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化與經典化中國當代文學的評價問題

2023-02-02 15:48:05 字數 987 閱讀 5942

作者:王本朝

**:《求是學刊》2023年第06期

摘要:中國當代文學走過了60餘年的風風雨雨,經過了曲折的發展歷程,它始終與民族的復興、社會的變遷以及生活的感受聯絡在一起。如何評價當代文學的價值和意義,則需要重構當代文學觀念,反思現代性和文學性的評價標準,堅持歷史化與經典化相統一的原則,特別是需要明晰社會主義文學與當代文學、當代文學與世界文學的複雜關係,確立作為文學資源的當代文學理念,由此承擔文學傳統的歷史使命,發揮文學經典化的導向作用。

關鍵詞:歷史化;經典化;當代文學評價

作者簡介:王本朝,男,文學博士,西南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從事中國現當代文學、中國現代美學研究。

**專案:國家社會科學**專案「文學秩序與中國社會主義文學價值研究」,專案編號:07xzw011;教育部 「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援計畫」專案「20世紀中國文學生產方式與文學意義和形式」,專案編號:

ncet-10-0661

當代文學60餘年,有著乙個不算太短的歷史。文學史一般將它劃分為前後兩個30年,也有的將它細分為十七年文學、文革文學、新時期文學和新世紀文學等歷史階段,顯然,它是乙個具有連續性的歷史整體。但在對中國當代文學的評價上,卻出現了不同的看法。

有讚嘆和驚喜,也有遺憾和惋惜,有說它是中國文學的高度,也有垃圾和負高度的說法①。應該如何總結和反思中國當代文學的成績和不足,則是乙個需要認真討論的問題。

中國當代文學始終與民族國家的振興以及社會的發展、生活的變化聯絡在一起,特別是與國家和人民的命運息息相關,使其擁有鮮明的政治化傾向,可以說,文學的政治化一直或顯或隱地貫穿於當代文學,它與文學的人性和情感訴求共同構成當代文學內容表達的兩極。新中國成立後,伴隨著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事業的不斷推進,文學事業的蓬勃發展,貢獻了一大批曾經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表達了人民群眾當家作主人、建設新中國的感受和想象。改革開放以來,文學創作機制被啟用而趨於開放,作家隊伍和接受群體出現多樣化,文學既在描述社會時代的發展,傾聽文化心理的變化,促進改革開放等方面發揮了獨特的作用,又在文學觀念、藝術風格、表現手法等方面不斷探索和變化,增強了文學的表現力和影響力。

中國當代文學筆記及習題

中國當代文學筆記資料 中國當代文學史試題 一 一 單項選擇 每小題2分,共10分。1 崑劇 李慧娘 的作者是 a 吳晗 b 孟超 c 曹禺 2 貧賤夫妻 的女主人公是 a 鍾台妹 b 鍾平妹 c 劉淑華 3 於無聲處 的作者是 a 柯岩 b 劉心武 c 宗福先 4 宋寶琦是劉心武 中的人物。a 我愛...

中國當代文學史複習總匯

中國現當代文學史 四 一 名詞解釋 1 傷痕 2 反思 3 尋根 4 知青 5 大牆文學 6 現實主義衝擊波 7 新寫實 8 先鋒 9 女性主義 10 歸來詩人 11 朦朧詩 二 文 流分析 簡答題 傷痕 的主要特點 三 作品主題分析 簡答題 爸爸爸 的文化主題 四 人物形象分析 簡答題 綠化樹 中...

中國當代文學專題形成性考核冊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20分 1 所謂 十七年 文學,是指 1949 年至 文革 前的文學。2 趙樹理的 登記 谷峪的 新事新辦 孫犁的 村歌 周立波的 山那邊人家 李凖的 李雙雙小傳 都表現出一種輕鬆歡快的 農村新生活的情調 3 趙樹理的 三里灣 孫犁的 鐵木前傳 浩然的 艷陽天 都不約而同地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