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研報告 推進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落實的XX調研報告

2023-02-02 23:03:03 字數 1067 閱讀 5166

食品安全問題是大家比較關注的社會問題、民生問題之一。食品生產經營者應該是食品安全的責任主體,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規都明確,食品生產經營者對其生產經營食品的安全負責,應當依照法律、法規和食品安全標準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保證食品安全、誠信自律,對社會和公眾負責,接受社會監督,承擔社會責任。

為了了解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我們於10月11日-14日,赴xx市、義烏市、武義縣進行實地調研,先後走訪了義烏國際商貿城進口商品(食品)館、詞林菜市場、xx市四牌樓菜場、浙江森宇控股集團、金字火腿股份****等食品生產經營企業以及食品監管基層單位,召開了由當地**、農業、林業、漁業、農辦、食安辦、市場監管、經信等部門和鄉鎮(街道)負責人參加的座談會,與地方**、監管部門、生產經營企業、行業協會就如何有效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進行了深入的**,現將調研情況及相關思考整理彙總如下。

一、xx市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的主要做法和特點

調研中發現,xx市在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黨委**重視,食品安全監管部門措施得力,湧現出一批主體責任落實較好的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其做法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黨委**重視,食品安全「黨政同責」。近兩年來,市委常委會、市**常委會議先後15次研究食品安全工作,市委書記、市長等黨政主要領導先後調研食品安全50餘次、批示60餘次。在此輪機構改革中,xx市委、市**對食品安全工作的人、財、物予以大力支援,全市市場監管系統總人數(含聘用)增加74%,市財政投入990萬元建設食品藥品智慧型監管平台。

為做好食品安全,積極爭取將xx列入國家食品安全城市建立第三批試點,並將其作為全市食品安全工作的總抓手和總載體。

(二)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完善,相互配合,協同履職。xx市各級食品藥品監管(市場監管)部門創新了一系列監管措施,如構建食品安全智慧型監管「天網」,接入全市1800多家企業資料,企業上報安全溯源資料1500多萬條,實現200多家企業**接入;又如,開展「看標訂餐」淨網活動,設立入網餐館統一標誌,與2009家有證入網餐飲單位簽訂承諾書,實現入網餐飲單位證照核查率100%。同時,教育部門圍繞學校食堂安全、公安部門圍繞違法案件打擊、衛生計生部門圍繞風險監測和餐飲具消毒、質監部門一次性餐飲具洗滌、農林漁部委圍繞食用農(林)產品和初級水產品監管等,強化安全工作舉措,形成了食品安全監管的整體合力。

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報告

青海鵬翔果蔬開發 書青海鵬翔果蔬開發 二 一五年四月十三日 縣質檢局 我公司在貴局的正確領導下,緊緊圍繞全縣經濟建設中心,不斷創新工作思路,進一步完善管理機制,全面履行食品生產加工環節安全監管職責,不斷加大從源頭抓食品安全的力度,為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標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現將工作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 公...

海東中學食品安全調研

關於海東中學學生食品安全意識的調查研究 一 調研目的 當我們的嘴巴對別人的零食垂涎三尺時,當我們的眼睛正在不由自主地望著那黃色的 衛龍 時,你是否想去掏出自己口袋裡並不充裕的零花錢去買那花花綠綠的惹人饞嘴的小食品?放學時把校門口的油炸攤子圍的裡三層外三層 看到這種現象,我們不由得擔憂 海東中學的學生...

食品安全報告

關於農村食品衛生安全情況調研報告 調研背景 根據對市場調查了解,轄區內的食品安全存在著一定隱患。蔬菜等農產品中殘留有毒有害物質 食品加工企業生產條件達不到國家要求,質量管理意識不強,產品不精不細,特別是熟食加工 豆製品加工燒餅饅頭等麵食品加工都為小作坊式生產,濫用食品新增劑,粗製濫造,衛生環境差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