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學期語文期中考試教學反思

2021-07-10 22:10:41 字數 1002 閱讀 3522

太和二中高二語文組:楊曉輝

太和二中高二語文組:楊曉輝

本學期我的擔任高二(4)、(16)、(19)班的語文教學工作。針對本次期中考試,我反思如下:

一、試題分析

本次期中試題雖然試題的結構與高考基本一致,但是試題難度與高考有所下降。主要是考慮我校學生基礎較差的原因。

二、成績分析

雖然試題難度針對高考難度有所下降,但是本次考試中我所教的2個班級的學生成績還是反映出一定問題。現分析如下:

1.一捲選擇題中,基礎知識學生錯誤率較高。特別是病句辨析題。歸其原因,主要是平時詞語積累不夠多,字音相近的字容易混淆,少數學生寫好沒有認真檢查的情況,學生對句式的掌握也不夠規範。

針對這些不盡人意的情況,在下階段的語文教學中,我將適當加強這方面的訓練,有意識地培養學生讀準字音、寫規範字、積累詞語、句子的意識,從口語入手,逐步規範學生的完整表達。

2.二卷閱讀理解題中,學生對於課外閱讀解答不好,特別是課外的文言文閱讀。而其主要原因是面對現在很多學生閱讀範圍的狹隘,而這樣對學生語文綜合水平的養成是非常不利的。反映出來的問題是,在練習中,描寫的詞彙相對貧乏,有的只會用例子中的

一、兩個詞語,腹中沒有墨水,另外形容詞和動詞搭配中出現搭配不當的情況。

針對語文知識的積累,下階段中,我準備在課堂教學課文的基礎上,組織班裡的學生共同拓展閱讀,開闊視野,進一步培養學生的語感,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在學生閱讀過程中,應遵循以上有效閱讀的客觀規律,在激發學生閱讀興趣慾望、明確閱讀目的上下功夫,千方百計調動全體學生進入閱讀過程(而非「聽講」過程);給學生以充裕的閱讀、思考、討論的時間;要當好學生閱讀的引導者、指路人,在學生可望不可及或極重要之處給以啟發或講解或組織討論**。一言以蔽之,我們的任務是激發、組織、指點迷津和搭橋鋪路;在課堂上,的「講」所占用的時間肯定應該少於學生自己閱讀、討論的時間。

如此組織閱讀教學,學生的閱讀興趣必然越來越濃厚,通過小學近千節閱讀課循序漸進的學習與訓練,學生在主動獲取知識的同時,必然也掌握了基本的閱讀方法和技能、良好的閱讀習慣和基本的分析思考能力;為學生在更遠的將來打下閱讀能力可持續發展的良好基礎。

高二上學期數學期中考試後的反思

關於期中考試後的感想,期中考試是乙個學期的階段性總結考試,期中考試之後,不管考得好和不好,你是不是都很有一些感想想要表達出來呢?下面的高二上學期數學期中考試後的反思供大家參考 針對期中考試 現的問題,做出了以下反思和以後在數學的學習中要運用的方法 1 記數學筆記,特別是對概念理解的不同側面和數學規律...

高二上學期期中考試數學 文 試題

高二上學期期中考試 數學 文 試題 注意事項 1.本試題共分三大題,全卷共150分。考試時間為120分鐘。2 第i卷必須使用2b鉛筆填塗答題卡相應題目的答案標號,修改時,要用橡皮擦乾淨。3.第ii卷必須使用0.5公釐的黑色墨水簽字筆書寫在答題紙的指定位置,在草稿紙和本卷上答題無效。作圖時,可用2b鉛...

2019高二上學期化學期中考試後的反思語文

高二上學期化學期中考試後的反思 關於期中考試後的感想,期中考試是乙個學期的階段性總結考試,期中考試之後,不管考得好和不好,你是不是都很有一些感想想要表達出來呢?下面的高二上學期化學期中考試後的反思供大家參考 本次考試我們採用了開封市五縣聯考的試卷,從高二的範圍來說應該是第三章第二節結束,但總的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