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暗」較量,勝負誰知

2023-02-02 23:00:05 字數 1512 閱讀 9474

最佳東方:「明」「暗」較量,勝負誰知?

**酒店隱私保護

一本面向孩子的雜誌《兒童熱點》(highlights for children)的首席執行官加里·梅耶斯認為隱私問題帶來一種強烈的情緒:恐懼。這種現象在酒店業中也常常出現。

近年頻發酒店住戶資訊外洩事件,更是加深了人們對酒店的恐懼感。而酒店也在安保設施以及人員招聘上下了大力氣,以消除顧客對酒店的恐懼感。

那麼到底是哪些原因造成顧客隱私權氾濫呢?無論是酒店管理方面的需要、酒店員工的素質、高科技的弊端還是文化傳統,都可能導致顧客的隱私遭到侵犯。酒店在給客人營造賓至如歸的溫馨之餘,還要尊重顧客隱私並為之把關。

在國外,上流社會為保有身份是不會做出事先不聯絡而徑直敲門訪客的荒唐事。因此,在國外的酒店客房外一般不裝門鈴,酒店服務的原則是服務員基本不與客人接觸,實行「暗」中服務。相較於國外的「我不去打擾客人」服務原則,我國甚至是整個亞洲,都提倡服務人員的主動服務。

這種「明」服務,很容易造成客人的誤會,並對酒店產生牴觸情緒。如何克服,或者說如何改進?如今,硬石酒店將房門外的「請勿打擾」門牌更換成「privacy」(隱私)牌,是否是乙個方向標呢?

酒店要真正做到尊重客戶隱私,便要切實站在客戶的角度思考,如此才能真正提供恰到好處的服務以留住客源。酒店服務人員的甄選自然是酒店保護客人隱私的第一步。筆者的朋友是從事酒店管理的,從他那裡我也了解到一些有關酒店業招聘的資訊,隨意瀏覽酒店招聘**上的招聘廣告,發現不少酒店對相關管理職位的任職要求均為:

畢業於旅遊/酒店管理或者酒店服務等相關專業並且還必須具備一年以上酒店工作經驗。而對於實習生、服務生也幾乎都要求是酒店管理等相關專業的畢業生。同時,正確運用高科技也是決勝一寶,例如香港大成飯店就運用「紅外線感應器」系統來探測客房內的物體運動頻率來判斷客人是否在客房內,以此來提供客房服務資訊,避免服務員過多的打擾客人,從而保護客人的隱私。

此外,酒店可通過提高客人參與服務的程度,以減少員工對客人部分活動的干預。例如,香港半島酒店的「狗洞」 (設定在房門邊牆下聯,接門外與客房內的乙個小洞)設定,便是客人的自我參與服務與酒店「暗」中服務的完美結合。

於「明」處,則是酒店自身的硬體設施以及看得見的保全服務。設想,沒有任何安保設施的酒店能給顧客帶來安全感嗎?已不止一次在最佳東方招聘**中看到「高薪招聘保安」這些字眼了。

可見各大酒店已經認識到專業且盡職的保安是酒店的first view,對酒店是多麼的至關重要。因為有這麼優秀的保安,所以顧客在踏進酒店第一步時就能感受到酒店所提供的安全感,此後,若又能夠在酒店專業的「暗」中服務中消除恐懼之感,便是更佳。全球最昂貴的小島酒店之一——斐濟的勞薩拉島(laucala island)所面臨的乙個重大挑戰:

即是保護遊客的隱私,尤其是名人的隱私。除了乙個遊客們可以直接從世界各地飛到的飛機場和酒店所擁有的水域權兩個「明」處服務可以有效的把隱私侵犯阻卻在外之外,更有訓練有素的服務人員於「暗」中提供恰當服務。如此「明」「暗」相結合,顧客的舒適可想而知。

「明」「暗」較量,勝負誰知?正如勞薩拉島的經營人所說:對於遊客,隱私是第一位的,也是我們能夠提供的。

是的,「明」「暗」無論如何相爭,最後都是為了尊重並且保護顧客的隱私,何不讓「明」「暗」在各自的優勢方向好好發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