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數學複習方法介紹 學習

2023-02-04 16:51:01 字數 3542 閱讀 1039

一、認識高三複習與高考

高考命題的理念、指導思想是以能力立意,近幾年對學生的探索能力、抽象推理和創新能力的考察不斷得到深化. 命題的框架結構是由數學知識間的內在聯絡構成,數學知識的考察注重支撐學科知識體系的重點內容(函式、立體、解析、數列、三角、不等式、向量、導數、概率)、題目設計將從學科的整體高度和思維價值的高度去考慮問題,多在知識網路的交匯點構思設計。

命題的設計力求創新,既注重知識、方法、思想、能力,也注重展現數學的科學價值和人文價值,力求拓寬題材、加強創新意識的考察。強調知識的整體功能。注意引導學生關心自己身邊的數學問題,在學習和實踐中形成和發展數學應用意識。

強調試題的多樣性,反映數、形運動變化,研究型、探索型或開放型,強化研究探索能力。

二、保持最佳的複習心態、制定合適的複習計畫

心態甚至比學習方法更重要。學習心態是學生學習時的心理狀態,數學活動不僅是數學認知活動,而且也是在情感、心態參與下進行的感測活動,成功的數學活動往往是伴隨著最佳心態產生的。那麼怎樣構成複習數學的最佳心態呢?

我們必須在複習數學的過程中不斷地給自己創造一種輕鬆感、愉悅感、嚴謹感和成功感。

最佳學習心態主要由輕鬆感、愉悅感、嚴謹感和成功感構成,它們相互聯絡,相互促進。輕鬆是數學活動成功的發動機,愉悅是成功的催化劑,嚴謹則是成功的監控器,而成功既是關鍵又是最終的目的。

具體學習計畫怎樣制定呢?

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每天至少有多少時間學習數學?數學練習多長時間完成?每週是否能完成一套數學試題?

做到每天小計畫,詳細到看多少頁書,做多少道題,複習到哪一頁。

每週、每月中計畫,詳細到完成多少套試卷,複習到哪一章節,月考複習怎樣安排,月考成績目標的制定。

圍繞目標制定大計畫,不做無目標無計畫的學習。

三、高三複習的基本要求

在複習中,要注意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定律和法則的辯析比較和靈活運用,做到理解、綜合、創新。

對於定義、定理、公式的複習,應做到:弄清來龍去脈、條件,溝通相互關係,掌握推證過程,注意表達形式,歸納記憶方法,明確主要用途、並明確使用此定理的注意事項、逆用、變形使用公式等等。

四、掌握平時練習的科學方法

(一)平常象考試式的練習方法,平時做作業、做試卷,要限定時間,在限定時間內做不出來的視為不會,需要紀錄糾錯和重點分析研究或採取相對放棄策略。

(二)處理好讀題與做題的關係,累了多讀題(讀以前做過的題讀例題),清醒的時候做題.

(三)注意迴圈做題,對相對於自己應該能夠掌握的題型,自己先預習做題,有不會的記錄下來,聽老師講評、問同學,會的題目,課下即時再做一次,一星期一後再做一次,會的題目,一星期後鞏固一次。若有不會的題目,迴圈上邊的步驟,直到有兩次會做為止。

五、考試與糾錯的策略

高考的特點是以學生解題能力的高低為標準的一次性選拔,臨場發揮顯得尤為重要,研究和總結臨場解題策略,進行應試訓練和心理輔導,已成為高考輔導的重要內容之一,正確運用數學高考臨場解題策略,不僅可以預防各種心理障礙造成的不合理丟分和計算失誤及筆誤,而且能運用科學的檢索方法,建立神經聯絡,挖掘思維和知識的潛能,考出最佳成績。

(一)、調理大腦思緒,提前進入數學情境

考前要摒棄雜念,排除干擾思緒,使大腦處於空白。

(二)、內緊外鬆,集中注意,消除焦慮怯場.集中注意力是考試成功的保證。

(三)、沉著應戰,確保旗開得勝,以利振奮精神.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四)、六先六後,因人因捲制宜。選擇執行六先六後的戰術原則。先易後難先熟後生先同後異先小後大先點後面先高後低.

(五)、一慢一快,相得益彰,審題要慢,解答要快。

(六)、確保運算準確,立足一次成功

(七)、講求規範書寫,力爭既對又全

能得分講的也正是這個道理。

(八)、面對難題,講究策略,爭取得分 。

六、糾錯的策略。

每位同學都應該有乙個數學糾錯分析本。

1.記錄平時作業練習中相對於自己似是而非又有價值的題目,加以分析;

2.每次月考以後將試卷上有嚴重失誤,或錯啦且明白後對自己有較大啟示與收穫的題目

七、熟悉解題與反思的技巧,會解題

第一步:你必須弄清問題;

第二步:找出已知與未知的聯絡;

第三步:寫出你的想法;

