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習慣性違章之我見

2023-02-03 22:51:03 字數 1113 閱讀 6199

習慣性違章作業,是指那些違反安全工作規程或有章不循,堅持和固守不良作業方式和工作習慣的行為。

就近年來電力生產發生的事故統計來看,80%以上的事故是由於違章引起的,且大部分又與習慣性違章作業有關。由此可見,習慣性違章的危害性之大,反習慣性違章是當前電力企業確保安全生產的當務之急。筆者結合實際工作認為,克服習慣性違章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領導重視是關鍵。電力企業的領導,既是安全生產的組織者和指揮者,又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者。因此,克服習慣性違章作業,關鍵在於各級領導,尤其是各企業的安全第一責任人。

克服習慣性違章,應領導帶頭,率先垂範。俗話說:上樑不正下樑歪,已不正焉能正人。

只有各級領導切實發揮好模範帶頭作用,才能徹底杜絕習慣性違章現象,這是其一。其二是看領導幹部是否長期的抓下去,習慣性違章是安全生產中的固疾,是具有一定的歷史性的不良習慣。各級領導應制訂具體措施,使反習慣性違章經常化、制度化,並作為一項長期的任務來抓。

如領導者產生鬆動情緒,則習慣性違章現象就會抬頭並蔓延滋長,甚至出現更嚴重的違章現象。

安全教育和重獎重罰是克服習慣性違章的制勝法則。由於習慣性違章有一定的頑固性和潛在性,是一種習慣上的不良行為,因此,要針對習慣性的特點加強安全教育。通過安全教育,使廣大職工認識到習慣性違章作業是違反安全生產客觀規律的,其結果是必然要受到客觀規律的懲罰,不但危及自己的安全,而且還會累及到他人。

真正懂得這些道理,廣大職工才能嚴格要求自己,並遵守電業安全工作規程等各項安全規定。

現實中確有一些人,對現行的規章制度視而不見,你說你的,我幹我的,總認為自己是正確的。對於這一部分人,就要採取重罰的手段,罰得使其徹底醒悟。在採取這種手段時,一定要堅持秉公辦事,做到獎其當獎,罰其當罰並做好重獎重罰中的思想工作,以防止出現反作用。

做好有效的預防工作是克服習慣性違章不可或少的一種方法。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是電力工業企業生產和建設的基本方針,它揭示了電力行業生產建設的客觀規律,也是反習慣性違章必須堅持的準則。從理論上講,無論做什麼事情,必須了解事情的性質和規律性,堅持按照規律辦事,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對於反習慣性違章,也應根據這個理論,在了解、摸清習慣性違章根源的情況下,提前做出防範措施,才能防止事故的發生或將事故損失減少到最小程度。否則待事故發生後再去抓,將只能是接收教訓,而無彌補已造成的事故損失。因此,在預防習慣性違章工作中,一般要抓好以下幾點。

07反習慣性違章標準

習慣性違章是固守舊有的不良作業傳統和工作習慣,違反安全規程 執行規程等相關規定,長期反 生的具有排它性的作業行為,對公司安全生產帶來較大的負面影響,直接威脅公司的安全 穩定生產執行 為規範安全管理,做到過程中杜絕不良行為習慣的發生,確保公司安全生產管理水平進一步提公升,制訂本標準。本標準由安健環部負...

習慣性違章

許多人身 事故發生的初因往往十分簡單,如濕手觸控開關 登高作業不繫安全帶 非電工隨意接電線,車工不戴護目鏡,電焊工不戴防護面罩,車輛行人闖紅燈,駕駛員不按規定行駛等等,這些均屬於習慣性違章行為。所謂的習慣性違章是指那些在人們身邊經常發生 習以為常 不符合有關安全規定或規程的行為。這是一種長期沿襲下來...

反習慣性違章工作總結

內蒙古華電輝騰錫勒風力發電 安全活動月工作總結 本著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公司以 反違章專題月 為契機,認真貫徹落實中國華電蒙生 2009 83號檔案精神,在公司範圍內開展了以消滅裝置性違章 杜絕管理性違章 控制行為性違章為主要內容的安全月活動。深入開展對安全隱患的排查工作,發動公司員工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