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獸」是什么「獸

2023-02-02 23:00:06 字數 1947 閱讀 5547

中國**市場迎來乙個新的投資工具:面向中國居民個人、針對中國「獨角獸」企業投資的「戰略配售**」。很顯然,這將使中國普通老百姓也有了一??

對於阿里、京東、小公尺等所謂「獨角獸」企業的投資通道,而過去,這可能是件望塵莫及的事情。不只是因為這些公司在境外上市,還有國內投資者恐怕在語言上都存在無法逾越的鴻溝。

現在,「獨角獸」回歸a**場了,投資者可以買賣這些公司的**了,但對於這些公司的價值評判恐怕也不是一般投資者可以輕易理解的。它們通常都是輕資產公司,而關鍵價值是人,及其對應的技術實力,個性十足,完全失去了傳統產業的價值判斷邏輯。

所以,個人投資者如果不是對標的公司極其熟悉,最好還是交由專業的**機構代勞。一來它們可以幫助我們多投幾家公司,以此分散投資,減少風險;二來,針對牛氣哄哄的「獨角獸」,機構投資者比我們更具議價能力,減少被動;三來,它們比我們更具專業識別能力,彌補個人投資者**價值判斷能力不足的弱點,從而減少投資風險。

當然,這只是理論認知,而核心與關鍵在於:監管者以怎樣的機制和手段,確保這些**機構投資者能夠盡職盡責,這也是中國**持有者最大的願望和擔心,他們早就被什麼「**黑幕」「老鼠倉」給嚇著了。從現在的情況看,首批通過認證的**管理人還是有點「水平」的。

還有個問題是:在國外上市的「獨角獸」公司回歸a股之後會變成什麼「獸」?一般而言,「獨角獸」(unicorns)在西方神話傳說中通常都是「高貴、高傲和純潔」的象徵,形象很像白馬,額前長著乙隻螺旋獨角,甚至有的還給它加上了翅膀,賦予了更多實現美好願望的能力。

我們之所以把大市值高科技公司稱為「獨角獸」恐怕也是借用了它美好的寓意。但殊不知,「獨角獸」異類,古羅馬博物學家普利斯對「獨角獸」(unicorns)的描述就沒那麼美好,比如類似大象的四肢、獅子的尾巴,上半身類似山羊,頭上有一黑螺旋紋的角,普利斯認為「獨角獸」是極兇猛的怪獸;而一位希臘哲學家ctessias對「獨角獸」(unicorns)的理解更像是一種印度「獨角犀」,只不過有著白色的身體,紫色的頭,藍色的眼睛,並長了乙隻底白、中黑、頂紅,而且又直又硬的角。

所以我們不能簡單地理解「獨角獸」,南橘北枳的事情在中國比比皆是。而把「獨角獸」放歸中國大地之時,會不會從「白馬」變成「犀牛」?我看,不是沒有可能。

比如,就算是此「獨角獸」依然是彼「獨角獸」,但由於**不一,同樣可能使「白馬變犀牛」,比如10元一股可能就是「白馬」,而100元一股可能就是「犀牛」,甚至是「灰犀牛」。

其實,境外「獨角獸」回歸a股之後,一定不再是過去的「獨角獸」了。我們必須意識到,同一家公司單一市場上市與多市場上市完全不同,原因是:公司價值和股價判斷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

比如,過去許多年,單純的a股上市公司和單純的港股上市公司,各自都將遵從各自市場的不同定價準則,但如果是港股和a股同時上市的公司,那其市場**表現就會與單一市場上市公司的股價表現存在巨大差異。

比如同樣是兩地上市的**股,中信**港股和a股的**幾乎沒有差價,但海通**就有著將近20%的差價。這很正常,這體現了**在不同市場上存在定價差異因為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投資者對同一家公司價值認同度並不一致。所以,我們經常會談到「股權資本定價」的問題,乙隻**、一家公司,其市場價值到底應當如何確定?

不同市場的不同**最終到底應當誰服從誰?理論上,當然應當是本土資本市場定價為主。所以我們說:

那些認為「a股定價應向美股或港股看齊」的認識是錯誤的,是無視「主權資本定價」的觀點。

儘管如此,境外投資者對中國公司的定價,同樣代表著一方面認識,對股價變動必然發揮著重要影響,這也毋庸置疑。所以我們認為,隨著中國**對外開放力度的加大,境內外各方投資者對同一公司的價值認識都將集中到股價的表現上,而為了實現「中國公司應由中國資本主導定價」的目標,我們勢必需要通過中國監管和機制建設,更多地去理解並迎合全球投資者的共識。

另外還要提醒投資者的是,切莫簡單地以目前境外上市的、中國「獨角獸」公司的****去簡單地預估它們回歸a股之後的cdr**。因為影響cdr**變動的因素很多,不只是投資者的群體差異,同時還有匯率、利率,不同市場整體趨勢變化等等。

無論如何,我們希望「獨角獸」回歸a股的cdr之路能夠走好,縱然有變,也希望它們能變成中國的麒麟、獬豸或貔貅,而不是「灰犀牛」。

獨角獸引擎寶產品功效

licorne 德國 獨角獸 引擎寶 產品效能功效 品牌 licorne 德國 獨角獸 引擎寶 用途 汽車節油汽車動力增大發動機噪音降低產地 德國規格 350ml如果您的愛車出現以下問題 1 動力下降 起步 超車速度慢2 遇到急加速 爬坡時明顯無力3 油耗不知不覺中增高4 啟動及行駛中噪音聲大5 尾...

2023年大資料行業獨角獸Palantir分析報告

2015年11月 目錄一 palantir的神奇歷程 41 發展歷程 業績與估值 4 2 業務領域及應用案例 5 二 對中國大資料企業的啟示 8 1 palantir亮點分析 8 1 從 業務到金融業務的發展路徑 8 2 注重資訊保安和隱私保護 8 3 人才濟濟的技術團隊 9 4 人機結合的分析模式...

十大電商獨角獸衰落案例

他們曾經風光無限十大電商獨角獸衰落案例 星空互聯2016 01 21 08 09 導語 獨角獸的江湖,從來都不缺乏故事,它就像一出舞台劇,台上有風花雪月,台下有眼淚鼻涕。有一些獨角獸曾經都是叱吒風雲的狠角色,如今卻個個不復當年輝煌。失敗的案例也是案例,也能讓人從中學到很多東西。1 沒能完成從個人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