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教學設計

2023-02-02 15:51:05 字數 3465 閱讀 9494

【設計理念】

緊扣單元的訓練重點,力求體現「細讀文字、揣摩人物、領悟寫法」的教學理念。在課堂教學中,最大限度地把教學時間和空間還給學生,給學生更多發揮的機會,讓學生在自主的讀書過程中抓住重點詞句,進行品讀體悟,感受人物的鮮活形象,運用人物描寫的方法,達到讀、說、寫有效結合。

【教學目標】

1、認識本課的5個生字「擻、襠、綻、扳、咚」,會寫4個生字「擻、綻、扳、咚」,能正確讀寫「精神抖擻、手疾眼快、膀大腰粗」等詞語2、讀準字音,讀通句子,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3、品讀重點語句,感受小嘎子這個鮮活的人物形象4、理解課文內容,學習作者抓住人物的動作、語言、外貌、心理活動等描寫人物的方法。 5、激發學生閱讀中外名著的興趣。

【教學重點、難點】

1、感受小嘎子這個鮮活的人物形象,體會作者描寫人物的方法2、學習通過語言、外貌、動作的描寫表現人物性格特點的寫作方法。

【教學準備】1、查閱《小兵張嘎》的相關資料2、準備**、**、**3、製作課件

【教學過程】

一、緊扣主題,初步認識人物形象

1、導語:同學們,在這學期的語文學習中,我們結識了不少作家筆下的人物——像在咆哮的洪水中捨小家顧大家的(黨支部書記),有勇有謀、顧全大局的(藺相如),足智多謀、神機妙算的(諸葛亮)……這些人物都有著鮮明的性格特點,在我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讓我們走進第七組的課文《22、人物描寫一組》,再來感受作家筆下鮮活的人物形象,體會作家描寫人物的方法首先讓我們來**一段**——

2、****。

同學們認識這個男孩嗎?

對了,我們剛看的就是根據作家徐光耀的兒童**拍成的影片《小兵張嘎》,而這個男孩就是這部影片中的主人公——小嘎子。板書:小嘎子

3、剛才大家從**中也看到了小嘎子和他的小夥伴胖墩兒為了鞭炮和木***打起了賭,猜得到他們最後賭什麼嗎?【板書: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

大家想知道小嘎子和胖墩兒是怎樣比賽摔跤的嗎?那就讓我們開啟書本p132,一起來看看徐光耀爺爺的文章是怎樣描寫的吧。

二、以讀初步把握人物形象

(一)初讀

1、請同學們自由讀這一片段(出示自由讀要求2、出示生字,檢查預習情況;出示難讀字音,幫助學生正音。

(二)再讀

1、快速默讀課文,邊讀邊想課文主要寫了什麼呢2、讀了課文,小嘎子和胖墩兒分別給你留下了怎樣的印象?根據學生回答板書。

三、走進文字,深入感悟人物形象

(一)賞識嘎子的「靈」

請同學們找出文中描寫小嘎子的句子(出示學生找出的句子)

★1小嘎子在家裡跟人摔跤,一向仗著手疾眼快,從不單憑力氣,自然不跟他一叉一摟

★2起初,小嘎子精神抖擻,欺負對手傻大黑粗,動轉不靈,圍著他猴兒似的蹦來蹦去,總想使巧招,下冷絆子,彷彿很佔了上風

★3小嘎子已有些沉不住氣,剛想用腳腕子去鉤他的腿,不料反給他把腳別住了。

1、這些句子中哪些詞語讓我們看到了小嘎子的機靈、敏捷2、又是哪些詞語讓我們看出了小嘎子富有心計這一特點的呢3、引導朗讀,讀出嘎子的機敏,讀出小嘎子富有心計的特點。【小嘎子不但機敏,而且富有心計——讀★1、★24、繼續交流引導] 嘎子沉不住氣了,這說明了什麼?此時此刻他會想些什麼呢?

【學生回顧前一句:小胖墩兒膀大腰粗,一身牛勁兒,任你怎樣推拉拽頂,就是扳他不動想象說話]●此時,我們彷彿見到乙個怎樣的嘎子呀? 【爭強好勝

●是啊,他爭強好勝,時時刻刻都想把對手打敗,即使用了推、拉、拽、頂等方法都沒把胖墩兒扳倒的情況下,到了比賽的最後,他還想使巧招!那他究竟使出了什麼巧招呢? 【用腳腕子去鉤胖墩兒的腿]你看,小嘎子的的確確很機靈,很有心計引導朗讀,讀出嘎子的機敏、爭強好勝的性格特點。

【先指名讀後齊讀過渡:這一鉤,鉤掉了嘎子的什麼?【鉤掉了勝利的希望,鉤掉了他心愛的木手槍

●再次出示★2、★3,引導學生找出作者描寫人物的方法並體會其作用。【心理活動描寫,寫出了小嘎子爭強好勝的特點】

從小嘎子摔跤的動作我們不難發現,他也是摔跤的厲害角色,平時的他一定贏過許多比賽,可是今天,他的對手是誰?[胖墩兒]這是乙個怎樣的對手,讓小嘎子無法取勝的呢?請大家找出描寫胖墩兒的句子!

