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會計精細化管理的幾點思考

2023-02-04 10:15:02 字數 2781 閱讀 5135

一、財務會計精細化管理簡述

(一)我國財務會計發展現狀

放眼於我國現階段市場競爭的模式來看,各個市場主體之間都在尋求如何更好的降低自己的成本,從而增加自身企業的盈利能力。財務會計管理的精細化應運而生,越來越多的學者、管理人員注視到財務會計精細化的這一方面,開始從財務會計的精細化方面進行減少企業成本,增強企業的競爭力。但是,從目前社會中財務會計的發展狀況來看,我國目前的發展中,會計行業面臨飽和的趨勢,越來越多的會計人員在湧現,而不能夠提供給其相應的崗位,導致很多財務會計人員越來越抱怨找工作難,殊不知,我國的高等財務會計人才存在著巨大的缺口,很多企業依舊缺乏高學歷的財務會計人才,眾多企業在高等財務會計人才方面依舊呈現招工難的現象。

因此,我們從現階段的財務會計發展的狀況來看,促進我國財務會計行業的精細化發展,已經成為目前的社會潮流。

(二)財務會計精細化管理概念簡述

所謂財務會計精細化的概念,即在實踐的基礎上,對企業中每個崗位和業務進行精細化的規範管理,從而規範企業中的工作流程,並且將財務會計的精細化概念灌輸到整個工作流程和崗位業務中,為整個企業的發展奠定基礎。通過財務會計的精細化管理,可以很好的拓寬財務會計的工作業務,將財務會計的工作進行細化,從而能夠從細處進行發現整個財務會計的可優化策略,將企業的崗位業務和工作流程中細小的冗雜成本剔除。

(三)財務會計精細化管理意義概述

財務會計的業務基本意義,便是為企業的經營管理層提供準確的資料資料,讓企業的管理層能夠在準確的資料基礎上進行正確的決策。財務會計精細化的管理的首要意義便是能夠拓寬企業的內部發展空間,讓企業可以從內部進行優化,並且提公升自身的競爭力。財務會計精細化管理的次要意義便是能夠很好的防範財務上的風險,財務會計精細化後,企業能夠更好的發現潛在的賬務風險,這可以讓企業進行很好的防範,預防企業有可能面臨的賬務風險,有利於企業的長遠發展,排除發展中的潛在危險因素。

二、進行財務會計的精細化管理概念層次簡述

(一)成本控制精細化

目前,我國財務會計精細化管理中面臨的主要問題,便是資產管理過與鬆散,現在市場經濟中的企業主體,往往注重著如何進行更好的盈利,卻忽視了自身財務上的資金流失問題。就這一問題出發,財務會計精細化要求企業內部的財務會計人員積極的進行資產核算,減少自身資金的流失,尤其是一些超過一定數額的資金支出,企業財務會計管理人員一定要進行財務記錄,從而提公升整個企業的財務會計精細化管理的水平,減小企業資金的流失,方便以後進行財務會計上的成本核對。綜上,進行財務會計的精細化管理離不開成本財務的控制,只有加強企業成本上的財務會計管理水平,才能提高企業的競爭力,提高整個財務會計行業的精細化管理水平。

(二)績效考核精細化分析

在財務會計的精細化管理過程中,企業亦需要進行合理的績效考核精細化工作,提公升企業的績效考核正確性,從企業本身處在市場中的環境和地位出發,制定適合企業的績效考核精細化體系,將財務會計的精細化理念推進其中,讓績效考核更具體和準確。只有企業的績效考核更加精細化,才能夠提公升整個企業的員工積極性,增強企業的團隊意識,讓企業能夠更長遠發展,同時也有利於加強員工對於自身的肯定,提公升員工的自信心,促進公司業務更好的完成。

(三)預算、執行和監督的精細化概述

財務會計精細化管理要求企業加強預算、執行和監督程式,將企業內的業務進行精細化,利用財務會計的精細化方式,更好的促進企業發展。首先,我們需要進行編制預算精細計畫書,將企業的目標進行長遠的分析,分析在企業發展道路上的各個細化目標,並且同時進行內部的精細化預算,分析自身企業的發展在不同的階段上,公司內部需要實現的精細化目標,為後續目標的實現奠定基礎。其次,在編制企業精細化管理計畫後,我們需要進行貫徹執行企業的財務會計精細化預算,分析在各個不同階段實際執行中所耗費的資金狀況,盡量減小除必要執行成本外的額外成本。

