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企業併購中的財務風險及防範措施

2023-02-12 02:45:02 字數 968 閱讀 4708

作者:馬士營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19期

摘要:在資本市場的高速發展中,併購是當前企業追求長遠利益和應對市場風險的重要手段。其中風險是併購活動的最突出特徵,財務風險是量化資本運作並衡量併購結果的乙個重要指標。

本文從財務風險的角度對企業併購活動進行深入研究,並基於具體的財務風險分析提出切實有效的風險防範措施。

關鍵詞:財務風險;企業併購;風險分析;防範

中圖分類號:f275 文獻識別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6)019-000-02

在經濟全球化和市場資本運作的成熟化趨勢下,企業併購活動已逐漸成為資本化市場的常見經濟活動。企業併購是指不同企業間的兼併,是利用合理的經濟方式獲取法人產權的公司資本運作活動。併購常以提公升市場競爭力為企業經營的出發點,但是基於複雜的資本市場現狀與現代企業發展的階段性,併購也同時存在風險且財務風險是最主要的影響因素。

為對併購行為實現最有效的風險規避,深入研究企業併購中存在的財務風險並有針對性地採取風險防範措施具有極大的現實意義。

一、企業併購中存在的財務風險

併購風險主要包括合同與訴訟風險、財務風險、資產風險、勞動力風險和市場資源風險。財務風險具體指因併購活動對資本的巨大需求而產生的籌資和資本結構風險,其實質為對各種併購風險在資本上的直接體現。按照併購活動過程的三個階段可將財務風險按階段分類,包括資訊收集階段的財務風險、企業併購中的支付風險與融資風險、企業併購後的運營整合風險。

(一)資訊收集階段的財務風險

對併購活動的財務情況造成不確定性財務風險的風險因素稱為系統風險,具體包括巨集觀風險因素和微觀風險因素。巨集觀風險因素有**經濟政策的調整、市場經濟的週期變動以及國際利率匯率的波動等。微觀風險因素有購買方企業的運營狀況、資金籌備與運轉狀況,還包括被併購方財務現狀等等。

整體來說,併購活動財務風險的影響因素涉及到法律、財務、專利技術、資本環境等不同領域,不同領域的影響因素綜合作用造成財務風險的不確定性。除了系統風險,併購活動中常見的財務風險還包括資訊不對稱風險和估價風險。

企業併購中的財務風險及防範措施

作者 楊穎 中國 2013年第09期 摘要 企業併購是一柄雙刃劍,有收益的一面,也有風險的一面。在企業併購過程中,財務風險是影響併購成敗最為突出的因素。財務貫穿於整個併購過程,是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和實現其資本擴張的重要保障。因此,加強企業併購過程中財務風險的防範是現階段企業急需解決的問題。本文通過對...

企業併購的財務風險及防範措施

作者 余秀珍 審計與理財 2009年第09期 隨著市場經濟一體化和企業經營的全球化的發展,全球企業之間的聯絡也日益加強,競爭也日益白熱化,單純的企業發展手段已經開始難以滿足企業快速發展的需要,於是就企業之間的併購就形成了。併購是兼併和收購的簡稱。兼併通常是指一家企業以現金 或其他形式購買取得其他企業...

企業併購的財務風險及其防範措施

作者 韓磊 財經界 學術版 2015年第13期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以及經濟全球化的發展,我國的企業併購行為越來越頻繁,併購的環境日益複雜,併購的風險越來越大。因此,加強企業併購的財務風險管理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本文將從併購的角度分析企業併購中的財務風險及其影響因素,並提出有針對性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