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化學第一課時物質的量摩爾質量教案人教版必修

2023-02-02 23:06:05 字數 3648 閱讀 3802

第一課時物質的量摩爾質量

學案導學

【知識回顧】

1.原子與相對原子質量

(1)原子是的最小微粒。

(2)相對原子質量:國際上規定以其他原子的質量跟它比較所得的值,就是這種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

(3)寫出下列物質的相對原子質量或相對分子質量

①feco2

③hcl       ,④h2so4

2.根據反應2h2+o2 = 2h2o填寫下列空格

該反應中h2、o2、h2o的三種物質的質量之比為____,分子個數之比為

由此可見,物質間的反應,按照一定的質量比進行,同時也是按一定的粒子數比進行,也就是說,物質的質量與構成它們的粒子數之間一定存在著必然的聯絡。

【知識鏈結】

國際單位制七個基本物理量

【預習導學】

一、物質的量

1.定義:表示物質含有符號:_______。

2.單位符號:_____。

3.物質的量的基準

規定:1mol 任何微粒所含的微粒的個數為與相同,為

定義:阿伏加德羅常數稱為阿伏加德羅常數,它是乙個符號單位

【自讀資料】

阿伏加德羅是義大利物理學家,因他對6.02×1023這個資料的測得,有著很大的貢獻,用他的名字來表示1 mol任何粒子的粒子數,以示紀念.化學上用na表示阿伏加德羅常數.

其單位是mol-1,它表示1mol任何粒子的粒子數,其值近似等於6.02×1023,類似於π和3.1415926之間的精確值與近似值的關係。

【注意事項】

(1)物質的量是基本 ,四個字是乙個整體,不得拆開理解,也不能壓縮為「物質量」等。物質的量實際上表示

⑵物質的量這個物理量是以計量物件,可以等。

(3)使用摩爾表示物質的量時,所指粒子必須明確和準確,且粒子種類要用表示。

【跟蹤練習】

1.判斷下列說法是否正確,並分析原因。

(1)物質的量就是物質的質量。    (2)摩爾是七個基本物理量之一。

(3)每摩爾物質均含有阿伏加德羅常數個指定的粒子。

(4)1 mol 氫。 (5)1 mol fe。 (6)1 mol小公尺。 (7)1 mol h2o 含有1molh2。

(8)1 mol nacl含有1mol鈉原子。

(9)1 mol h2o含有個 h2o分子, 個h原子。

(10)1 mol o原子含有個質子, 個電子, 個中子。

(11)1 mol so42-可表示含有個so42-, 個電荷 。

【討論思考】

1. 求2 mol h2o含有的水分子的個數?

2. 1.204×1024個co2 分子的物質的量是多少?

【歸納總結】

4.物質的量的表示式(粒子的總數n、阿伏加德羅常數為na、物質的量n三者之間的關係)為

推論:兩種微粒的物質的量之比與二者個數比有何關係

【跟蹤練習】

(1)1.204×1024個h2so4 的物質的量是

(2)0.25mol co2 分子的物質的量是 ?

(3)0.5mol h2o中含 mol o原子, mol e-?

(4)0.2molna2co3含na+__ mol, 含co32-__mol?

(5)下列物質的物質的量最多的是( )

a、 2mol h2o

b、 6.02×1023個na2co3 中na+的物質的量

c、 1mol h3po4 中的原子

d、含10na個電子的nh4+ 的物質的量

【討論思考】

0.012kg 12c所含的碳原子數為1mol,你能計算出1 mol下列微粒的質量嗎?

1molh2o的質量1molal 的質量

1molfe 的質量1molco2 的質量

通過上面的計算,你能發現一些規律嗎?

【自讀資料】

1 mol不同物質中所含的粒子數是相同的,但由於不同粒子的質量不同,1 mol不同物質的質量也不相同;假設乙個粒子的真實質量為ma,則1 mol該粒子的質量為m=na· ma,已知乙個12c的質量是1.993×10-26 kg,則1 mol 12c的質量為:6.

