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學生團隊精神的培養

2023-02-03 22:51:04 字數 874 閱讀 3280

作者:王勝利

**:《世紀之星·交流版》2023年第05期

古代有「乙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的說法。如今,有三座廟,雖離河邊都比較遠,但隨著改革開放、分配制度的改革,他們的觀念變了,做法變了,每座廟裡水多得吃不完。

第一座廟,三個小和尚商量後把路分成三程,三個人接力挑水,水缸就滿了。

第二座廟,老和尚給三個小和尚制定新的規矩,誰挑的水最多,晚上加一道菜,誰挑的水少,菜減半甚至吃白飯,直到逐出寺廟。於是,三個小和尚你追我趕,一會兒把水挑滿了。

第三座廟,三個小和尚商量,山上的竹子很多,咱們幹嘛挑水呢!砍一些竹子,打通它,造成乙個水管,河邊攀乙個軲轆,第乙個和尚軲轆,水桶上去了;第二個和尚站在高處,把水桶裡的水往漏斗裡一倒,灌入水槽;第三個和尚在廟裡接水,把水缸裝滿,三個小和尚分工不同,三天一輪換。

唯物辯證法認為,一切事物都是由各個區域性構成的有機聯絡的整體,區域性離不開整體,全域性高於區域性。這一原理要求我們辦事情從整體著眼,尋求最優目標;搞好區域性,使整體功能得到最大發揮,樹立全域性思想。「乙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說的就是當部分以無序、欠佳的結構形成整體時,各部分原有的效能得不到發揮,力量削弱,甚至相互抵消,從而使整體功能小於各部分功能之和。

一些單位人浮於事,三分之一的人幹,三分之一的人看,三分之一的人搗蛋,必然會出現沒水吃的局面。

如今三座廟裡的和尚儘管做法不同,但他們克服了以前那種你靠我,我靠你的做法,使每座廟裡的水多得吃不完,從哲學上看這是為什麼呢?

第一座廟三個小和尚分工協作把水缸挑滿,這說明整體與部分是相互聯絡、相互影響的。當部分以合理、有序、優化的結構形成整體時,整體功能就會大於區域性功能之和。

第二座廟制定嚴格的獎懲制度,促使三個小和尚很快把水缸挑滿,這說明適宜的規則(或正確的思想意識)對事物發展起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談當代大學生團隊精神的培養

摘要 培養大學生的團隊精神是高校思想工作的重要目標,正確認識大學生團隊精神的作用,並積極通過思想工作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對做好新時期思想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關鍵詞 團隊精神素質教育人際關係 大學的教育對人才的培養起著重要的作用,正確認識和 大學生團隊精神的形成和培養,不僅是高校大學生素質教育...

如何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

三 創造機會培養學生的團隊意識 要培養孩子的團隊意識,教師還要注意多給孩子提供鍛鍊的機會,或者運動,或者遊戲,而通過社會實踐活動和研究性活動,無疑是不錯的選擇。在素質教育的今天,要求學生不但要學習課本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利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所以,社會實踐活動和研究性活動,已經列入學生的課程標準...

如何培養團隊精神

有這樣一則故事叫做 五官論戰 一日,嘴對鼻子說 爾有何能,而位居吾上?鼻子說 吾能別香臭,然後子方可食,故吾位居汝上 鼻子對眼睛說 子有何能而在我上也?眼睛說 吾能觀美醜,望東西,其功不小,宜居汝上也 鼻子又說 若然,則眉有何能,亦居我上?眉毛說 我也不願與諸君相爭,我若居眼鼻之下,不知你乙個麵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