(二)品讀胖墩的「實」

[學生自由匯報描寫小胖墩的句子是嗎?」小胖墩兒跳起來,立刻退後兩步,一閃身脫了單褂兒,叉著腰說,「來吧,是一叉一樓的,還是隨便摔?」 【學生讀,讀出小胖墩兒的特點:

熟悉摔跤,是個摔跤的慣手,非常自信,讓比賽還未開始大家就替小嘎子捏了一把汗,也為小胖墩兒最後的勝利埋下伏筆

★「可是小胖墩兒也是個摔跤的慣手,塌著腰,合了襠,鼓著眼珠子,不露一點兒破綻。兩個人走馬燈似的轉了三四圈,終於三抓兩撓,揪在了一起。」 【引導理解「塌著腰」「合了襠」等,從小胖墩兒的動作再次證實他是個摔跤的慣手,想贏他不容易啊。

】★「這一來,小嘎子可上了當:小胖墩兒膀大腰粗,一身牛勁兒,任你怎樣推拉拽頂, 硬是扳他不動。」【「膀大腰粗」「一身牛勁兒」讓我們看到了小胖墩兒的優勢,怪不得小嘎子「推拉拽頂」都扳不動他,的確是難對付的角色啊。

】(三)回味倆小的「勢」

過渡:嘎子和胖墩兒都是摔跤的慣手,他們的摔跤從開始到結束都特別的精彩。 1、(出示句子) 【自由讀後指名讀並點評倆人把「槍」和「鞭」放在門墩上,各自虎勢兒一站,公雞鵮架似的對起陣來。

【出示**:倆人讓我們看到他們已經做好的摔跤的準備,也看到了他們威風、必勝的氣勢兩個人走馬燈似的轉了三四圈,終於三抓兩撓,揪在了一起。【邀請學生表演胖墩兒趁勢往旁側裡一推,咕咚一聲,嘎子摔了個仰面朝天。

【小嘎子輸了

四、總結運用,領會人物描寫方法

●在這個片段中,徐光耀爺爺主要抓住人物的什麼方面來表現小嘎子和胖墩兒個性特點的?(動作和心理活動)

(1)請學生圈出描寫小嘎子摔跤動作的詞語:【站、圍、蹦、轉、揪、推、拉、拽、頂、扳】

(2)文中還夾雜著對嘎子心理活動的描寫,誰能找得出相應的句子?【 「欺負對手傻大黑粗,動轉不靈,圍著他猴兒似的蹦來蹦去,總想使巧招,下冷絆子」、「小嘎子已有些沉不住氣,剛想用腳腕子去鉤他的腿」 】

這樣寫有什麼好處?[學生討論交流]

學生匯報後,教師作總結。【這些動詞的準確運用和心理活動的細緻刻畫、描寫,豐富了人物的性格,成功的塑造了「小嘎子」這個兒童形象,使乙個頑皮、機敏、爭強好勝、富有心計的小嘎子躍然紙上。】

● 小結:通過這節課的學習,我們認識了兩個富有個性特點的新朋友,還體會到作家描寫人物的方法,在以後的習作中我們要注意運用這些描寫人物的方法,使文章更生動、更精彩。

五、小練筆:(選擇其一)

1、續寫:和胖墩兒的摔跤就這樣輸了,以小嘎子的性格,他會服輸嗎?請續寫《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注意用上語言描寫、動作描寫、心理活動描寫等描寫方法。

2、寫法遷移:體育課上,同學們舉行籃球賽的場面;操場上,同學們進行大課間活動的場面;課室裡,同學們大掃除,搞教室衛生的場面……請模仿作者的描寫方法,抓住人物的神態、動作、語言、心理等,用三四句話寫乙個你印象最深的場面。

六、巧設作業,拓展閱讀豐富形象

1、介紹徐耀光爺爺及他寫《小兵張嘎》的一些細節2、建議閱讀《小兵張嘎》這本兒童**,**電影《小兵張嘎》,更深切體會人物描寫的方法並昇華人物形象

七、板書設計:

22、人物描寫一組

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

機敏強壯力氣大

富有心計老實憨厚

爭強好勝摔跤慣手……

22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

課題教材分析 22人物描寫一組 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 本片斷主要寫了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的情景。先是由小嘎子提議摔跤,在摔跤的過程中,他時時處處想使巧招,結果反被胖墩兒摔了個仰面朝天。作者通過小嘎子和胖墩兒動作 語言的描寫,心理活動的細緻刻畫,向讀者展示了乙個頑皮 機靈 爭強好勝 富有心計的孩童...

《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課後反思

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 是人教版實驗教材五年級下冊 人物描寫一組 一課的第乙個片斷。這個片斷主要寫了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的情景。先是由小嘎子提議摔跤,在摔跤的過程中,他時時處處想使巧招,結果反被胖墩兒摔了個仰面朝天,反映了小嘎子頑皮 機靈 爭強好勝 富有心計的個性特點。教學時,我初步設計要抓住描寫...

《小嘎子和胖墩兒比賽摔跤》公開課教案

周琭教學目標 1.認識課文中的生字,積累課文中描寫人物的精彩句段。2.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體會人物的性格特點,感受人物形象。3.體會作家描寫人物的方法心理描寫 動作描寫,並在習作中學習運用。教學重難點 感受作家筆下鮮活的人物性格特點,體會作家描寫人物的方法心理描寫 動作描寫,並在習作中學習運用。課時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