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企業海外併購的風險及防範措施分析

2022-04-09 15:58:25 字數 991 閱讀 9360

作者:謝芬

**:《智富時代》2023年第04期

【摘要】隨著我國改革開放的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選擇海外併購來走出國門,但是海外併購的環境越來越複雜,我國企業海外併購的過程中也面臨著諸多風險。本文主要通過對海外併購風險鏈的研究,從鏈首—決策風險、鏈身—財務風險、鏈尾—整合風險,分析了我國企業海外併購所面臨的風險,同時為保證併購的順利完成也提出了一些有針對性的防範措施。

【關鍵詞】海外併購;風險;防範措施

一、我國企業海外併購的風險

王宛秋、劉美豔(2006)將海外併購的風險分為前期、中期和後期風險,前期主要是決策和評估風險,中期包括融資和金融風險,後期主要為整合風險;鄭學敏(2008)將企業跨國併購風險分為了策劃風險、實施風險和整合風險。胡峰(2006)中提到中國企業海外併購的風險包括:政治環境風險、法律風險、資訊風險、財務風險、產業風險、營運風險、體制風險。

羅巨集孝(2008)中提到按併購風險的定義和併購的**將企業併購的風險劃分為內生風險和外生風險。併購的內生風險包括:併購的戰略決策風險、資訊不對稱風險、金融財務風險、銷售市場風險、技術風險、人事風險、重組整合風險。

外生風險包括:資本市場風險、政治體制風險、產業風險、法律風險。

跨過併購的風險與併購的決策和過程有著密切的聯絡,因此形成一條風險鏈。葉建木(2004)中提到風險鏈的「鏈首-併購決策風險,鏈身-財務風險,鏈尾-併購整合風險」。因此,提高對跨國風險鏈的分析與認識,有效控制風險,是海外併購的成功的關鍵。

本文主要是通過對海外併購的風險鏈的研究分析了海外併購所存風險。

二、決策風險

(一)戰略決策風險

國際併購的決策風險是風險鏈的鏈首,做好國際併購的決策工作,是海外併購成功的首要因素。併購決策風險主要就是表現為缺乏明確地戰略目標,盲目的為了進行多元化和國際化擴張而選擇了錯誤的企業。我國的企業在開展海外併購的時候,普遍缺乏明確地併購計畫和方案,對自身的優勢或者劣勢認識不清楚,併購時間不充足缺乏長期的戰略規劃和科學管理,對併購後如何發揮戰略協同效應考慮的比較少,導致收購過程中決策缺乏理性,併購決策風險高。

中國企業海外投資風險的防範及化解

作者 靳博陽 中國市場 2016年第36期 摘要 隨著經濟全球化時代的到來,我國很多企業開始進行海外投資。這種投資雖然本身具有較大的利潤潛力,但來自多方面的風險同樣制約著這一投資形式的進一步發展,在此背景下,文章就中企海外投資風險的防範與化解進行了分析研究,希望能夠以此推動我國企業海外投資的發展。關...

企業併購的財務風險及防範措施

作者 余秀珍 審計與理財 2009年第09期 隨著市場經濟一體化和企業經營的全球化的發展,全球企業之間的聯絡也日益加強,競爭也日益白熱化,單純的企業發展手段已經開始難以滿足企業快速發展的需要,於是就企業之間的併購就形成了。併購是兼併和收購的簡稱。兼併通常是指一家企業以現金 或其他形式購買取得其他企業...

中國企業海外併購中跨文化整合風險分析及管控策略

中國企業海外併購中跨文化整合風險分析及管控策略作者 李弘韓寶 經營管理者 上旬刊 2017年第03期摘要 企業海外併購,越來越成為中國企業走出去,融入全球市場和產業鏈的重要途徑。在影響中國企業海外併購的諸多因素中,文化整合風險是導致整合失敗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跨文化整合的負面影響,涉及到從初期併購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