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的栽種技術

2023-02-04 16:48:02 字數 968 閱讀 3828

一、場地設施預備選用塑料大棚或舊菜棚。棚內溫度控制在18℃—30℃,於2月份在棚內生火爐或利用地**加溫,膜上蓋草簾增溫保溫,品種選擇精品葡萄籽2號。

二、插條剪擷取貯藏的種條,剪成15厘公尺—20厘公尺長的插條,帶2—3個芽,上端剪口距芽0.5厘公尺—1厘公尺左右平剪,下埠靠近芽0.5厘公尺處斜剪成馬蹄形。

三、插條處理對插條進行處理可以促進生根,提高成活率。清水浸泡,將剪好的插條50—100根捆成一捆,放入水中浸泡12小時—24小時(紅提、黑提、美人指等品種不需要激素處理,生根很好)。為防止病害,可在3000倍多菌靈溶液中浸泡3分鐘—5分鐘,進行消毒。

四、營養缽預備市場上有定型的塑料營養缽**,一般用缽高10厘公尺,上口徑8厘公尺—9厘公尺的營養缽較好。

五、營養土配製沙土乙份,肥活的園土乙份,腐熟的有機肥或餅肥乙份,再加入0.5%的磷酸二氫鉀,混勻過篩後裝缽。嚴禁使用鹽鹼土、老牆土或噴鹽鹼水的土壤。

六、營養土裝缽將營養土裝入營養缽中堆實,土面距缽口約1.5厘公尺左右,然後將營養缽整齊地擺放在育苗棚內。

七、扦插定植將插條插入營養缽中,露出頂芽,澆透水。

八、扦插後方法棚內營養缽中的營養土土溫應在15℃以上,氣溫20℃—28℃為宜。每天或隔天噴水要少,使上下濕土相接即可。嚴防大水漫灌,以免根系窒息而死。

在生長期如果營養不足(葉片薄而黃),可以噴布1次—3次0.3%的尿素及磷酸二氫鉀,並注意除草。當苗子長到20厘公尺—40厘公尺時即可揭棚膜煉苗,15天後預備定植。

九、綠苗移栽技術及時間移栽時防止弄散土坨傷根,按計畫好的株行距定植,最好在陰天或晴天下午4點以後帶土移栽。栽後立即灌水。綠苗定植時間在8月下旬至4月中旬,從扦插到移苗100天即可。

十、移栽後方法經常檢查土壤墒情,保持土壤濕潤,並結合除草,中耕鬆土保墒,適量施肥。若使用高、寬、垂架式栽培的,選定乙個健壯銀杏求購的主蔓向上長,其餘副稍抹去。近苗處立一直竿引綁保護苗,苗木長到1公尺高時摘心,留頂的兩個副梢生長,形成雙臂,水平伸直。

綠苗第二年每畝可掛果500公斤,第三年畝產可達1500公斤以上。

藤稔葡萄的種植技術

藤稔葡萄,最適宜年均溫10 18 土壤ph值在5 5 7 0的低山丘陵紅壤 溪灘地種植,以肥沃 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和壤土上種植最佳。現將有關的栽培技術摘錄如下 一 建園 一 園地選擇 1 地理位置 俗稱 桌球葡萄 的藤稔葡萄在全國各地都較適應。論荒山 河灘及零星散地,均可種植。種植面積較大的應選 靠近...

金手指葡萄的關鍵栽培技術

1 用專用砧木嫁接苗建園 本所從1996年開始率先在全國推廣葡萄良砧so4。十多年的實踐證明,so4砧的金手指嫁接苗在全國各地均生長結果極好,特別是在澇窪地 鹽鹼地 瘠薄地和果樹重茬地栽植照樣墨綠一片,豐收穩產,長盛不衰。二自根苗和貝達 巨峰砧嫁接苗則不同程度地出現了葉片黃化 小葉病 樹勢逐漸衰退的...

反季節栽種技術在園林綠化工程中的使用原則及作用

反季節栽種技術在園林綠化工程中的使 用原則及作用 摘要 反季節栽種技術能夠滿足城市園林綠化工程建設的需求,達到在特定時間栽種植株的要求。在自然條件惡劣的情況下進行反季節施工,需要採用先進的科學技術,進行有效的苗木栽培,進而提高苗株成活率,有效實現綠化。本文對反季節栽種技術原則進行簡單分析,並且對反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