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基因的表達》說課稿

2023-02-01 18:00:02 字數 3789 閱讀 5660

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我說課的課題是「基因的表達」。我將從說教材、說學生、說教法、說學法、說教學過程、說教學反思六個方面來逐一說明我對這堂課的理解。

一、說教材

1、本節內容在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

本節內容是本章的開篇,是本章學習的基礎,也是教學的難點所在,要用2課時。基因是如何表達為性狀的?這是本章學習要解決的中心問題。

蛋白質是生命活動的體現者,也可以說是執行者,基因對性狀的控制,是通過控制蛋白質(包括結構蛋白和功能蛋白)的合成來實現的。本節集中講述的基因指導蛋白質合成的內容,可以說是本章的重點。課程標準中與本節教學相對應的要求是:

概述遺傳資訊的轉錄和翻譯。「概述」是理解水平的要求,即要求學生能夠把握知識的內在邏輯聯絡,能夠與已有的知識建立聯絡,進行解釋、推斷、區分和擴充套件等。因此,本節教學不應侷限於對轉錄和翻譯過程的單純描述,而應當讓學生理解轉錄和翻譯的物質結構基礎以及二者之間的內在邏輯聯絡。

要達到理解層次的目標,需要引導學生運用已有知識和觀點思考和討論相關的問題,比如「為什麼rna適於作dna的信使呢?」需要運用有關dna和rna結構的知識,以及結構與功能相適應的觀點進行分析;「為什麼是三個鹼基編碼乙個氨基酸呢?」需要學生運用數學知識和方法進行分析。

本節教材的特點之一是插圖多而且複雜。插圖包括結構示意圖、化學組成區別圖、轉錄過程流程圖、翻譯過程流程圖和乙個mrna分子上的多個核醣體同時合成多條肽鏈示意圖等。能否處理好教材中的插圖,是本節教學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

2、教學重點與難點

(1)重點與難點的確定:

課程標準中與本節教學相對應的要求是:概述遺傳資訊的轉錄和翻譯。「概述」是理解水平的要求,即要求學生能夠把握知識的內在邏輯聯絡,能夠與已有的知識建立聯絡,進行解釋、推斷、區分和擴充套件等。

因此,本節教學不應侷限於對轉錄和翻譯過程的單純描述,而應當讓學生理解轉錄和翻譯的物質結構基礎以及二者之間的內在邏輯聯絡,能掌握基本的概念和過程,能應用基因(dna)鹼基、rna鹼基和氨基酸的對應關係。因此,確定以下重點與難點:

(2)重點:

①了解基因控制蛋白質合成的中間物質──rna的基本單位、種類,以及它與dna在組成、結構、功能布等方面的異同;

②理解基因表達的轉錄和翻譯的概念及過程;

③比較轉錄和翻譯的異同;

④認知和區分相關概念:遺傳資訊、密碼子與反密碼子;

⑤計算問題:基因(dna)鹼基、rna鹼基和氨基酸的對應關係。

(3)難點:

①理解基因表達的轉錄和翻譯的概念和過程

②認知和區分相關概念:遺傳資訊、遺傳密碼、密碼子與反密碼子;

③計算問題:基因(dna)鹼基、rna鹼基和氨基酸的對應關係,以**方法解決。

3、教學目標

(1)知識目標:

①說明基因與遺傳資訊的關係。

②概述遺傳資訊的轉錄和翻譯的過程。

(2)能力目標:

①通過dna和rna的對照掌握模擬方法及讀圖能力。

②通過rna的鹼基決定氨基酸的學習,掌握先邏輯推理再經驗驗證的方法。

③通過遺傳資訊的傳遞與表達的學習,建立資訊意識,學會從資訊角度認識事物。

④利用課本插圖和課件,培養學生的讀圖能力,提高分析、模擬歸納的學習方法。

(3)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①體驗基因表達過程的和諧美,基因表達原理的邏輯美、簡約美。

②認同人類探索基因表達的奧秘的過程仍未終結,激發學生探知未知世界的慾望。

③通過介紹科學史實,開闊學生視野,對學生進行熱愛科學、探求真理的教育。

④感悟科學破解遺傳密碼的過程。

二、說學生

學生學習了《dna的結構和功能》後,已經對基因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想進一步探知有關基因的各種問題,但由於受年齡限制,理解能力有限,而學生在這個年齡段,有較強的求知慾、好奇心、積極性高,對新鮮事物有強烈的興趣,所以要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切實可行的培養學生的能力,增強學生對教學內容理解的深度。

三、說教法

本節內容抽象、難懂,教師要靈活運用教學方法,仔細設計教學過程,以保證新課標的落實。基於教材的難度和學生的能力,在教學過程中應加強培養學生的讀圖能力、析圖能力、想象能力。

1、創設問題情境,層層設問。結合教材有關轉錄和翻譯的**、自製各種對比**及flash動畫演示,化抽象為具體,直觀教學。用**法、表解法把知識建構在圖表中

2、應用多**演示有關內容結合教師講解利用多**把抽象事物具體化。以演示解釋為主,多**電教、模擬、練法為輔。此法分二步完成,即先演後釋,相互滲透,揚長避短,相得益彰。