最後,我們需要監督整個財務會計精細化管理的預算、執行過程,對各項成本進行定額細化,定期核實企業用工成本、生產材料成本、差旅費成本等各方面,在監督過程中,發現問題需要及時的進行上報,並且採取應對措施,以保障企業賬務上的安全。

(四)財務會計制度精細化簡述

在財務會計工作人員的日常工作中,往往其自身工作具有很強的專業性,需要遵循一定的法律法規,而且還不能夠違背行業間的準則,因此,財務會計的精細化管理要求工組人員能夠有著良好的職業素養,對於各類的經濟法規、規章制度有著詳細的了解,這樣才能夠很好的進行財務制度的精細化安排。同時,財務制度的精細化需要賬務會計崗位的人員,結合自身和企業的特點,制定一套適應於整個企業的全面賬務制度體系,應當包括了工作組織程式、工作流程、崗位職責等多個方面,並且能夠及時的更新制度,清理在整個系統中陳舊的規章制度,保證整個企業的合理執行,促進賬務會計精細化管理更加的科學化、系統化、規範化。

三、財務會計精細化管理中的具體策略

(一)選取高素質財務會計人員

在推動企業財務會計精細化的過程中,首要的基礎便是選取高素質的財務會計人員,只有高素質的財務會計人員,才能夠真正實現整個企業的財務會計工作的精細化。我們可以在人力資源的選取上進行細化,選取合適的財務人員。例如:

在財務會計人員的招工過程中,人力資源負責人可以進行財務會計人員的實際操作模擬,給予應試者乙個模擬的場景,讓應試者在一定時間內制定乙個簡單的財務會計精細化工作表,這樣不但能夠為整個財務會計精細化管理組織的形成奠定人員基礎,而且有利於整個財務會計部門的發展,有利於企業的長遠發展。

(二)提高財務會計資訊化水平

說到財務會計的精細化管理,當今處於資訊化的時代,越來越多的企業通過完善財務會計的資訊化系統,來提高財務會計的精細化管理水平。畢竟在資訊化時代,將企業人員的財務支出準確記錄到財務賬單中,能夠讓企業的管理層更加直觀的看見資金的支出方面,從而發現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可以進行成本節省的方面,有利於企業管理更加透明化,增強企業發展的動力。

四、結語

綜上,隨著我國經濟化的深入發展,我國對於高質量財務會計人才的需求逐漸擴大,企業對於財務會計人員的素質要求逐漸變高。因此,提公升財務會計人員的精細化管理能力,已經成為企業降低成本、增強競爭力的重要任務。

財務會計精細化管理學習心得

為進一步提公升全行財務會計管理水平,持續優化財務會計管理基礎和執行機制,推進財會管理精細化 現代化 規範化 標準化建設。根據市行的會議精神指示,我們農行 支行於8月4日開始在全行組織學習 中國農業銀行 市分行 財務會計精細化管理年 活動實施方案 的內容。經過乙個多月的學習,作為一名普通的櫃員,我對此...

財務精細化管理之我見

財務精細化管理之我見作者 孫大偉上傳時間 2011 11 30 0 0 老子曰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 理財的重點在於 梳 理 成功在於 精 細 把財務管理工作做精 做細,以便為企業經營管理提供詳細 真實 有效的財務資訊,這個是對財務管理的乙個最基本的要求。我行以積極的態度去開展財務精細化管理,其根本目...

關於學校精細化管理的思考

作者 宋志偉 天津教育 2013年第04期 個人簡介 宋志偉,男,1973年11月生,大學本科學歷,中學高階教師,中 員,現任豆張莊初級中學校長。精細化管理就是落實管理責任,變一人操心為大家操心,將管理責任具體化 明確化,人人都管理,處處有管理,事事見管理。工作要 日清日結 每天都要對當天的情況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