我抓住練膽這個關鍵,面向全體,偏向差生。

一是和幼兒建立和諧的語言交流關係。每當和幼兒講話時,我總是笑臉相迎,聲音親切,動作親暱,消除幼兒畏懼心理,讓他能主動的、無拘無束地和我交談。二是注重培養幼兒敢於當眾說話的習慣。

或在課堂教學中,改變過去老師講學生聽的傳統的教學模式,取消了先舉手後發言的約束,多採取自由討論和談話的形式,給每個幼兒較多的當眾說話的機會,培養幼兒愛說話敢說話的興趣,對一些說話有困難的幼兒,我總是認真地耐心地聽,熱情地幫助和鼓勵他把話說完、說好,增強其說話的勇氣和把話說好的信心。三是要提明確的說話要求,在說話訓練中不斷提高,我要求每個幼兒在說話時要儀態大方,口齒清楚,聲音響亮,學會用眼神。對說得好的幼兒,即使是某一方面,我都抓住教育,提出表揚,並要其他幼兒模仿。

長期堅持,不斷訓練,幼兒說話膽量也在不斷提高。

一般說來,「教師」概念之形成經歷了十分漫長的歷史。楊士勳(唐初學者,四門博士)《春秋穀梁傳疏》曰:「師者教人以不及,故謂師為師資也」。

這兒的「師資」,其實就是先秦而後歷代對教師的別稱之一。《韓非子》也有雲:「今有不才之子……師長教之弗為變」其「師長」當然也指教師。

這兒的「師資」和「師長」可稱為「教師」概念的雛形,但仍說不上是名副其實的「教師」,因為「教師」必須要有明確的傳授知識的物件和本身明確的職責。高中是人生中的關鍵階段,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高中,編輯老師為大家整理的高考數學一輪複習填空題答題技巧,希望大家喜歡。

「教書先生」恐怕是市井百姓最為熟悉的一種稱呼,從最初的門館、私塾到晚清的學堂,「教書先生」那一行當怎麼說也算是讓國人景仰甚或敬畏的一種社會職業。只是更早的「先生」概念並非源於教書,最初出現的「先生」一詞也並非有傳授知識那般的含義。《孟子》中的「先生何為出此言也?

」;《論語》中的「有酒食,先生饌」;《國策》中的「先生坐,何至於此?」等等,均指「先生」為父兄或有學問、有德行的長輩。其實《國策》中本身就有「先生長者,有德之稱」的說法。

可見「先生」之原意非真正的「教師」之意,倒是與當今「先生」的稱呼更接近。看來,「先生」之本源含義在於禮貌和尊稱,並非具學問者的專稱。稱「老師」為「先生」的記載,首見於《禮記?

曲禮》,有「從於先生,不越禮而與人言」,其中之「先生」意為「年長、資深之傳授知識者」,與教師、老師之意基本一致。

高考數學中選擇填空題答題技巧

三 選擇題解答策略 高考數學試題中選擇題穩定在10道題,分值50分,佔總分的33.3 高考選擇題注重多個知識點的小型綜合,滲逶各種數學思想和方法,體現基礎知識求深度的考基礎考能力的導向 使作為中低檔題的選擇題成為具備較佳區分度的基本題型。因此能否在選擇題上獲取高分,對高考數學成績影響重大。解答選擇題...

高考數學一輪複習第

高考數學一輪複習第13講 平面向量的簡單應用 一 複習目標 熟練掌握平面向量的基礎知識,靈活運用平面向量知識解決與平面幾何 解析幾何及三角 數列有關的數學問題。二 課前熱身 1 已知向量和關於軸對稱.則滿足不等式的點的集合用陰影表示為 2 設是非零向量.則的乙個必要而不充分條件是 存在.使 3 設為...

高考數學一輪複習五條建議

如何提高高三數學複習的效率,增強高考第一輪複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筆者給出高中數學複習的五條建議 高三數學複習,面廣量大知識點多,不少學生感到既枯燥無趣,又不能靈活應用,從而是很多學生產生了為難情緒,學習積極性不高。如何提高高三數學複習的效率,增強複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乙個重要課題。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