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栽植當年種植園管理技術

2022-09-23 20:15:04 字數 2664 閱讀 1575

浙江省海鹽縣農業科學研究所葡萄試驗園,在近30年葡萄栽培實踐中,研究種植第二年豐產的管理技術。試驗園種植品種已超過140個,維多利亞、紅雙味、金手指、黑芭拉多等生長勢較弱的品種,種植第二年每畝產量可超過1000公斤,其他生長勢中等和較強的多數品種,種植第二年每畝產量可超過1500公斤。栽植當年管理關鍵技術是培養好樹勢和促花芽分化,第二年達到豐產型花序。

現將葡萄園栽植當年管理技術總結如下。

一、培養好樹勢

當年種植的葡萄冬剪時主幹粗要求在2厘公尺以上,主蔓粗0.9厘公尺左右,不超粗(1厘公尺以上)、不偏細(0.8厘公尺以下),樹體生長均勻,第二年可達到株株結葡萄。

1.肥水促長,防止肥害和水害

新梢6~8片葉、已見卷鬚時開始施肥,10~15天施一次。試驗園全期施尿素,不施用氮磷鉀複合肥等其他化肥。肥料濃度先低後高,初始濃度為0.

3%,後逐漸增加至0.5%、0.8%;土壤潮濕的也可撒施,共施6~8次肥,施肥至8月底。

如前期生長較快,應減少施肥次數和施肥量,避免主蔓超粗。每次施肥均要多澆水,遇久晴不雨時要及時澆水。未見卷鬚不施肥;施肥面要寬,不宜點施;大雨、暴雨前後不宜施肥;防止一次施肥過多和施肥太集中導致肥害。

南方水田、地勢低田建園,畦溝深20厘公尺以上,「三溝」配套,要經常清溝,避免發生水害。種植壟覆1公尺寬黑色薄膜保濕。試驗園操作方法:

1公尺寬黑色地膜覆在畦中間,前兩次施肥時,分別將地膜移至中間,施肥後再覆好膜。第三次施肥,肥料要施在地膜外,引導根系向外伸展,可省工。覆地膜至11月施基肥時揭除,保水效果好。

不間作套種,如確實要間作套種,只能在畦邊種一行春、夏季可收穫的較低的蔬菜等作物。不能套種秋天收穫的作物、高稈作物和瓜類等。及時除草,不能養草。及時搭建好葡萄架,引主蔓生長。

2.做好病蟲害防治

只要發生一種病蟲害,就會影響樹體生長,必須及時做好病蟲害防治工作。主要預防黑痘病和霜霉病。設施栽培地區,及早搭建好設施栽培棚,葡萄萌芽前用舊棚膜覆好,只要蔓、葉不被雨淋即可,10月份揭除棚膜。

如露地栽培,葡萄苗種植前枝蔓部位放在5波美度石硫合劑中浸一下,注意根部不能浸,以殺滅苗木上的病原菌,可減輕發病。新梢長至20厘公尺,蔓葉噴喹啉銅1500倍液預防,10~15天噴一次,連續晴天可20天左右噴一次,直到9月底,兩病不會發生。如遇連續陰雨天氣發生黑痘病,要及時剪掉病梢、病葉,蔓葉噴福星8000倍液或丙硫唑800倍液。

發生霜霉病,蔓葉及時噴阿克白(安克)2500 倍液或0.2波美度石硫合劑。

二、促花芽分化

1.培養主蔓

葡萄主蔓培養常採用單主幹、四主蔓或兩主蔓培育。(1)單主幹培育。新梢長至20厘公尺左右時,選一條長勢強的新梢作為主幹培育,其餘梢抹除,主幹上發出的副梢分批全部抹除。

(2)四主蔓培育。長勢中等和較強的品種,在南方地區可培育四主蔓。新梢長至架面(底層拉鐵絲)下30厘公尺左右時,在架面下40厘公尺左右剪梢;頂端發出兩條副梢,長至架面下10厘公尺左右時,在架面下20厘公尺處兩條副梢均剪梢後發出4條副梢即為四主蔓。

二條副梢僅剪一條,另一條不剪,即為三主蔓。(3)兩主蔓培育。南方地區栽培的維多利亞、紅雙味、金手指、黑芭拉多等生長勢較弱的品種應培育兩主蔓,新梢長至架面下20厘公尺左右時,在架面下30厘公尺處剪梢,頂端發出兩條副梢即為兩主蔓。

