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學期數學期中考試後的反思

2023-01-29 07:39:02 字數 1628 閱讀 1979

【】關於期中考試後的感想,期中考試是乙個學期的階段性總結考試,期中考試之後,不管考得好和不好,你是不是都很有一些感想想要表達出來呢?下面的高二上學期數學期中考試後的反思供大家參考!

針對期中考試**現的問題,做出了以下反思和以後在數學的學習中要運用的方法:

(1)記數學筆記,特別是對概念理解的不同側面和數學規律,教師在課堂中拓展的課外知識。記錄下來本章你覺得最有價值的思想方法或例題,以及你還存在的未解決的問題,以便今後將其補上。

(2)建立數學糾錯本。把平時容易出現錯誤的知識或推理記載下來,以防再犯。爭取做到:

找錯、析錯、改錯、防錯。達到:能從反面入手深入理解正確東西;能由果朔因把錯誤原因弄個水落石出、以便對症下藥;解答問題完整、推理嚴密。

(3)熟記一些數學規律和數學小結論,使自己平時的運算技能達到了自動化或半自動化的熟練程度。

(4)經常對知識結構進行梳理,形成板塊結構,實行整體集裝,如**化,使知識結構一目了然;經常對習題進行類化,由一例到一類,由一類到多類,由多類到統一;使幾類問題歸納於同一知識方法。

(5)閱讀數學課外書籍與報刊,參加數學學科課外活動與講座,多做數學課外題,加大自學力度,拓展自己的知識面。

(6)及時複習,強化對基本概念知識體系的理解與記憶,進行適當的反覆鞏固,消滅前學後忘。

(7)學會從多角度、多層次地進行總結歸類。如:①從數學思想分類②從解題方法歸類③從知識應用上分類等,使所學的知識系統化、條理化、專題化、網路化。

「師」之概念,大體是從先秦時期的「師長、師傅、先生」而來。其中「師傅」更早則意指春秋時國君的老師。《說文解字》中有注曰:

「師教人以道者之稱也」。「師」之含義,現在泛指從事教育工作或是傳授知識技術也或是某方面有特長值得學習者。「老師」的原意並非由「老」而形容「師」。

「老」在舊語義中也是一種尊稱,隱喻年長且學識淵博者。「老」「師」連用最初見於《史記》,有「荀卿最為老師」之說法。慢慢「老師」之說也不再有年齡的限制,老少皆可適用。

只是司馬遷筆下的「老師」當然不是今日意義上的「教師」,其只是「老」和「師」的復合構詞,所表達的含義多指對知識淵博者的一種尊稱,雖能從其身上學以「道」,但其不一定是知識的傳播者。今天看來,「教師」的必要條件不光是擁有知識,更重於傳播知識。

(8)經常在做題後進行一定的反思,思考一下本題所用的基礎知識,數學思想方法是什麼,為什麼要這樣想,是否還有別的想法和解法,本題的分析方法與解法,在解其它問題時,是否也用到過。

宋以後,京師所設小學館和武學堂中的教師稱謂皆稱之為「教諭」。至元明清之縣學一律循之不變。明朝入選翰林院的進士之師稱「教習」。

到清末,學堂興起,各科教師仍沿用「教習」一稱。其實「教諭」在明清時還有學官一意,即主管縣一級的教育生員。而相應府和州掌管教育生員者則謂「教授」和「學正」。

「教授」「學正」和「教諭」的副手一律稱「訓導」。於民間,特別是漢代以後,對於在「校」或「學」中傳授經學者也稱為「經師」。在一些特定的講學場合,比如書院、皇室,也稱教師為「院長、西席、講席」等。

(9)無論是作業還是測驗,都應把準確性放在第一位,通法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一味地去追求速度或技巧,這是學好數學的重要問題。

家庭是幼兒語言活動的重要環境,為了與家長配合做好幼兒閱讀訓練工作,孩子一入園就召開家長會,給家長提出早期抓好幼兒閱讀的要求。我把幼兒在園裡的閱讀活動及閱讀情況及時傳遞給家長,要求孩子回家向家長朗誦兒歌,表演故事。我和家長共同配合,一道訓練,幼兒的閱讀能力提高很快。

高二上學期數學必修5期中考試

廣東肇慶江口中學高二第一學期中考試 數學試卷 必修五,120分鐘 姓名班別登分號成績 一 選擇題 每小題只有乙個正確答案,將正確答案代號填入下表相應題號下。每小題5分,共50分 1 已知數列滿足a1 2,an 1 an 1 0,n n 則此數列的通項an等於 a n2 1b n 1c 1 nd 3 ...

2019高二上學期化學期中考試後的反思語文

高二上學期化學期中考試後的反思 關於期中考試後的感想,期中考試是乙個學期的階段性總結考試,期中考試之後,不管考得好和不好,你是不是都很有一些感想想要表達出來呢?下面的高二上學期化學期中考試後的反思供大家參考 本次考試我們採用了開封市五縣聯考的試卷,從高二的範圍來說應該是第三章第二節結束,但總的來說,...

高二上學期語文期中考試教學反思

太和二中高二語文組 楊曉輝 太和二中高二語文組 楊曉輝 本學期我的擔任高二 4 16 19 班的語文教學工作。針對本次期中考試,我反思如下 一 試題分析 本次期中試題雖然試題的結構與高考基本一致,但是試題難度與高考有所下降。主要是考慮我校學生基礎較差的原因。二 成績分析 雖然試題難度針對高考難度有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