02×1023 mol-1×1.993×10-26 kg=12 g,乙個16o原子的質量為2.657×10-26 kg同理可計算得1 mol 16o的質量為16 g。

大量事實證明1 mol任何粒子,物質的質量以克為單位時,其數值與該粒子的相對原子質量或相對分子質量相等。

【歸納總結】

二、摩爾質量

1、定義符號

2、單位

3、物質的量(n),質量(m)和摩爾質量(m)之間關係

【跟蹤練習】

1.計算下列物質的摩爾質量。

mgnaclso2

no3co2h2so4

naso42

2.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1 mol o的質量是16 g·mol-1

的摩爾質量是23 g·mol-1

的摩爾質量是44 g·mol-1

d.氫的摩爾質量是2 g·mol-1

3.下列氣體中所含分子數目最多的是()

a.1g h2     b.10g o2

c.30gcl2     d.17g nh3

4.相同質量的下列氣體中,所含原子數目最多的是()

5.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物質的摩爾質量就是1 mol物質的質量

b.1 mol水的質量、水的摩爾質量和水的相對分子質量都是18

c.各種物質的摩爾質量不可能相同

d.摩爾質量不是質量,質量也不是相對分子質量

課後作業

1.關於2mol二氧化碳的敘述中,正確的是

a.質量為44gb.有4mol原子

c.分子數為6.02×1023 d.摩爾質量為44g/mol

2.分析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a.摩爾是物質的量的單位,1mol任何物質都含有6.02×1023個分子。

b.1mol氫氣的質量為2g,它含有阿伏加德羅常數個氫分子。

c.氧氣的摩爾質量為 32g,氧氣的分子量也為32g。

d.12g碳-12所含的碳原子數是阿伏加德羅常數,每摩爾物質含有阿伏加德羅常數個微粒。

3.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a.摩爾是表示物質質量的單位

b.10g氟化氫含有0.5molhf分子

c.1g氫氣的物質的量是1mol

d.物質的摩爾質量等於其式量

4.乙個12c的質量為akg,乙個12co2分子的質量為bkg,若以12co2分子中的乙個氧原子的質量為1/16作為相對原子質量的標準,則12co2的相對分子質量為

a、32/b-a b、32b/ b-a c、16b/b-a d、8b/b-ag

5.對相同質量的so2和so3來說,下列關係正確的是( )

a、含氧原子個數比為2:3 b、含硫原子個數比為1:1

c、含硫元素質量比為5:4 d、含氧元素質量比為5:6

6.現有x、y、z三種物質,各取40g相混合,完全反應後,得y 18g,z 49g,還有w生成。已知w的式量為106,現將22gx和11gy反應,能生成w為( )

a、0.5mol b、0.25mol c、53g d、26.5g

記下你要問的問題

班級姓名

練後反思記錄

化學鍵第一課時

第一節 醇酚 第二課時 學習目標 知識與技能 了解苯酚的物理性質和化學性質 認識苯酚的結構和官能團 過程與方法 培養學生設計實驗和動手操作實驗的能力 培養學生對比的思維方法 情感態度價值觀 樹立苯酚與人類的生活生產是密切相關的價值觀。重難點 苯酚的溶解性和酸性 溶劑萃取脫酚法 工藝流程 從結構角度解...

習作一第一課時

習作1教學目標 1 讀懂習作要求,知道本次字作是寫按自己心願設立的乙個節日,而不是現實中的乙個節日。2 能把設立的這個節日的原因和怎樣渡過這個節日的過程寫清楚。教學重點 能把設立的這個節日的原因和怎樣渡過這個節日的過程寫清楚。教學難點 想象人們怎麼渡過節日的情景,交待具體。教學準備 師生蒐集有關節日...

第一單元第一課時

1.1三位數除以一位數 商是三位數 班級組名姓名家長簽名 內容 教材第3至4頁課型 新授領導簽字時間 2013年1月25日 教學內容 p1 p2 教學目標 1.能運用以前所學的方法探索出整百數除以一位數的口算方法,並能在對比觀察中發現簡單規律,能夠比較熟練地進行口算 經歷探索三位數除以一位數商是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