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編好故事 作文指導課

2023-02-04 08:36:04 字數 3685 閱讀 4377

4讓我們編乙個好故事

——規定情境下的習作指導課

【教學目標】

1.根據給出的情境學習審題,能從中找到幫助編故事的關鍵詞,並由此展開合理的想象。

2.能通過兩個「三句話」的描述分別構建出故事框架以及一波三折的故事情節,將想象延伸。

3.(作文指導課)

讓我們編乙個好故事

——規定情境下的習作指導課

【教學目標】

1.根據給出的情境學習審題,能從中找到幫助編故事的關鍵詞,並由此展開合理的想象。

2.能通過兩個「三句話」的描述分別構建出故事框架以及一波三折的故事情節,將想象延伸。

3.本次習作重點訓練一種故事情節的寫法,即由「奇妙的聲音」確定某人遇到困難(危險),丁丁展開營救。學會分5個自然段來寫,中間3個自然段即營救中遇到的三個波折。字數不少於。

4.學會欣賞評價他人的習作,感受續編故事的一波兩折,體驗想象的豐富。

【教學重、難點】

創編出合理、有新意、有波折的故事情節,並能將故事寫具體、寫精彩。

【資源利用】

1.再次溫習《格林童話》和《安徒生童話》,以及一些科幻故事。

2.蒐集描寫聲音的象聲詞、形容詞等,豐富對奇怪聲音的體驗。

【教學過程】

一、審題:拎關鍵,會思考

1.同學們,昨天我們在課上聊了好多故事,這乙個個故事啊都是好故事。(板:好故事)我們還一起給好故事定了這樣乙個標準:(一起讀)

要素齊全故事完整情節曲折語言生動

2.要素齊全就是說故事中要有——時間、地點、人物、事情。除了這幾條,你記得想象性故事還要注意什麼?

(出人意料合情合理)(板)那這節課,就讓我們對照這個標準自己來編乙個好故事。板:編乙個

3.故事的開頭已經有了,(點選)誰來讀——

早晨起來,丁丁向窗外一看,發現屋外神奇地出現了一座城堡。他跑到城堡前,聽到裡面傳出了奇怪的聲音。裡面是誰?這時,城堡的門吱吱呀呀地開了,丁丁走了進去……

4.對照好故事的標準,看看這段話已經有了些什麼?

時間:早晨地點:城堡人物:丁丁

5. 對! 這段話裡已經有了乙個人物——丁丁,那故事中除了丁丁還有誰嗎?

從**知道的?(①裡面是誰?你讀題就是仔細,會思考!

其實還有乙個短語能夠幫助我們猜到另乙個人物呢,趕快找一找。)(②奇怪的聲音。你讀題就是仔細,會思考!

這個詞能幫助我們猜到另乙個人物呢!)

同學們,我們在看故事開頭時就應該這樣拎出關鍵詞,並且沿著這個詞往下想,這就是審題。

二、 聊聲音:開思路

1.好,那我們往下想想!我們要想象眼前真的出現了一座城堡。突然聽到裡面傳出了一種聲音,我覺得好奇怪:

(**聲音1)你聽——動物聲。這是什麼聲音?(怪獸、老虎、熊……)你能猜這是什麼動物就是什麼動物!

咦,這是在城堡裡,城堡裡一般住的是人,怎麼會有動物呢?真的很奇怪!板:

動物叫聲

(**聲音2)或許你還能聽到——狂笑聲。這又是什麼聲音?我把這種聲音寫下來:

「噢——哈哈——,噢——哈哈——」誰來學一學!你覺得這種聲音奇怪嗎?為什麼?

(從來沒聽到過)是的,一連串呢,混雜在一起好奇怪!

(**聲音3)城堡裡奇怪的聲音還有呢!不信你再聽!——呼嚕聲。

呵呵,大家都聽出來了,這是什麼聲音?(呼嚕聲)板:呼嚕聲。

還記得故事開頭說是什麼時候嗎?(早晨)是啊,深更半夜聽到呼嚕聲那很正常,可是早上誰還睡得這麼香呢!奇怪嗎?

同學們,城堡裡奇怪的聲音還有好多好多。板:……。奇怪的事情也有一大堆!丁丁進去後又會發生什麼事情呢?就讓我們展開想象的翅膀儘管去想吧!看看——

2.時間:4分鐘

3.交流:

第乙個學生隨便說。(評價:我聽出來了,城堡裡有人遇到了危險,你是讓丁丁進去營救的。你想到了讓丁丁參觀奇怪的城堡!你編了歷險記,有意思!哦,丁丁闖關記嘛!)

除了這個還有想得不一樣的嗎?評:有創意!繼續說不一樣的!

三、 定框架:寫三句話

1.你們都是想象高手!同學們,編故事就像朝著不同的方向走,能看到不同的美景一樣,那我們向著不同的思路編就能編出各不相同的故事。

我相信,你們肯定還有許許多多的好點子。不過這節課,我們專門編乙個營救的故事。

2.對照好故事標準,看看我們現在的目標是什麼?(故事完整)要想達到這個目標,還記得那個秘訣嗎?(點選)是什麼?——寫好三句話

3.師讀。經過剛才的交流,後面兩句話,已經初步定下來了。

一起來讀——引讀二三兩句。關鍵在於第一句話,看看丁丁聽到了什麼聲音?你讓誰遇到什麼危險或者什麼麻煩呢?

