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中國的城市化與全球化

2023-01-18 02:39:03 字數 4453 閱讀 5035

**作者:鄭時齡

摘要: 在全球化的國際建築市場,越來越多的大規模建設專案由遠離專案所在環境和背景的建築師來設計。建築師對城市和文脈的缺乏理解,開發商對利潤的追求,導致了一種在一張白紙上規劃歷史城市,改造城市的自由......

關鍵詞: 建築師城市化全球化城市建設

在全球化的國際建築市場,越來越多的大規模建設專案由遠離專案所在環境和背景的建築師來設計。建築師對城市和文脈的缺乏理解,開發商對利潤的追求,導致了一種在一張白紙上規劃歷史城市,改造城市的自由。這種不受約束的自由以西方「他者」的文化認同摧毀了我們城市的文化認同。

外國建築師能否善待我們的城市,我們的文化?全球化不能代替地域化,文化不可能全球化。相當多的境外建築師在處理中國的舊城改造問題時,往往將城市看作是一張白紙,在上面隨心所欲地勾畫藍圖,氣勢雄偉,圖面效果誇張,但是與現實相差甚遠。

講演者小傳

鄭時齡2023年11月生,廣東惠陽人,中國科學院院士,2023年畢業於同濟大學建築學專業本科,2023年獲同濟大學建築歷史與理論專業博士學位。曾任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院長、同濟大學副校長等職。現為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教授,同濟大學建築與城市空間研究所所長,同濟大學中法工程與管理學院院長。

還擔任中國建築學會副理事長,上海建築學會理事長,***學科評議組成員,法國建築科學院院士,美國建築師學會榮譽院士。

城市化和數字資訊科技的廣泛應用是當前人類社會和城市發展的兩大趨勢。對於我們來說,城市化尤其會引起社會的急劇變化。今天,40%的發展中國家人口居住在城市,預計到2023年,52%的發展中國家人口將居住在城市中,2023年發展中國家的城市化水平是56.

2%。考慮到今天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沿岸國家的城市化已經達到了75%的話,未來30年對發展中國家的城市化將帶來極大的衝擊。預計到2023年,全世界358個百萬人口城市中的153個將是亞洲城市,全世界27個人口超過千萬的「超級城市」中,15個是亞洲城市。

我國不同城市的城市化水平也有很大差異,我們不僅要考慮城市化的普及,還要極大地提高城市化的品質和城市生態環境質量。因此,如何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尋求適合我國國情的城市化道路是十分重要的。

中國的城市建設形勢是世界上任何別的國家都未曾遇見的機遇,一方面,長期沉睡的城市終於有了變化發展的動因和契機。另一方面,思想尚未經過清晰的沉思,在缺乏理論武裝的狀況下,就要迅速投入急遽的變革洪流之中,城市化缺乏理想的模式,城市成為郊區的對立面,以人為本變成以車為本,行人要戰戰兢兢,氣喘吁吁地小跑著步過馬路

今天的中國正在將巨集觀的城市規劃和城市理想通過大規模的城市建設予以實現,城市領導、管理人員、建築師和規劃師面臨著新的挑戰。中國的城市建設形勢是世界上任何別的國家都未曾遇見的機遇,一方面,長期沉睡的城市終於有了變化發展的動因和契機。然而另一方面,思想尚未經過清晰的沉思,在缺乏理論武裝的狀況下,就要迅速投入急遽的變革洪流之中。

一方面令人為之振奮,另一方面也令人深思,甚至擔憂。應當作為手段的「變」與「新」成為城市建設的目的,速度和形象優先,理性和理想退居二線。在思想尚未現代化的同時,追求超越精神和物質水平的現代化,追求物化環境的過度現代化成為城市發展的主導方向。

在這樣的情況下,境外建築師和規劃師全面介入了中國各城市的城市規劃、城市設計和建築設計,甚至成為中國城市現代化的主力軍。

長期以來,以西方建築話語為主的建築文化的一統天下使西方建築文化成為世界建築的主流,當代盛行的全球化更是乙個以西方世界的價值觀為主體的「話語」領域,在建築方面表現為城市空間的趨同和建築文化的國際化。無論是北京、上海、大連、杭州,或是香港、台北、曼谷、漢城,還是芝加哥、多倫多,許多城市都失去了個性,彼此十分相似。城市空間與城市建築的趨同性與無個性化,傳統城市和歷史建築的大量滅絕已經成為當代中國城市的乙個核心問題。

