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學期期中考試數學 文 試題

2023-02-02 14:18:02 字數 2953 閱讀 1867

高二上學期期中考試

數學(文)試題

注意事項:

1. 本試題共分三大題,全卷共150分。考試時間為120分鐘。

2.第i卷必須使用2b鉛筆填塗答題卡相應題目的答案標號,修改時,要用橡皮擦乾淨。

3. 第ii卷必須使用0.5公釐的黑色墨水簽字筆書寫在答題紙的指定位置,在草稿紙和本卷上答題無效。作圖時,可用2b鉛筆,要求字型工整、筆跡清晰。

第ⅰ卷(選擇題,共60分)

一、 選擇題(本大題共12小題,每小題5分,滿分6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 在中,若,則( )

abcd.

2.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a,b∈r,且a>b,則a2>b2 b.若a>b,c>d,則>

c.a,b∈r,且ab≠0,則+≥2 d.a,b∈r,且a>|b|,則an>bn(n∈n*)

3.若abc中,sina:sinb:sinc = 2:3:4,那麼cosc =( )

a. b. c. d.

4. 設等差數列的前n項和為sn,若a1=-11,a4+a6=-6,則當sn取最小值時,n等於(   )

a.6b.7c.8d.9

5.在abc中,,則三角形的形狀為( )

a .直角三角形 b.等腰三角形或直角三角形 c.等邊三角形 d. 等腰三角形

6.不等式ax2+bx+2>0的解集是,則a+b的值是(  )

a.10 b.-10 c.-14 d.14

7.設,,若的最小值為

a . 8b . 4 c. 1d.

8.在△abc中,角a,b,c的對邊分別為a,b,c,若(a2+c2-b2)tan b=ac,則角b的值為(   )

abc.或 d.或

9.等比數列的各項均為正數,且,則

a . 12b .10 c. 8d. 2+

10. 已知點(n ,a)都在直線上,那麼在數列中有( )

a. a+a>0 b. a+a<0 c. a+a=0 d. a·a=0

11.在abc中,,則=( )

a . bcd.

12.已知數列滿足a1=0,an+1=an+2n,那麼a2 012的值是(  )

a.2 0122 b.2 010×2 009 c.2 012×2 013 d.2 011×2 012

第ⅱ卷(非選擇題,共90分)

二、填空題(本題共4個小題,每小題4分,共16分)

13. 若關於x的不等式的解集為,則m的值為

14.如果乙個等比數列前5項的和等於10,前10項的和等於50,那麼它前15項的和等於

15. 已知abc的乙個內角為,並且三邊長構成公差為4的等差數列,則abc的面積為

16.在等差數列中,若則的最大值為

三、解答題(本大題共6小題,共74分.解答應寫出文字說明,證明過程或演算步驟.)

17.(本小題滿分12分)

在△中,內角對邊的邊長分別是.已知.

(ⅰ)若△的面積等於,求;

(ⅱ)若,求△的面積.

18.(本小題滿分12分)已知是首項為19,公差為2的等差數列,為的前項和.

(ⅰ)求通項及;

(ⅱ)設是首項為1,公比為3的等比數列,求數列的通項公式及其前項和.

19. (本小題滿分12分)中新社亞丁灣2023年2月5日電,中國海軍第七批護航編隊採取***低空查證、發射爆震彈示警等措施,成功驅離多艘小艇,如圖,當甲船位於a處時,在其正東方向相距20海浬的b處有一艘貨船遇險等待營救,甲船立即前往營救,同時把訊息告知在甲船的南偏西,相距10海浬c處的乙船,乙船立即朝北偏東角的方向沿直線前往b處救援,求的值.

20.(本小題滿分12分)

已知,解關於的不等式.

21.((本小題滿分13分))某公司計畫在今年內同時**變頻空調機和智慧型洗衣機,由於這兩種產品的市場需求量非常大,有多少就能銷售多少,因此該公司要根據實際情況(如資金、勞動力)確定產品的月**量,以使得總利潤達到最大.已知對這兩種產品有直接限制的因素是資金和勞動力,通過調查,得到關於這兩種產品的有關資料如下表:

試問:怎樣確定兩種貨物的月**量,才能使總利潤達到最大,最大利潤是多少?

22.(本小題滿分13分)已知數列中, , (常數),是其前項和,且.

(ⅰ)求的值;

(ⅱ)試確定數列是否是等差數列,若是,求出其通項公式;若不是,說明理由;

(ⅲ)令,求證:..

數學試題(文史類)參***

一、選擇題

二、填空題

13. 114. 210 1516. 7

三、解答題

18.解:(16分

(212分

19.解:……………12分

20.解:當時,不等式的解集為;……………2分

當時,不等式的解集為……………6分

當時,不等式的解集為或.……………10分

綜上所述2分……………12分

21.設空調機、洗衣機的月**量分別是x,y臺,()總利潤是z百元,

則目標函式為z=6x+8y2分

由題意有 ………………5分

可行域如圖

9分解方程組得11分

由圖知直線y=-x+z過m(4,9)時,縱截距最大.這時z也取最大值

所以zmax=6×4+8×9=96(百元12分

答:當月**量為空調機4臺,洗衣機9台時,可獲得最大利潤9 600元.………13分

22.解:(ⅰ)令中,即得2分

(ⅱ) 由(ⅰ)得:,即有,又有

兩式相減得: ,

即5分於是,,,

,以上個等式相乘得8分

經驗證也適合此式,所以數列是等差數列,其通項公式為9分

(ⅲ)由(ⅱ)可得,從而可得,

故11分

綜上有13分

高二上學期數學必修5期中考試

廣東肇慶江口中學高二第一學期中考試 數學試卷 必修五,120分鐘 姓名班別登分號成績 一 選擇題 每小題只有乙個正確答案,將正確答案代號填入下表相應題號下。每小題5分,共50分 1 已知數列滿足a1 2,an 1 an 1 0,n n 則此數列的通項an等於 a n2 1b n 1c 1 nd 3 ...

高二上學期數學期中考試後的反思

關於期中考試後的感想,期中考試是乙個學期的階段性總結考試,期中考試之後,不管考得好和不好,你是不是都很有一些感想想要表達出來呢?下面的高二上學期數學期中考試後的反思供大家參考 針對期中考試 現的問題,做出了以下反思和以後在數學的學習中要運用的方法 1 記數學筆記,特別是對概念理解的不同側面和數學規律...

高二上學期語文期中考試教學反思

太和二中高二語文組 楊曉輝 太和二中高二語文組 楊曉輝 本學期我的擔任高二 4 16 19 班的語文教學工作。針對本次期中考試,我反思如下 一 試題分析 本次期中試題雖然試題的結構與高考基本一致,但是試題難度與高考有所下降。主要是考慮我校學生基礎較差的原因。二 成績分析 雖然試題難度針對高考難度有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