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教學設計與反思

2023-02-02 15:51:03 字數 6783 閱讀 1763

篇一一.教學理念:根據新課標,教師應把握好教學設計的系統性、科學性、有效性;時間分配的合理性,知識傳遞的準確性,學生學習的高效性;培養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幫助學生養成獨立思考、共同討論、合作**的習慣;同時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及互助創新能力,課後師生及時交流,教師反思。二.教材分析:

本課時選擇的是初二英語課本下第八單元s**e our world!中的一篇文章,主要是圍繞本單元的中心任務「環保」問題而展開的。這篇文章講述了如何對垃圾進行分類,以及不同垃圾的重新利用,通過學習,讓學生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減少環境汙染,提高環保意識。

三.學生分析:作為馬上公升入初三的學生,已經具備對所學內容進行整理歸納的能力,借助情景和上下文猜測詞義或推測段落大意的能力,利用推理、歸納等邏輯手段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具備了一定的生活常識。

四.教學目標:1.掌握詞彙及短語 seat , sort...

into... ,take a walk2.接觸詞彙及短語 clean-up ,lid ,take a trip ,make...

out of...3.能夠運用簡單的閱讀策略,通過詳讀或略讀來獲取資訊,理解課文內容,了解並學習關於環境保護的初步知識,開闊視野。

了解自己所生活的環境的汙染問題,培養責任感。以身作則,採取措施來保護自己周邊的環境,從而更好的建設自己的祖國。五.教學方法:

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六.教學工具:點讀機,ppt七.教學重點、難點:重點:

較好的完成本節課的教學目標,能用流利地道的英語進行有關環保問題的實際交流。難點:能用流利地道的英語進行有關環保問題的實際交流。

八.教學過程:step1: lead in(3)what h**e you learnt from this unit?

what did you do after knowing that?h**e the class discuss the let』s look at what jenny and her friends listening(5)listen to the article while thinking about these questions:what did jenny and her friends do this week?

what did jenny and her friends do with the garbage they found?can you think of some other ways to reuse the garbage?step3:

discussing(5)divide the class into small groups. ask them to discuss the answers and write down the which group』s answer is reading(18)students read the article by themselves. and do the questionsfind the important points and difficult points.

then discuss and write them in teacher and the students summer them 掃除」為名詞。而clean up 「打掃」為「動詞+副詞」組成的動詞短語。 a walk「散步」為固定短語。

it』s good for you to take a walk after supper.3. danny found a toy car with one broken wheel丹尼發現乙個有乙隻輪子壞了的汽車玩具。

(其中with one broken wheel 是介詞短語作定語,放在被修飾的名詞後面) please pass me the bottle with some oil.4. sort…into…「將事物分類、整理」。

sort 為動詞。 he is sorting his stamps into piles.5.

make…out of …「用……製成……」 they will make some bread out of the teacher also taught us about how garbage is recycled.老師還教我們如何再利用垃圾。(若逐句為一般過去時,賓語從句通常要用與過去有聯絡的時態。

但此句中從句說的是客觀事實,所以用一般現在時。*賓語從句由連線代詞或連線副詞來引導;賓語從句應使用陳述語序;賓語從句時態有兩中情況:主句為一般現在時,從句可根據具體情況選擇所需要的時態;主句為一般過去時,從句通常要用與過去有聯絡的時態。

但若從句說的是客觀真理,自然現象等時,要用一般現在時。)7. when you write something, don』t forget to use both sides of the *****!

(both sides也可以用 either side 或each side 來表示。)step5: retelling(12)students read the article again , then retell it or give some advice about environment problems.

then ask some groups to share last, let the students to see the pictures about pollution and no homework(2)*do the exercise book lesson 63.*send an e-mail back to jenny.*make a survey.

讓學生觀察自己身邊的垃圾種類都有哪些?哪些最多/少?哪些可再利用?

填好以下**,並與課文內容相比較。同時讓學生根據自身情況討論:怎樣減少這些垃圾的產生?

自己會怎樣做?name? where?

kinds? the most? the least?

be reused?

九.板書設計:words 幫助學生掌握三會、四會單詞,如:year now school same but friend these egg those bus等; 同時讓學生掌握部分可數名詞的複數形式以及句子的單複數變化。

2. 能力目標:

對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和閱讀方法進行啟蒙;同時讓學生懂得利用資訊提示填寫**,或者利用資訊介紹乙個人。

3. 情感目標:

通過向同學朋友諮詢了解個人資訊,學會與同學和睦共處、互相關心、得體交流,懂得待人以善以誠的道理。

教學重點與難點

教學重點:

在於讓學生初步懂得從段落文章中查詢資訊,學會模仿課文介紹自己或他人;後部分重點為可數名詞以及句子的單數形式變化。

教學難點:

理解漢語和英語在表達複數上的差異。教學過程在課堂的整體設計上我主要遵循整體教學的思路,運用情景教學法和交際法,分以下五個主要步驟進行,即:複習、呈現、鞏固、活動練習和作業。

第一步:複習

1、在乙個包裡放橡皮、尺子、鋼筆、鉛筆、書等,找一名學生到講台前,從包裡隨意抽取一樣東西,向同學提問: 「what』s this/that in english? 」「 how do you spell it?

」讓同學輪流回答

2、雙人活動。複習句型: is this/that a/an …?

每個同學拿幾樣東西相互提問:

s1: is this an apple?

s2: yes, it is. /no, it isn』t. it』s a/an …

第二步:呈現

1. 聽錄音1,回答下面幾個問題:

a. what』s her name?

old is she?

is she from?

class is she in?

grade is she in? her phone number?

