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的產生本質和職能教案

2023-02-02 15:51:04 字數 5122 閱讀 3697

貨幣的產生和本質不是第一課的重點,也不是難點。對本框知識的掌握有助於更好的理解後面要學到的關於貨幣的知識。貨幣的職能是學習的重點。

一、基本知識:

1、貨幣是商品交換長期發展的產物

2、金銀固定充當一般等價物的優點

3、貨幣的含義

4、貨幣的本質

5、貨幣的職能

二、重點難點分析

1.正確理解貨幣的本質。

對貨幣本質的理解是本框的難點,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掌握。

(1)從貨幣的產生過程來理解。貨幣是商品交換長期發展的產物。經歷了從偶然的物物交換到擴大的物物交換,再到以一般等價物為媒介的物物交換,最後當一般等價物固定在金銀上的時候,貨幣就產生了。

從貨幣的產生過程可以看出貨幣是一種商品,但又和其他商品不同,是一般等價物,是可以和其他一切(強調「一切」)商品相交換的商品,是一種特殊商品。貨幣在本質上就是一般等價物。

(2)根據貨幣的含義,通過分析比較貨幣與普通商品、貨幣與一般等價物的聯絡和區別來理解。

貨幣是從商品中分離出來,固定充當一般等價物的商品。貨幣的本質是一般等價物。

(3)從貨幣的作用來理解。

貨幣可以和其他一切商品相交換,起到一般等價物的作用,所以貨幣的本質是一般等價物。

(4)貨幣反映了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關係。商品交換在現象上看是物和物的交換,在本質上都是體現商品生產者相互交換勞動的社會關係。既然貨幣是一種商品,所以同樣體現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關係。

2.如何理解「金銀天然不是貨幣,貨幣天然是金銀」。

馬克思曾說:「金銀天然不是貨幣,貨幣天然是金銀」。這句話表達了金銀和貨幣的關係,理解起來有一定的難度。

(1)「金銀天然是貨幣 」是錯誤的,應改為:「金銀天然不是貨幣」。 我們的不能把金銀和貨幣完全等同起來。

在貨幣產生之前,金銀作為商品早已存在,因此金銀天然不是貨幣。金銀就是金銀,它也是一種商品,也具有使用價值和價值,只有在一定的生產關係下才成為貨幣。**、**可以用來做家庭用具、裝飾品。

所以說「金銀天然是貨幣」是錯誤的,只有當一般等價物固定在金銀時,它才與別的商品不同了,成了貨幣。

(2)「貨幣天然是金銀」是正確的。貨幣是商品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是從商品中分離出來固定充當一般等價物的商品。由於金銀具有體積小、價值大、質地均勻、易於分割等特點,決定了金銀適合於充當一般等價物,當金銀充當了一般等價物後,獲得了不可更改的地位,一般等價物只能由它來充當。

因此貨幣天然就是金銀。

3、貨幣的職能。

貨幣的職能屬於經濟學的基本原理,現實生活中離不開貨幣,不了解貨幣的職能,就不能全面了解商品,了解價值規律。因此,對貨幣的兩個基本職能的理解是本單元的重點。

(1)貨幣的兩個基本職能:

貨幣的兩個基本職能的「基本」是指這兩個職能從貨幣產生時就存在,貨幣的職能是由貨幣的本質決定的。

①價值尺度:

a、價值尺度含義。價值尺度主要是以貨幣為尺度表現和衡量其它一切商品的價值的大小。在這裡,「一切」體現了貨幣作為一般等價物的本質。

b、可以充當價值尺度的原因。貨幣之所以具有價值尺度的職能是因為貨幣本身具有價值,是商品,因此它才能衡量其他商品價值的大小。

c、價值與**的關係。商品價值的表現形式經歷了四個階段:偶然的價值形式、擴大的價值形式、一般價值形式和貨幣價值形式。

當商品的價值用貨幣來表現時,就叫**。價值決定**,**是商品價值的貨幣表現。**一般與價值成正比。

d、貨幣執行價值尺度功能時,只是觀念上的貨幣,而不是現實的貨幣。

②對流通手段的理解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a、從商品交換和商品流通的發展歷史理解:

商品流通的含義。商品流通是以貨幣為媒介的商品交換。

最初的商品交換是簡單的物與物的交換,即商品——商品。貨幣出現後,交換就變成了以貨幣為媒介的商品交換,即商品流通,商品的交換過程變成:商品——貨幣——商品,貨幣成為交換的媒介。