運用多**手段可以吸引學生,培養學生的興趣,這一點對於高中學生來說尤為重要。

3、在運用多**教學時,應注意選擇時機,以達到幫助學生化解難點,化抽象為形象的目的。不能整節課由多**取代,完全棄圖不用,從而忽視了學生識圖、辨圖和分析釋圖的技能培養。教師應穿針引線,構築多**與圖形之間的有機組合。

在學生分析圖形之後,再配合多**整合各個圖形,展示完整的基因表達過程。

4、由於本節內容不僅抽象複雜,而且涉及的物質種類也比較多,因此學生往往會陷入「學習時都懂,學完了都不懂」的困惑之中。因此,教師要注意將知識及時進行歸納、比較和總結。

四、說學法

教學的實質在於教師「教」學生「學」,學生要達到「樂學—學會—會學」,「授之以漁」。本課著重從以下幾方面指導學生:

(1)學生要明確教學目標,扣緊主題,準確地從教材中提取有效資訊。

(2)學會正確地閱讀和分析圖表,達到提高分析並解決問題的能力。

(3)以科學理論為指導,準確認識事物的相互規律。

(4)指導學生通過多**課件認真觀察、分析事物。

(5)發揮教師指導作用,利用多**教學手段,多發問、引導、啟發,促進學生的理解。

五、說教學過程

↓提出問題:基因是如何指導蛋白質合成的?↓↓

小結:rna在細胞核中,以dna的一條鏈為模板合成mrna的過程,稱為遺傳資訊的轉錄。

↓小結:游離在細胞質中的各種氨基酸,以mrna為模板,合成具有一定氨基酸順序的蛋白質的過程,稱為遺傳資訊的翻譯。

↓總結:基因的表達是在細胞中完成的。dna分子、rna分子、氨基酸分子、核醣體和線粒體等眾多的細胞器一道,合作完成遺傳資訊的轉錄和翻譯。

在組成蛋白質的肽鏈合成後,肽鏈就從核醣體與mrna的複合物上脫離,經過一系列步驟,被運送到各自的崗位,盤曲摺疊成具有特定空間結構和功能的蛋白質分子,開始承擔細胞生命活動的各項職責。

↓問題**:大家現在再來**恐龍能否復活的問題。首先,恐龍的基因是如何表達的?基因表達需要什麼條件?通過**,引導學生認識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意義。

六、說教學反思

由於本節內容抽象複雜,插圖多,涉及的物質種類也比較多,應要求學生做好課前預習。教學中,在處理主幹知識和側枝內容的關係時,要做到合理分配時間,明確不同內容的教學要求。教師要注意將知識及時進行歸納、比較和總結。

要讓學生了解各個知識點間的內在關係,又要能簡潔、清晰地概述轉錄和翻譯的過程。教師在備課時,一定要仔細分辨並揣摩插圖所表達的意思,並能將不同的插圖內容與教學流程有機地結合起來。在對插圖的處理上,還應分清主次和輕重。

教材在呈現教學內容時,採用**並茂的方式來揭示轉錄與翻譯的動態過程。因此,教師不僅要利用插圖達到形象和直觀的教學效果,還應配合教材中的文字描述作深入淺出的講解,使文字資訊與圖形資訊結合起來,讓學生感知到基因的表達是乙個多層次的、動態的、相互協調和配合的過程。盡可能利用多**課件進行教學。

多**課件可以形象、生動地反映基因表達的過程,這是紙質教材難以做到的。在運用多**教學時,教師應注意選擇時機,以達到幫助學生化解難點,化抽象為形象的目的。不能整節課由多**取代,完全棄圖不用,從而忽視了學生識圖、辨圖和分析釋圖的技能培養。

本節教學需要師生之間有良好的互動基礎,教師應設計運用好教材中的問題串,以利於將問題步步深入,營造出探求、推理和發現的科學研究氛圍,誘導學生積極應答,參與討論,使教學活動能夠順利推進。教師要注意教材結尾的一段文字,以此引導學生從不同層次上認識基因表達的意義。

高中生物經典說課稿

各位領導老師好 我今天說課的題目是第單元,第章,第節,下面我將從教材分析 教法和學法 教學設計 板書設計四個方面來對本課題進行說明。一 說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在學習本課題之前,學生已經學習了 對 有了一定的理解,這對本課題的學習起到了一定的鋪墊作用,這節課主要包括 和 等內容,它的學習也為後面 的學習...

高中生物說課稿 《DNA的複製》說課稿

高中生物說課稿 高中生物必修2 dna的複製 一 說教材 1 教材地位和作用 dna的複製 這一部分內容也是第三章的重點內容之一。它既是對前面已學習的孟德爾遺傳定律和減數 知識進一步的深化理解,也是整個遺傳的基礎。2 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概述dna分子的複製 dna複製的生物學意義 2 能力目標...

高中生物高中生物實驗總結

實驗一觀察dna和rna在細胞中的分布 實驗原理 dna 綠色 甲基綠試劑 rna 紅色 吡羅紅試劑 分布 真核生物dna主要分布在細胞核中,線粒體和葉綠體內也含有少量的dna rna主要分布在細胞質中。實驗結果 細胞核呈綠色,細胞質呈紅色.實驗二物質鑑定 還原糖 斐林試劑 磚紅色沉澱 脂肪 蘇丹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