第四步:回顧。

我國古代的讀書人,從上學之日起,就日誦不輟,一般在幾年內就能識記幾千個漢字,熟記幾百篇文章,寫出的詩文也是字斟句酌,琅琅上口,成為滿腹經綸的文人。為什麼在現代化教學的今天,我們念了十幾年書的高中畢業生甚至大學生,竟提起作文就頭疼,寫不出像樣的文章呢?呂叔湘先生早在2023年就尖銳地提出:

「中小學語文教學效果差,中學語文畢業生語文水平低,……十幾年上課總時數是9160課時,語文是2749課時,恰好是30%,十年的時間,二千七百多課時,用來學本國語文,卻是大多數不過關,豈非咄咄怪事!」尋根究底,其主要原因就是腹中無物。特別是寫議**,初中水平以上的學生都知道議**的「三要素」是論點、論據、論證,也通曉議**的基本結構:

提出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但真正動起筆來就犯難了。知道「是這樣」,就是講不出「為什麼」。根本原因還是無「公尺」下「鍋」。

於是便翻開作文集錦之類的書大段抄起來,抄人家的名言警句,抄人家的事例,不參考作文書就很難寫出像樣的文章。所以,詞彙貧乏、內容空洞、千篇一律便成了中學生作文的通病。要解決這個問題,不能單在布局謀篇等寫作技方面下功夫,必須認識到「死記硬背」的重要性,讓學生積累足夠的「公尺」。

全面的分析題意,看清已知與未知,特別注意隱含條件,條件與結論對比,聯絡知識與方法儲備,尋找解題突破口;以退為進策略:遇到困難,不灰心,分析還有哪些條件,還有哪些有關知識與方法,必要時以退為進,退到最原始、最特殊,尋找解決方法,再逐漸推廣;雙向推理策略即同時利用條件與結論左右歸

一、兩頭揍;解題反思策略等,提高解題的質量。

「師」之概念,大體是從先秦時期的「師長、師傅、先生」而來。其中「師傅」更早則意指春秋時國君的老師。《說文解字》中有注曰:

「師教人以道者之稱也」。「師」之含義,現在泛指從事教育工作或是傳授知識技術也或是某方面有特長值得學習者。「老師」的原意並非由「老」而形容「師」。

「老」在舊語義中也是一種尊稱,隱喻年長且學識淵博者。「老」「師」連用最初見於《史記》,有「荀卿最為老師」之說法。慢慢「老師」之說也不再有年齡的限制,老少皆可適用。

只是司馬遷筆下的「老師」當然不是今日意義上的「教師」,其只是「老」和「師」的復合構詞,所表達的含義多指對知識淵博者的一種尊稱,雖能從其身上學以「道」,但其不一定是知識的傳播者。今天看來,「教師」的必要條件不光是擁有知識,更重於傳播知識。最後,希望小編整理的高三數學複習方法對您有所幫助,祝同學們學習進步。

「教書先生」恐怕是市井百姓最為熟悉的一種稱呼,從最初的門館、私塾到晚清的學堂,「教書先生」那一行當怎麼說也算是讓國人景仰甚或敬畏的一種社會職業。只是更早的「先生」概念並非源於教書,最初出現的「先生」一詞也並非有傳授知識那般的含義。《孟子》中的「先生何為出此言也?

」;《論語》中的「有酒食,先生饌」;《國策》中的「先生坐,何至於此?」等等,均指「先生」為父兄或有學問、有德行的長輩。其實《國策》中本身就有「先生長者,有德之稱」的說法。

可見「先生」之原意非真正的「教師」之意,倒是與當今「先生」的稱呼更接近。看來,「先生」之本源含義在於禮貌和尊稱,並非具學問者的專稱。稱「老師」為「先生」的記載,首見於《禮記?

曲禮》,有「從於先生,不越禮而與人言」,其中之「先生」意為「年長、資深之傳授知識者」,與教師、老師之意基本一致。

高三數學輔導複習方法

2 注重通法追求特技 常規解法的優點是容易想到,缺點是運算量可能會大一些,有時甚至很難算到底,或即使 歷盡艱辛 算出來,但耗時太多,成本太高 特殊解法優點是解題簡捷,但技巧性強,一時難以想到,需要平時的積累。2.1 在通法的基礎上追求特技 學數學不要僅追求解題數量,一道題解完後要再想想看還有哪些其它...

高三英語複習方法

擴大詞彙量。詞彙是組成英語知識大廈的基石。有人說英語詞彙量的多少標誌著你的英語水平,我認為這種說法不為過.擴大詞彙量的好方法是 把閱讀材料中以及綜合練習題的生詞和短語集中在一起,在字典中查一遍,注上音標,註解和典型用法。這樣日積月累,詞彙量自然而然擴大,在高考大強度的閱讀中,單詞的障礙便減少了許多。...

高三政治複習方法

三 經常複習鞏固,保持知識與材料結合自然。專題典型例題本在不斷完善過程中要經常去複習鞏固。其實也不必花太多的時間,自己總結的東西只要經常看一看也就備感親切而記憶深刻。在這個過程中就會使相應的時政熱點材料與我們已做到過的與之相聯絡的教材知識點進入我們腦海,久之成自然,就會成為我們所掌握知識的已部分,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