商品交換包括物物交換和商品流通。物物交換和商品流通的比較見下圖:

b、流通手段的含義。

流通手段是指貨幣充當商品交換的媒介,也稱購買手段。

明確商品流通和貨幣的流通手段職能的含義,弄清楚兩者之間的區別。

含義不同:商品流通是以貨幣為媒介的商品交換。流通手段是貨幣充當商品交換的媒介的職能。

側重點不同:商品流通是從商品交換的形式上講的,強調的是商品如何進行交換(以貨幣為媒介進行的商品交換),用公式表示:商品──貨幣──商品;流通手段從貨幣職能的角度上講的,貨幣充當商品交換媒介的職能,強調的是貨幣在商品交換中的作用。

用公式表示:商品──貨幣──商品。

c、作為流通手段的貨幣必須是現實的貨幣,不是觀念的貨幣。這一點與貨幣的價值尺度的職能正好相反。

(2)理解貨幣的其他三個職能:

①貯藏手段。因為貨幣是一般等價物,可以和其他一切商品交換。所以人們可以把它當成社會財富的代表貯藏起來。

貨幣當成社會財富的代表貯藏起來,就是貨幣的貯藏手段的職能。只有金銀鑄幣或金銀條塊才能執行貯藏手段的職能。

②支付手段。貨幣被用來清償債務或支付賦稅、租金、工資等,是貨幣的支付手段的職能。

③世界貨幣。貨幣具有在世界市場上充當一般等價物的職能。

三、易錯易混分析:

1.價值、交換價值和**的關係

這是本單元易混易錯點。

(1)交換價值和**都是價值的表現形式。任何商品的價值不可能由自身表現,需要通過交換由另一種商品表現出來。在貨幣產生之前,商品的價值必須通過另一種商品表現出來,另一種商品就成為這種商品的交換價值。

價值是交換價值的基礎,交換價值的大小是由價值決定的。在貨幣產生之後,商品的價值由貨幣來表現,這就是商品的**。價值決定**,是**的基礎。

**也是價值的表現形式,所以交換價值和**都是價值的表現形式,只不過交換價值是在物物交換時期的價值的表現形式,而**是貨幣產生後的價值的表現形式。

(2)交換價值和**都是以價值為基礎,由價值決定的。

2.貨幣與普通商品、一般等價物的關係

(1)貨幣與普通商品的聯絡與區別。

貨幣是一種商品,和其它的商品一樣都有價值,都體現了一種社會關係,但貨幣不是一般的商品,是可以和其他一切商品相交換的商品。

①聯絡:貨幣與普通商品的聯絡:貨幣也是商品。

②貨幣與普通商品的區別主要有:

產生時間不同:商品出現在前,貨幣出現在後;

含義不同:商品是用來交換的勞動產品;貨幣是從商品中分離出來,固定充當一般等價物的商品;

職能不同:貨幣具有價值尺度 、流通手段、貯藏手段、支付手段、世界貨幣的職能,而其它的商品則沒有。

(2)貨幣和一般等價物的聯絡和區別。

貨幣是一般等價物,但又與其他的一般等價物不同,只有當***金銀用來固定的充當一般等價物時,貨幣才產生。

①貨幣和一般等價物都是從商品中分離出的商品,都可以和其他的一切商品相交換。貨幣本身也是一般等價物。

②貨幣和一般等價物的區別有:

產生時間不同:其它的一般等價物比貨幣產生的時間早,只有當***金銀用來固定充當一般等價物時,才產生了貨幣;

含義不同:貨幣是從商品中分離出來,固定充當一般等價物的商品。一般等價物是從商品中分離出來,可以直接和其他一切商品交換並表現其他一切商品價值的商品。

特徵不同:貨幣的價值比較大,用較少的貨幣能進行大量的交換;易於分割,分割之後既不會減值,又給交換帶來方便;易於儲存,不會因為儲存時間長而使價值發生變化;便於攜帶,以利於在廣大地區進行交易。其它的一般等價物各自在一定的程度上具有上述某種特徵,但不能完全具備這些特點;

貨幣是固定充當一般等價物,其它一般等價物不能固定充當一般等價物。

3、**和**飾品

這是本節的易混點。

**由於體積小、價值大、質地均勻、易於分割等特點,成為固定充當一般等價物的商品,即貨幣,具有貨幣的職能。

**飾品是以**為主要原料加工製作的裝飾品,是一種普通的用於交換的勞動產品即商品。**飾品不符合貨幣的含義和本質,也不具備貨幣的職能。

四、例題解析:

