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面積

2023-01-17 02:09:07 字數 3285 閱讀 1945

《什麼是面積》教學設計

一、教學內容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教材三年級(下冊)第47—49頁《什麼是面積》。

二、教材分析

為了讓學生更直觀地理解面積的含義,教材安排了三個不同層次的實踐活動:一是結合具體例項,通過「比一比」,初步感知面積的含義;二是通過比較兩個圖形面積大小的實際操作,體驗比較面積大小策略的多樣性;三是在方格紙上畫圖,進一步認識面積的含義,並體驗到面積相同的圖形,可以有不同的形狀。

三、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結合具體例項和畫圖活動,認識物體及圖形面積的含義,培養直觀估測能力,發展空間觀念。

2、過程與方法:經歷比較兩個圖形面積大小的過程,體驗比較策略的多樣性;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在經歷探索比較面積大小的過程中發展空間觀念,增強自主探索的意識,提高交流合作的能力,獲得成功的體驗,樹立學習的信心。

四、 教學重點通過摸一摸、比一比、畫一畫等活動理解面積的含義。

五、 教學難點探索比較兩個圖形面積大小的方法,體驗比較策略的多樣性。

六、教學準備

教具:實物投影、彩色筆、答題紙、學具袋

學具:練習本、長方形和正方形紙片、答題紙、彩筆、硬幣、剪刀等

七、教學過程:

(一)猜一猜,遊戲的匯入:剪紙

師: 同學們在前幾個星期的美術課也學會了剪紙,今天老師也剪了兩張,(手拿著兩張剪紙)你們喜歡這些剪紙嗎?(喜歡)

大家觀察一下,哪張比較大?

師:這些面都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指的是物體最外層的面,也就是物體的表面。(板書:物體的表面)

師: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物體的表面,你能和你的同桌一起來摸一摸,並說一說,你找到了哪些物體的表面嗎?

(二)面積概念的形成

1、豐富感知,認識物體表面的面積

(1)在摸「物體表面」的活動中感受面的存在

匯報:(學生邊說邊示範摸:桌子的表面、課本的封面、本子的封面、鉛筆盒的上面/側面、教室的地面、手掌麵等,在學生交流的過程中,教師引導其他的學生一起摸一摸,充分感知面的存在。)

(2)在比較面的大小活動中,初步理解面積的含義

①,通過找到了這麼多物體的表面,你有什麼發現嗎?(物體的表面有大有小。並讓學生舉例說明)。

②,初肯感知比較法:觀察法與重疊法。

師:同學們,我們拍手的時候,兩隻手碰擊的面就是手掌的表面!誰來摸一摸老師的手掌表面?(指名回答)

你們的手掌表面在**,自己摸一摸。

師:請同學們思考,老師手掌表面與黑板表面比,誰大誰小?(觀察法)你是怎麼知道的?

師:誰來與老師比一比?我們誰的手掌表面大?你是怎麼知道?(重疊法)

③,小結:物體的表面的面積

師:看來,物體的表面是有大小的(板書:大小),物體的表面的大小就是它們的面積。 (形成板書:物體的表面的大小就是它們的面積。)

師:這節課我們就一起來學習「什麼是面積」(出示課題)

(3),舉例說明,進一步幫助學生加深對面積概念的理解。

a,出示例子:數學書封面的大小就是數學書封面的面積。(讓學生邊摸邊說兩遍)

b,學生和同桌也說一說什麼是:桌面、地面、黑板面、手掌面……的面積。

c,匯報並完善學生的語言。

2、遷移類推,認識平面圖形的面積

(1)認識平面圖形(出示5個圖形,3個封閉的,2個不封閉的)

①先說一說,猜想它們是否都有面積,為什麼?

②示範摸一摸,進一步說明不封閉的圖形無法確定它的大小

師:如果我們把這些物體,選擇它的某部分描在同乙個平面上,便能得到一些平面圖形。 仔細觀察,想一想,這些平面圖形都有面積嗎?

