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併購中的財務風險及防範措施

2023-02-01 23:36:02 字數 940 閱讀 3566

作者:楊穎

**:《中國****》2023年第09期

【摘要】企業併購是一柄雙刃劍,有收益的一面,也有風險的一面。在企業併購過程中,財務風險是影響併購成敗最為突出的因素。財務貫穿於整個併購過程,是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實現其資本擴張的重要保障。

因此,加強企業併購過程中財務風險的防範是現階段企業急需解決的問題。本文通過對企業併購的財務風險分析及其防範措施的建構,旨在進一步實現企業併購價值。

【關鍵詞】企業併購;財務風險;防範措施

一、企業併購過程中的財務風險及原因

(一)企業併購定價風險分析

在併購過程中,由於對目標企業價值的評估不當而導致併購企業財務狀況出現損失的可能性。其歸結起來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企業之間資訊不對稱

企業在進行併購定價時,主要考察目標企業的財務報告和其外部環境,由於目標企業可能對影響**的資訊不作充分、準確的披露,就使併購方無法全面掌握目標企業有關情況,直接影響了併購**的合理制定。

2.企業價值評估體系還不完善。

國際上通行的對目標企業的價值評估的三種方法是成本法、市場法和收益法。不同的價值評估方法對同一目標企業進行評估得到的併購**也不相同。併購企業可根據自身的併購動機及掌握資料資訊的充分與否等因素來決定採用適合企業發展的評估方法,但多數企業選用的方法往往都不能達到預計的要求。

對目標企業的價值評估是指對企業所能創造的預計未來現金流量現值的評估,它包含了資金的時間價值和風險價值,而現金流量的現值是以資金的時間價值為基礎而對現金流量進行折現計算得出的,故存在不確定性和風險因素,很難具體量化。

(二)企業併購融資與支付風險分析

按照資金的**不同,企業併購的融資方式可以分為兩種,一是內部融資,二是外部融資。企業的支付方式主要有現金支付、**支付、混合**支付、槓桿收購支付及承債式支付五種。融資與支付方式的選擇常常關聯在一起,一旦併購企業沒有採用適合的融資與支付方式,就會給企業帶來財務風險,甚至使整個企業陷入財務困境。

企業併購的財務風險及防範措施

作者 余秀珍 審計與理財 2009年第09期 隨著市場經濟一體化和企業經營的全球化的發展,全球企業之間的聯絡也日益加強,競爭也日益白熱化,單純的企業發展手段已經開始難以滿足企業快速發展的需要,於是就企業之間的併購就形成了。併購是兼併和收購的簡稱。兼併通常是指一家企業以現金 或其他形式購買取得其他企業...

論企業併購中的財務風險及防範措施

作者 馬士營 現代經濟資訊 2016年第19期 摘要 在資本市場的高速發展中,併購是當前企業追求長遠利益和應對市場風險的重要手段。其中風險是併購活動的最突出特徵,財務風險是量化資本運作並衡量併購結果的乙個重要指標。本文從財務風險的角度對企業併購活動進行深入研究,並基於具體的財務風險分析提出切實有效的...

企業併購的財務風險及其防範措施

作者 韓磊 財經界 學術版 2015年第13期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以及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我國的企業併購行為越來越頻繁,併購的環境日益複雜,併購的風險越來越大。因此,加強企業併購的財務風險管理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本文將從併購的角度分析企業併購中的財務風險及其影響因素,並提出有針對性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