2. 讓學生朗讀1,然後完成**板書生詞並解釋其含義: years old now school same but friend

3. 雙人活動,使用**學習以下生詞:

s1: are these eggs/ cars/boxes/buses?

s2: yes,they are./no, they aren』t.(exchange.)

s2: are these pencils/apples/schoolbags?

s1: no, they aren』t. then learn the new words: these those egg bus box cake schoolbag

4. 向學生解釋可數名詞的複數形式。

a. 一般的可數名詞直接加–s ,如: apple→apples ruler→rulers car→cars teacher→teachers

b. 以 s, x , ch, sh結尾的名詞後加-es, 如: bus→buses box→boxes class→classes watch→watches

第三步:鞏固

1. 學生兩人一組表演2。

2. 要學生看到的**,讀出這些名詞的單數和複數形式,並舉例。如:

an orange→eight oranges a bus→four buses a class→twelve classes 向學生解釋:當修飾可數名詞的數詞超過1時,名詞就要用複數形式,即在名詞後加-s或-es。

第四步:活動練習

1. 雙人活動,使用**或實物進行對話練習。

s1:what are these in english?

s2: they are pencils/rulers/buses.

s1: thank you.

2. 分組活動,學生以組為單位,一問一答:

sg1:are these cakes/books/buses?

sg2:yes, they are.

sg1:are those chinese books?

sg2:no, they aren』t. they are english books.

3. 完成4。

第五步:作業布置

1. 根據1介紹自己或他人(可以是同學或老師);

2.列舉幾個學過的可數名詞,並寫出他們的單複數變化;

板書設計

new words: years old now school same but friend these those egg bus schoolbag box cake --are these eggs/ cars/boxes/buses? --yes,they are.

/ no,they aren』t. -are these pencils/ apples-- no, they aren』t.

名詞複數:

1、一般加-s apple→apples ruler→rulers car→cars

2、以s, x , ch, sh結尾加-s:bus→buses box→boxes class→classes

學生學習活動評價設計

本課課堂教學中主要用的是形成性評價,其主要目的不是為了選拔少數優秀學生,而是為了發現每個學生的學習潛能,促進學生的學習,並為教師提供教學反饋,主要有三種形式,即學生自評、學生互評、教師評價。本課設計本著講練結合的要求,把教學內容目標化,課堂教學交際化,而且在設計時充分考慮學生的現狀,保證所有學生能夠積極參與教學,多數學生能流利地表達自己的思想,並通過課下的反饋了解學生對本課的掌握情況;能重視知識傳授與能力培養相結合,思維訓練與操作訓練相結合,循序漸進、因材施教,符合「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以會學為主旨,以訓練為主線」的四主要求。

教學反思

備課過程中我根據教材需要,設計採取多種教學法互動使用,精講巧練,由淺入深,由易到難,由已知到未知,循序漸進地深化教學內容。展開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主體的師生雙邊活動。主要以直觀教學、交際性教學和任務型教學等,貫穿整個教學過程。

增加了直觀性和趣味性,加大了課堂密度,激發學生興趣,活躍課堂氣氛,提高了教學效果。篇三

一、教學內容的分析

本課時的教學內容選自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英語新課標》學生用書八年級上冊,第十單元iamgoingtobeabastketballplayer的sectiona

地位和作用:這是第十單元的第一課時的內容,其中心的話題是談論人生理想。通過對本課時的內容理解,引導學生對begoingto這一句子結構表示將來會有乙個初步的了解,並能初步運用這一語言結構進行交談,為後面的sectionb的學習打下基矗在本單元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在教學中的地位是舉足輕重的。

二、教學目標分析

1、知識目標

(1)掌握本單元的目標詞彙和目標語言

(2)學習運用wanttobe和begoingtodo這兩種語言結構來談論對未來的打算。

2、能力目標

(1)聽一能聽懂有關人生理想的詞彙及表達

(2)說一能利用目言語進行有關人生理想的談論。

(3)讀一能從**中獲取有關人生理想的資訊。

(4)寫一運用正確的語言結構寫一篇題為我的未來的短文。

3、情感目標

通過對人生理想的討論,讓學生從小就樹立自己的人生理想,產現在就下決心為實現理想而努力奮鬥,使他們成為有理想、有動力、有抱負、健康成長的新一代青少年。

三、教學重點和難點

重點:有關職業名稱的詞彙和目標語:begoingto句型。

難點:靈活運用begoingto句型表達將來打算。

四、教法/學法分析

1、教法分析

啟發式教學,任務型教學,情景教學

2、學法分析

課前預習法,觀察發現法,知識遷移法

五、設計理念

在英語課堂裡根據教材內容設計不同的課堂活動任務,根據設計出不同的課堂行動任務給出相應的語境及詞彙提示,引導學生進行pairwork和groupwork訓練活動。

六、教學過程

step1revision

通過wanttobe句型複習關於職業的單詞,引出本課的新單詞,從而匯入今天的教學內容begoingtobe這一般將來時的結構。

目的:1、複習關於職業的名詞,用學過的句式練習引出新的目標語,讓目標語的學習和活動的開展掃清障礙。

初中英語教學設計與反思

案例名稱 i used to be afraid of dark.科目 英語提供者 許紹燕 教學物件 九年級 課時 1 單位 湟中縣上五庄初級中學 一 教學內容分析 簡要說明課題來 學習內容 這節課的價值以及學習內容的重要性 本單元是人教版九年級第二單元,學習過去常常即usedto的用法,本節課是通...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篇一 英語教學反思 初二英語 新課程倡導全人教育,強調課程要促進每個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和終身的學習的能力,新課程提倡交流與合作,自主創新學習,課程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於教師,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下面簡單的回顧,反思兩年來的英語教學工作。一 面向全體學生,為學生全面的全身和終身發展奠...

初中英語教學反思

反思一 持續不斷的語言知識,而不是 玩 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單 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盡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 說 讀 寫 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