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參考 期中考結束如何分析總結

2023-02-03 22:51:02 字數 1772 閱讀 6110

工作總結參考範本

撰寫人部門

時間中高考是初高中生的最終戰場,中高考前的所有大小考試都是「試金石」。學生需要做的,就是不在每一次被「試」之後找準弱點,不斷打磨,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強,最終順利通過中高考。而期中考,作為乙個階段性的總結考試,學生應該如何分析總結呢?

一、正確看待考試結果

考試只是學習過程的乙個組成部分,具有診斷、訓練、總結、驗收等功能。只有定期考試,才能不斷檢測出知識漏洞,從而查漏補缺,提高學習水平。所以,作為學生和家長,都應該正確看到考試結果,而不是被考試牽著鼻子走,成了考試的奴隸。

二、正確面對外界壓力

很多同學在考試後,尤其是一些大型考試後,面對外界都會有多方面的壓力,這些壓力主要於父母、老師、同學、親戚朋友等等,尤其是許多父母教子心切,再加上成年人之間拿孩子的成績進行比較,因此父母對子女的期望值普遍較高。學生可以想想自己是否刻苦努力了,如果已竭盡全力但仍無達到父母的要求,就不必再過多地責備自己。

三、正確評估自身實力

考後的評價總結不僅要針對捲麵成績,更要從自身進行全面的剖析,客觀評價自己,既不要盲目自負,也不要妄自菲薄。學大教育專家表示,學生一旦對自己有了乙個客觀的評價,也能夠比較客觀地看待考試的得失了。

四、建立正確的比較心態

如果本身基礎很差,在考試後最好縱向比較(和以前的成績比),看自己是否相對以前有所進步,不要急於橫向比較(和其他同學比),這樣很容易讓自己失去信心。如果考試成績好,也不可驕傲,一時的驕傲都有可能造成學習成績的下降,同時,也不能滿足現狀,吃老本,不要忽視自己的每乙個缺點,並且在原有基礎上有計畫地使自己的成績和綜合能力繼續得到提高。

五、理智分析試卷,正確對待考試成績

無論成績高低,都應該對各學科試卷進行認真分析。做對的題,要再演算一遍自己是如何運用所學知識做對的;做錯的題,找出原因,並整理歸納在錯題本上,每一次的分析歸納整理都是為了下一次能取得更好成績。

六、放平心態,勞逸結合

考試後放鬆放鬆,釋放一下壓力是必要的,但如果過於放鬆而完全忘了學習這回事兒是萬萬不能的,這就需要學生自己掌握好度,拿捏好分寸。

七、多角度看名次,辯證地分析問題

對於班級排名和年級排名可以借鑑,但卻不能鑽牛角尖。一是跟自己之前的成績比,二是跟上次和自己名次差不多但這次提公升了很多的同學比,「比」是為了看清自己是否進步,也是為了掌握更多的知識,千萬不能將自己的目光只放在眼前的名次上。

八、正視現實

如果這次考試失敗,無論你再傷心、再痛苦、再後悔,它都已經成為現實,因此,你就應該勇敢地正視現實、面對現實,並想法去接受它、適應它。然後像方法5方法6中所講的分析原因,對症下藥。發生的就在面對,重要的是在以後的考試中能夠吸取經驗和教訓。

九、保持自信

不要動輒就懷疑自己的能力和資質,認為自己永遠無法取得好的成績,以致悲觀消沉,不敢面對現實,要自信,要將「失敗乃成功之母」當作自己的格言。

十、保持積極的進取心

成績較差的同學如果沒有積極進取心,就會被一些暫時難以克服的困難嚇倒。只有保持積極的進取心,才能最大程度地克服困難並挖掘出自己學習的潛力,才能在原有成績的基礎上不斷進步。學大教育專家告誡大家,雖然很多人已走在自己前面,但要知道世事不是一成不變,只要自己努力地不斷取得進步,就一定能改變現狀,趕上或超過原來成績比自己優秀的同學。

十一、制訂可行的計畫

「亡羊補牢,未為晚也。」調整好心態後,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制訂乙個可行的計畫,安排好下一階段的學習和生活,在制訂計畫時不能急於求成,一步登天,要有短期的目標,能使自己有成功的體驗,從而增強學習、考試的信心。每個人都有乙個「最近發展區」,如果我們將自己確定的目標於「最近發展區」,那麼經過我們努力,這個目標就會實現。

如果我們將目標確定太高或太低,就會失去目標與計畫的實際意義。

建築期中考試分析總結

張志軍12計算機2班54人參加考試。其中優秀人數24人,及格人數48人,待及格人數6人。優秀率44.4 及格率88.9 低分率3.7 現對我班考生在這次期末考試 現的情況作如下分析 期中考試c語言試卷共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選擇題,第二部分是程式閱讀,第三部分是程式設計題。一 試卷命題及題型特點 試...

期中考試分析與總結

一年級數學期中考試分析與總結 2015年11月17日星期二我校舉行了期中考試,考試成績一般。原本都能考100分的學生沒幾個考到100。都考了98 99 96左右,分析原因都是沒聽清題目二失分。對於此次的考試我做了一下的分析 這次考試我們一 9 班的平均分93.88分。100分的7個,90 99分的2...

做好期中考總結

期中考試總結發言稿 同學們在緊張和忙碌中結束了這次期中考試。有人說,失敗是成功之母,我想說,從失敗中吸取的經驗教訓才是成功之母。那麼,我們該怎麼利用這次期中考試,做好今後學習工作呢?我想利用今天國旗下講話來談談期中考試的總結問題。一共有三個步驟。一 整體總結 首先,建議大家先對自己的期中考試整體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