北方壟覆黑地膜保水栽培的葡萄園,多數品種可培育兩主蔓,有利於增加第二年的產量。

2.主蔓副梢處理

樹體生長速度中等,副梢分批抹除。如樹體生長較快,在適當控制肥水的同時,12片葉以上的副梢可留5片葉左右摘心。特別注意剪梢與副梢處理間隔期需在5天以上,否則會促進冬芽萌發。

主蔓達到18~24片葉時,頂端發出的新梢留5片葉左右多次剪梢,不能任其生長。四主蔓或兩主蔓培育均採用「6+6+6」分3次剪梢。第一次剪梢:

當四條主蔓中最短一條蔓長至7片葉,均在6葉節位剪梢;第

二、三次剪梢方法與第一次相同。如幾條主蔓生長速度相差較大,生長較快的梢長至8~9片葉時留6片葉剪梢,生長較慢的梢長至6片葉時摘心。「6+6+6」剪梢是促進葡萄花芽分化的關鍵技術,各種品種均適用。

3.分類培育

生長速度不同的葡萄園,會出現快長苗、穩長苗、慢長苗和個別停長苗,可通過調節肥水管理和閉關增減主蔓數量進行分類培育。對於快長苗,應適當控制肥水,增加1~2條主蔓,適當減緩生長速度;穩長苗照常規培育方法管理。慢長苗應減少1~2條主蔓,增加施肥、供水次數,促進苗木生長,注意施肥濃度不能隨意提高,避免發生肥害;停長苗在沒有出現卷鬚前只供水不施肥,開始出現卷鬚時施低濃度氮肥,實行單主蔓培育,對結果母枝進行「6+6」摘心,促進下一年結果。

4.保好秋葉

早夏無核、夏黑、紅地球、美人指等葡萄品種,秋季因感染霜霉病等原因發生早落葉,影響花芽繼續分化的,下一年花少、花小,若葉片落得很早則下一年無花。花芽分化較好的品種,如秋季早落葉,也會導致下一年花序小,影響產量。因此,秋季必須認真防治霜霉病,遇秋旱天氣適當供水,保護好秋葉,這是保證下一年花多、花大的關鍵措施。

三、冬季修剪

南方種植葡萄,冬剪時期為「冬至」至次年1月。大棚促早熟栽培,在覆膜前進行冬剪較好,如尚未落葉可帶葉修剪。美人指、紅地球、紅乳、金手指等葡萄品種,當年種植管理好的果園,如冬季落葉很晚,已到冬剪期可帶葉冬剪。

主蔓選留直徑0.9~1.0厘公尺的成熟枝;直徑不到0.

8厘公尺的梢、未成熟梢以及病蟲梢全部剪除。「v」形水平架、高寬平架和雙十字「v」形架冬剪時,主蔓反向彎縛;超粗枝剪口不超過1厘公尺,主蔓超長加大彎縛弧度;兩株間留10~20厘公尺空隙,主蔓不宜相碰。水平棚架冬剪時,主蔓上架面5~6芽處剪枝,超粗枝剪口不超過1厘公尺,主蔓超長可反向彎縛。

較細枝冬剪時,按乾粗0.8厘公尺修剪後未上架面的,立竿重新培育,不要勉強拉到架面。

活動課程「小小種植園」開發綱要

一 一般專案 二 課程開發背景 綜合實踐 科學 這兩門教科書裡,都涉及到了一些有關蔬菜種植的教學,但由於條件的限制,教學時一般都是紙上談兵,學生沒有實踐操作的機會。馬集小學隸屬農村小學,學生來自農村,從小受到父母勞動教育的薰陶,對種植有著濃厚的興趣。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援下,根據我校的實際情況,因地制...

小學科學種植園及種植興趣小組活動方案

漩口小學隸屬農村小學,99 的學生來自農村,從小受到父母勞動教育的薰陶,對種菜 種花有著濃厚的興趣。在學校領導的大力支援下,根據我校的實際情況,科學小組提出了因地制宜,在學校運動場周圍開墾了11塊土地,作為我校科學種植實驗基地。這樣既能給孩子們提供豐富多彩的課餘生活,又能讓他們親近生命的成長過程!一...

浦江三中種植園揭牌開園儀式方案

一 活動時間 地點 參加人員 時間 2012年10月30日中午12時10分 周二 地點 浦江三中種植園食堂廣場 參加人員 行政領導 中預 初二班主任 輔導員 學生代表二 活動安排 一 介紹領導 二 倪金明副校長講話 三 校長 書記為種植園揭牌 四 陸華芳老師 陳利萍老師 蔣惠芳老師分別為各班級代表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