為什麼?面積是有大小的,如果不能確定圖形的大小,它便沒有面積,而不封閉的圖形是沒有面積的。(板書:

封閉圖形)

(2)自主選擇封閉的圖形,通過塗色的方式感知平面圖形的「面積」以及「周長」的不同。區分好周長與面積,可加深學生對面積的體驗。

要求:①用一種顏色塗出圖形的面積,另一種顏色描出它的周長。

②並和同桌說一說什麼是這個圖形的面積或周長。

(3)生塗色後全班交流反饋。

(4)小結:周長一條線,面積一大片,周長在四周,面積在裡面。

3、概括「面積」完整概念

物體表面的大小叫做面積,封閉圖形的大小也叫做面積,因此我們可以說「物體的表面或封閉圖形的大小就是它們的面積。」 (形成完整板書)

(三)**體驗,比較平面圖形的大小

1,用觀察法或重疊法完成課本49頁第1題。

剛才,同學們已經知道什麼是面積,並且知道面積是有大有小的,那你知道這三個圖形誰大誰小嗎?

2,探索正方形和長方形誰大誰小

那這兩個圖形呢?(課件呈現:兩個顏色不同的長方形和正方形,正方形面積略大一點) 學生用觀察法或重疊法易出現分歧,意見不統一。

師:到底哪個圖形的面積大呢?下面我們進行乙個小組**活動:

(1)出示活動材料

師:為了方便大家比較,老師為你們提供了一些材料(2個圖形、硬幣、小正方形、剪刀、鉛筆、尺子、方格紙),這些材料,小組合作使用。

(2)出示小組活動要求:

① 獨立思考:可以採用什麼方法,會用到什麼工具?

②組內交流:小組內輪流說一說自己想到的方法

③動手實踐:驗證你的方法行不行?

④ 總結討論:我們總共能想出幾種方法?

(3)學生動手操作,進行比較活動;師巡堂,深入小組,聽取不同的方法,選擇匯報的先後順序。

(4)學生上展台匯報,展示各種比較方法

方法一:剪拼法

(注意:每次剪拼時都要注意將正方形和長方形的兩條邊對齊,然後再剪去多餘的部分進行比較)

方法二:擺硬幣法

方法三:數格仔法

方法四:擺格仔法 (類似於數格仔法)

可能出現的方法五:畫格仔法(畫格仔時怎樣才能才能保證畫出的格仔大小統一呢?先量出圖形的邊長,然後按照1cm的邊長畫出點子做記號,再把點子橫縱連起來)

(5)初步體會:測量時單位統一。

課件快速回顧和操作這些方法,並予以命名:剪拼法、擺硬幣法等,最後課件出示:能不能同時用擺小正方形與擺硬幣(或大正方形)的方法一起比較?為什麼?因為測量的單位不統一。

(6)優化方法,談談你的想法。

(四)面積概念的鞏固與深化

師:同學們,你們太能幹,能想出這麼多種方法,現在就把你們想出來的這些方法應用於解決一些實際問題吧!

1,基礎題:課本48頁畫一畫:在下面的方格中畫2個不同的圖形,使它們的面積都等於7個方格那麼大?(預設:可能會只出現整格,或有一些半格出現)

2,提高題:課本49頁第4題:哪個圖案面積大?(如何數不滿整格的圖形的面積?)

3,開放題:猜一猜,想一想,說一說

淘氣和笑笑正在爭論著誰家的客廳大一些,淘氣家的客廳鋪了50塊磁磚,笑笑家鋪了40塊磁磚,所以淘氣說他們家的客廳要大一些,同學們,你們覺得呢?

(五)總結

《什么是面積》說課稿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同行。我是來自xx大學師範學院 x級的xx。本次我說課的內容是北師大版小學數學三年級下冊第四單元的第一節內容 什麼是面積 本次說課,我將分別從 說教材 說學生 說教學目標 說教學重 難點 說教法和學法 和 說教學過程 這六個方面來講解。一 說教材 什麼是面積 出自北師大版小學三年...

5 1《什么是面積》說課稿

什麼是面積 的說課稿 你們好!今天我說課的內容是 北師大版 小學數學三年 下 第四單元的第一課時 什麼是面積 下面,我將從教材簡析 學情分析 教學流程這幾方面對本課的設計進行說明。一 教材簡析 什麼是面積 這一課的內容,為了讓學生更直觀地理解面積的含義,教材安排了四個不同層次的實踐活動 一是結合四個...

什么是信度

1 什麼是信度?信度是指測量結果的一致性或穩定性程度,是反映被測特徵真實程度的指標。信度的特徵 指的是測量結果的一致性,不是量表本身 信度係數不會因為不同時間 不同受試者或不同評分者而出現不同的結果 信度是效度的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信度的檢驗完全依賴於統計方法 信度 是實得分數與真分數相差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