靜靜地想想。

4.想好了寫下來!

5.交流:(3個)

總結:我剛才看了一下,還有好多同學寫得都不錯。你看,同樣是營救的故事,但你們讓不同的人遇到了不同的危險,不同的麻煩,那待會兒,就編出了乙個個不一樣的營救故事。

這就是想象帶來的驚喜呀!

6.同學們,這三句話一寫,不但故事的大概內容定了下來,故事的條理也很清晰了。你看,第一句話就是故事的——開頭。第三句話是故事的——結尾。哪一句就是故事的重點?

四、區域性加工:再寫三句話

1.故事大概內容有了,再對照好故事標準,還缺什麼?(曲折)

2.對,現在就要讓我們的故事曲折起來。你覺得應該在第幾句話做文章?(第二句)

3.同學們,就讓我們再次想象開去,圍繞剛才的第二句話再寫三句話,寫出丁丁經歷的三個波折。

靜靜地想。

4.都有了各自的想法了吧!有個同學他想到熊大、熊二因為阻止光頭強砍樹,被關在城堡裡,丁丁去營救。營救要過一片火海。他是這樣設想波折的:

出示:丁丁想到了用芭蕉扇扇滅大火,可是越扇越旺。

丁丁想讓老鷹馱過火海,可是摔了下來。

丁丁從繩子上盪了過去,成功啦。

5.你發現這三個辦法乙個比乙個怎麼樣?(高明)是呀,乙個比乙個高明才有意思嘛!你再想想,相信你能為丁丁想到更豐富、更絕妙的辦法?想好了的趕快寫一寫吧。

6.交流:

(乙個辦法普通,比較雷同,不出人意料的。)你覺得他想的波折怎麼樣?(不出人意料,太普通,沒有乙個比乙個高明)那給他點建議:

既然城堡,應該有機關,人應該有魔法,最後乙個波折可以更高明一點!課後改一改!

再找乙個好的。你看這裡的辦法怎麼樣?出人意料,精彩不斷!

7.同學們,經過兩次的寫和交流,我們故事的框架已經有了。一共有幾小節?(5小節)

聽到什麼聲音?什麼(誰)遇到了什麼困難?

丁丁進去後想盡辦法營救。(三個波折)

營救成功。

五、 編故事:豐富內容

1. 剛才那位同學和你們一樣,經過一步一步地構思和想象,已經編好了丁丁救熊大、熊二的故事了,想聽一聽嗎?

2. 那接下來,你們也根據前面定好的故事框架,開始完整地寫你們的精彩故事吧!

【下水文】

智救熊哥倆

早晨起來,丁丁向窗外一看,發現屋外神奇地出現了一座城堡。他跑到城堡前,聽到裡面傳出了奇怪的聲音——「嗷……嗷……」。「咦,好像是熊!

熊怎麼會在城堡裡呢?」丁丁正想著,突然,城堡的門吱吱呀呀地開了,丁丁快步走了進去,想看個究竟。

丁丁拐過一堵圍牆,推開一扇小門,只見眼前就是一片火海。「嗷……嗷……」的聲音更加清晰了,「喂,你是誰?」丁丁壯著膽子問道。

「我們是熊大、熊二,被光頭強關在這裡的。趕快來救救我們,要不然光頭強砍樹就要得逞了。」「呀,這不就是《熊出沒》裡的熊大、熊二嗎?

」這時,丁丁發現熊哥倆就綁在火海對面的一根柱子上。 「好,我來了。」可是,火這麼大,丁丁過不去!

他急得四處張望。突然,丁丁發現邊上有一棵芭蕉樹。「哈哈,有了!

」他輕巧地摺下一片芭蕉葉,朝那片火海猛力扇去。可是,火不但沒滅,而且越燒越旺了。

教學故事 讓我們的英語課生活化

我的教學故事 學校 咸陽二一0學校 姓名 康華 時間 2014年4月 長期以來,小學英語構建了以聽說為先和讀寫為後的教學模式,學生的語言知識及應用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但離開了課堂,回到現實生活中,學生的語言知識就顯得貧乏了,語言的交流性並未得到充分的發揮。hello boys and girls,n...

成長的故事作文指導課

四年級下冊第三單元習作教學單元整體設計 麻姑營小學袁凌豔 單元文化主題 生活中的智慧型 單元導語提示 本單元為哲理單元,或故事 或童話 或詩歌表達見解,闡明道理,使人讀後受到啟迪。在學習過程中,可以讓學生聯絡自己的生活實際,以引起他們和共鳴,加深學習的印象。單元教材解讀 本單元共有五篇課文,其中精讀...

電影《北京愛情故事》讓我們的那些感動

什麼是愛情?在我眼中看來用劇情中那倆高中生的那段純潔 質樸的關係,來詮釋是最好不過了。也許在當今的現實生活中,我們對 愛情 的概念已經模糊了,現實生活中的我們都不再講愛情。相親時都是先問清楚對方工作 房 車之類現實的東西,待滿足自己的乙個或幾個條件時,再考慮是否在一起相處磨合磨合。的確,浪漫的愛情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