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想象作文說課稿 版

2023-02-01 18:00:04 字數 678 閱讀 8533

通過對教材的研究,我們發現,教材設計的三條練習都不是通常所謂「大作文」的題目。或者說,要求學生運用想象去創作的部分,都不是很長,是片斷作文的練習。我們認為,這是恰當的,是符合初一學生的年齡特點的。

因此,我在這節作文課的設計中納入了整個作文的全過程:作前、作中、作後的練習與指導,這樣呈現出來的就是乙個完整的教學過程(),較為準確的理解和把握了編者的意圖。

3.凸顯學生主體地位

新大綱要求:「教學過程()應突出學生的實踐活動,指導學生主動的獲取知識,科學的訓練技能,全面提高語文能力。」因此,我們的乙個指導原則就是,能交給學生的時間就交給學生,能讓學生做的就讓學生去做。

在這節課中,學生寫作、討論、評點、修改的時間佔整個學時的一半以上。

另外,新大綱還要求:「要提倡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尤其是啟發式和討論式。」在教學設計中,我們也力求做到這一點。

二、教學要求的定位

1.本課時在想象作文訓練序列中的定位

無論是學生想象力的培養,還是想象作文的訓練,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應當隨著學生年齡的增長和智力的發展循序漸進的有計畫、有序列的培養。這一節課是學生進入初中以來第一次接觸到想象作文,是一節起始課,因而,不能追求面廣量大,否則會導致浮泛而不紮實,如蜻蜓點水,如浮光掠影,無所收效。所以,我在教學設計中只選擇乙個題目,集中力量在這個題目的完成中對學生的思維品質進行培養,力求開口小而挖掘深,為以後繼續深入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S版第六冊想象作文說課稿

我的奇思妙想 一 說教材分析 1 本組課文從多方面展示了科學技術的發展,啟迪人類不斷探索宇宙的奧秘,改善人類的生活,造福子孫後代。本單元習作要求學生進行大膽的想象,把自己的奇思妙想介紹清楚。2 本次習作是學生剛開始接觸到想象作文,是一節想象作文啟蒙課,無論是學生想象能力的培養,還是想象作文的訓練,都...

想象作文說課

宣恩民族民族中學董子傑 一 說理念 目前中學作文沒有專門的教材,教師無教學藍本可以依託,學生沒有可以範本可供模仿。初中學生作文普遍存在不知道怎麼寫 寫什麼 如何架構素材等問題,造成學生不願意寫,教師不知道怎麼指導等問題,歸根結底,是學生思維沒有放開,積累素材少 行文思路不暢,沒有明晰的作文架構可以依...

小學語文說課稿

荷花 說課稿 語文 一 教材分析 1 本課在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 蘇教版小學語文第六冊第十二課的 荷花 是一篇寫景記敘文,本文寫了 我 在公園的荷花池邊觀賞荷花並展開想象的事。作者寥寥400個字,把滿池荷花的美表現得淋漓盡致,同時也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作者因景美而入情,以情深而觀景,由景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