例1、金銀充當貨幣後,可以與一切商品交換,這表明:(  )

a.金銀作為貨幣,就不再是商品了

b.金銀作為貨幣,代表著一種社會生產關係

c.金銀天生具有作為貨幣的社會屬性

d.金銀作為貨幣,其購買力大小是不變的

解題分析:主要考察對商品和貨幣本質的理解。貨幣是商品,金銀充當貨幣後依然是商品,a是錯誤的選項。

貨幣作為商品,在和其他商品進行交換時,體現的都是商品生產者之間相互交換勞動的社會關係,故b是正確的選項。金銀並不是一出現就作為貨幣出現,而是由於其本身的某些優點,使人們在長期的比較選擇中,將一般等價物固定在金銀上,才成為貨幣。所以「貨幣天然是金銀,但金銀天然不是貨幣」。

c是錯誤的選項。金銀作為貨幣,其價值(購買力)是由生產這種貨幣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當生產貨幣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發生變化,其購買力也會發生變化,d的說法是不對的。正確答案是b

例2.馬克思說:「金銀天然不是貨幣,但貨幣天然是金銀。」這說明(  )

a.金銀最適宜充當一般等價物

b.金銀不是唯一的固定充當一般等價物的商品

c.作為一般等價物,金銀和貝殼的本質是相同的

d.金銀是商品交換歷史過程的產物

解題分析:「金銀天然不是貨幣」說明金銀在貨幣產生之前的商品交換中就已存在,所以說金銀是商品交換歷史過程的產物是錯誤的,d項可以排除。「貨幣天然是金銀」說明充當貨幣的材料只能是金銀,這是由金銀的優點決定的。

a是正確的。在貨幣產生之前,除了金銀充當一般等價物之外,還有其他的充當一般等價物的商品,但是固定充當一般等價物的只有金銀,b是錯誤的。正確答案為ac。

例3、價值尺度是貨幣的基本職能之一,在執行價值尺度職能時,貨幣是:(   )

a.價值不變的特殊商品     b.想象的貨幣

c.現實的貨幣         d.一種貨幣符號

解題分析:題目主要考察對貨幣基本職能的理解。貨幣在執行價值尺度的職能時,就是把商品的價值表現為**,不需要現實的貨幣,這時的貨幣只需要是觀念的貨幣就行了,所以排除c,選擇b。

貨幣作為商品,其價值和其他商品一樣是由生產貨幣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會隨著生產貨幣的社會勞動生產率的變化而變化,不是固定不變的,排除a。貨幣符號指的替代金屬貨幣執行流通手段職能時的價值符號,實際上是由紙幣和不足值的金屬鑄幣,貨幣在執行價值尺度的職能時,是貨幣本身,而不是代表貨幣的貨幣符號,排除d。正確答案為b。

例4:貨幣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物品之一,它在經濟生活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小張在商店裡購買一件打折商品,原標價為人民幣50元,實際支付40元。在這次購買活動中,貨幣執行的職能

a.支付手段   b.流通手段   c.價值尺度   d.貯藏手段

解題分析:本題主要考察考生對貨幣的職能的理解和應用。正確答案為b。

貨幣的產生及職能的教案

師 但是請同學們想一想擴大的物物交換會發生什麼樣的問題嗎?請同學們看到教材第四頁第二個方框裡面的材料。它說啊,某山村上演過這樣的一幕。有鹽的人喊 要鹽的拿棉布來換!要棉布的人喊 要棉布的拿公尺來換 有公尺的人喊 要公尺的拿茶葉來換 有茶葉的人喊 要茶葉的請帶馬匹來換 想一想 要讓他們都成交需要什麼條...

貨幣的本質教案

生 略師 什麼是商品的使用價值呢?同學們一起讀一遍。1 使用價值 商品能夠滿足人們某種需要的屬性板書 生 商品能夠滿足人們某種需要的屬性就是商品的使用價值。教師總結 對,從材料中我們可以看出商品的使用價值就是商品能夠滿足人們某種需要的屬性。教師點撥 正如材料中所描述的,人們購買牛奶 鹽 矛頭 咖啡 ...

貨幣的職能教案

決定價值交換價值 表現形式 g前g後 6 商品執行價值尺度的職能時不要現實的貨幣 表顯示 7 看一看 貨幣的計量單位 2 流通手段 1 兩種商品交換的形式 這是一種什麼交換?它要不要媒介?商品 商品 這是一種什麼交換?它有沒有媒 介?貨幣在這裡起什麼作用?商品 貨幣 商品 2 比較 直接的物物交換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