一方面由於長期的封閉,中國建築一直處於世界建築的邊緣,全球化為中國當代建築帶來了新的理想和發展的契機。另一方面,國際建築師的進入也為中國建築的全球化和現代化注入了新生力量,帶來了新的設計思想、設計方法和建築技術。

一方面,全球化帶來了中國城市化的快速發展以及建築設計領域內國際建築師的參與。另一方面,全球化話語的影響淡化了中國建築和東方文化的主體意識,由此而引發了城市空間和形態的趨同。

城市因此而變,變新,變得人們還要重新認識自己的城市。大片大片代表了城市歷史的建築倒在推土機的履帶下,傳統城市連續的街道空間被一圈圈小區圍牆肢解,變成一塊塊城市莊園。大量土地被圈走,城市的理想被開發的利益所取代,對城市空間的認真探索被表面顯赫的售樓廣告詞所取代。

在一些城市新區內,寬闊的馬路連綿數公里長,房屋沿道路排列,而中間卻沒有其他路網;一些城市以犧牲環境和生態為代價發展經濟,將有汙染的工業建在生態環境保護區內;一些城市試圖在短期內就超越自身的能力擴大城市範圍,注重城市化的統計關係而不是城市化的品質。

今年7月,英國皇家建築師學會2023年年會的主題是:好業主=好建築。這個題目十分有意義,好的建築是好的城市的標誌,是城市的品質。

城市塑造建築,建築也反過來塑造城市。建築構成城市的形態結構和功能結構,有什麼樣的城市,就會有什麼樣的建築。反之,有什麼樣的建築,就會有什麼樣的城市。

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整個世界都在不同程度上經歷了一場城市更新運動。80年代以來,城市化對中國城市發展的影響是有史以來最劇烈的,快速的城市現代化迅速改變了歷史城市的空間結構。在社會逐漸資本化的過程中,急遽的城市化缺乏理想的城市模式,追逐利潤最大化和城市建設的短期行為已經將傳統的城市改變為高密度,高容積的空間,表現出一種形式追隨利潤的傾向。

在大多數情況下,城市成為與郊區的對立面。汽車化使城市不斷向四周無序蔓延,另一方面也衝擊著傳統的城市街道空間,正在摧毀歷史城市的結構。汽車成為城市空間的主導,行人要戰戰兢兢,氣喘吁吁地小跑著步過馬路。

以人為本變成以車為本。長此以往,我們的城市還將是美好的嗎?這樣的城市化真是我們的理想嗎?

今天中國的城市建設與建築業的大規模快速發展是任何時代,任何其它國家都無法與之相比的,中國當代建築成為強勢文化,吸引著全世界的建築師參與設計;但同時,崇尚雜亂無章的非形式主義和推崇權力至上的現實主義的建築設計思潮也由境外建築師引入中國,中國已經成為他們設計思想的試驗場,甚至奇特思想的試驗場

最近,保羅·安德魯設計的巴黎機場候機樓2e的坍塌立即引起了我們的關注,除了關心他在中國的作品之外,甚至引伸到中國是否應當成為國際建築師的試驗場這樣一些深層次的問題。如果這件事發生在二十年前,決不會在如此廣泛而又深入的程度上牽動我們。為什麼呢?

就是因為我們的建築和我們的城市已經深深捲入全球化的浪潮之中,一座一萬多公里以外的建築倒塌才會引起我們極大的關注。

全球化已經對中國的城市規劃和建築界產生了重大的影響,應對這一衝擊不可能迴避。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建築又重新融入世界建築的大潮,可以說國際上有什麼樣的建築思潮,中國的建築界就會有所反應。中國的城市建設和建築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改革開放政策使中國正走向世界經濟的中心,城市建設與建築業的大規模快速發展是任何時代,任何其它國家都無法與之相比的。然而,中國建築以及中國建築師、規劃師在國際城市規劃與建築領域中卻面臨著邊緣化的狀態。中國當代建築成為強勢文化,吸引著全世界的建築師參與設計。

與此同時,中國文化在許多方面卻處於弱勢。

吳良鏞院士呼籲:「面臨席捲而來的'強勢'文化,處於'劣勢'的地域文化如果缺乏內在的活力,沒有明確的發展方向和自強意識,不自覺地保護與發展,就會顯得被動,有可能喪失自我的創造力與競爭力,淹沒在世界'文化趨同'的大潮中。」去年11月,我在義大利羅馬參加國際會議時,到古羅馬最偉大的建築之一——萬神殿去參觀,在神殿前的廣場上突然發現了一家麥當勞餐館,門前的店招僅僅是乙個小小的黃色μ燈。

而在上海,麥當勞的店招要比世界上其他城市更大,更顯著。這種快餐文化成為一種強勢文化,成為全球化的組成部分試圖同化我們的文化。

一位荷蘭建築教授亞歷山卓·楚尼斯指出「近年來在國際設計領域廣為流傳的兩種傾向,即崇尚雜亂無章的非形式主義和推崇權力至上的現實主義。」這股思潮已經由境外建築師引入中國,中國已經成為他們設計思想的試驗場,甚至奇特思想的試驗場。今天的許多建築追求新穎,超乎現實的「完美」,激動人心的奇特,紀念性,巨集大,愉悅,媚俗等等,形式在追隨利潤。

在城市規劃和建築領域,一方面應當學習國際上的先進經驗,另一方面也必須應對新國際式建築文化的衝擊,保護並發展中國的城市與建築的特色。如何建立現代中國建築的理論,設計出具有批評意義的建築,奠定中國建築在世界建築史上的地位,是擺在每一位中國建築師和規劃師面前的一項十分艱辛,然而又是十分迫切的任務。我們必須重新思考建築的基本問題,諸如當代社會中建築師的任務是什麼;什麼是建築師的創造性;建築師的責任是什麼;什麼是建築的實驗場;今天的建築教育的目標是什麼等等。

建築的重要性質決定了建築是社會的建築,理性的建築。建築也是全民的參與,沒有哪乙個領域能夠牽動那麼多的人心和物質資源、影響十分廣闊的領域。建築師和創造建築的人們擔負著十分重大的社會責任、歷史責任、環境責任和教育責任。

建築需要對環境問題作出回應,建築師不僅必須把建築設計看作一種技術能力或藝術創造,而且也應當看作為一種社會責任。應當將生態情懷和社會需求放在與形式秩序、專業至上這些傳統準則同等重要的位置。

日本著名建築師安藤忠雄在談到建築師的創造性時認為:「就全球環境觀而言,建設乙個可持續發展的社會就是真正的創造性。環境保護的概念似乎很保守,與創造性似乎有些衝突,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迄今為止,沒有哪乙個現代國家成功地實現一種人類與其他物種共生的社會,每個社會都對環境施加了負面的影響。要不了多久,我們的以消費為主導的現代文明就會走向末日。建築師必須懂得,如果我們不提高自覺性,人類就會處於滅絕的邊緣。」

城市發展與城市化 1

農業生產與地理環境複習學案 考綱 1 農業區位因素,主要農業地域型別的特點及其形成條件 2.2 農業生產活動對地理環境的影響。學習目標 1.理解影響農業的區位因素及其發展變化 3.能夠結合材料對農業進行區位選擇及對農業區位進行分析。4.理解說明農業生產活動對地理環境的影響。教學重難點 分析農業區位因...

專題11 城市與城市化

命題趨勢探秘 高頻考點聚焦 考點1 城市空間結構 基礎知識梳理 1 城市土地利用和功能分割槽 1 城市土地利用型別 一般分為商業用地 用地 機關用地 用地 休憩及 用地 交通用地和農業用地等不同型別。2 城市功能區的形成 同一種經濟活動對城市區位的需求是相同的導致在同一空間集聚。2 城市內部空間結構...

經濟全球化與對外開放

時間 45分鐘分值 100分 一 選擇題 每小題4分,共72分 1 預計2010年,中國將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市場,商品進口額約1.2萬億美元,服務商品進口額將超過2000億美元,中國國內市場規模接近5萬億美元。這些都將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 夥伴創造巨大的市場空間和難得的商機。這說明 a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