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兒子》教學設計 學習

2023-02-01 17:57:05 字數 3016 閱讀 5431

要練說,先練膽。說話膽小是幼兒語言發展的障礙。不少幼兒當眾說話時顯得膽怯:

有的結巴重複,面紅耳赤;有的聲音極低,自講自聽;有的低頭不語,扯衣服,扭身子。總之,說話時外部表現不自然。我抓住練膽這個關鍵,面向全體,偏向差生。

一是和幼兒建立和諧的語言交流關係。每當和幼兒講話時,我總是笑臉相迎,聲音親切,動作親暱,消除幼兒畏懼心理,讓他能主動的、無拘無束地和我交談。二是注重培養幼兒敢於當眾說話的習慣。

或在課堂教學中,改變過去老師講學生聽的傳統的教學模式,取消了先舉手後發言的約束,多採取自由討論和談話的形式,給每個幼兒較多的當眾說話的機會,培養幼兒愛說話敢說話的興趣,對一些說話有困難的幼兒,我總是認真地耐心地聽,熱情地幫助和鼓勵他把話說完、說好,增強其說話的勇氣和把話說好的信心。三是要提明確的說話要求,在說話訓練中不斷提高,我要求每個幼兒在說話時要儀態大方,口齒清楚,聲音響亮,學會用眼神。對說得好的幼兒,即使是某一方面,我都抓住教育,提出表揚,並要其他幼兒模仿。

長期堅持,不斷訓練,幼兒說話膽量也在不斷提高。   一、教學目標

教師範讀的是閱讀教學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我常採用範讀,讓幼兒學習、模仿。如領讀,我讀一句,讓幼兒讀一句,邊讀邊記;第二通讀,我大聲讀,我大聲讀,幼兒小聲讀,邊學邊仿;第三賞讀,我借用錄好配朗讀磁帶,一邊放錄音,一邊幼兒反覆傾聽,在反覆傾聽中體驗、品味。 1、認識6個生字,會寫5個字,並端正整潔地書寫,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

其實,任何一門學科都離不開死記硬背,關鍵是記憶有技巧,「死記」之後會「活用」。不記住那些基礎知識,怎麼會向高層次進軍?尤其是語文學科涉獵的範圍很廣,要真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單靠分析文章的寫作技巧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基礎知識抓起,每天擠一點時間讓學生「死記」名篇佳句、名言警句,以及豐富的詞語、新穎的材料等。

這樣,就會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給學生的腦海裡注入無限的內容。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從而收到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功效。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與當今「教師」一稱最接近的「老師」概念,最早也要追溯至宋元時期。金代元好問《示侄孫伯安》詩云:「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

」於是看,宋元時期小學教師被稱為「老師」有案可稽。清代稱主考官也為「老師」,而一般學堂裡的先生則稱為「教師」或「教習」。可見,「教師」一說是比較晚的事了。

如今體會,「教師」的含義比之「老師」一說,具有資歷和學識程度上較低一些的差別。辛亥革命後,教師與其他**一樣依法令任命,故又稱「教師」為「教員」。 3、了解課文內容,培養學生獨立自主的好習慣。

其實,任何一門學科都離不開死記硬背,關鍵是記憶有技巧,「死記」之後會「活用」。不記住那些基礎知識,怎麼會向高層次進軍?尤其是語文學科涉獵的範圍很廣,要真正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單靠分析文章的寫作技巧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基礎知識抓起,每天擠一點時間讓學生「死記」名篇佳句、名言警句,以及豐富的詞語、新穎的材料等。

這樣,就會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給學生的腦海裡注入無限的內容。日積月累,積少成多,從而收到水滴石穿,繩鋸木斷的功效。 二、教學重點

1、會寫5個字。

2、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並感悟課文內容。

三、教學難點

1、在了解課文的基礎上,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幫助學生理解課文內容,特別是六個矮兒子各自靠什麼生活,自己從中得到了什麼啟發。指導學生把對課文的理解轉化為自己的行為習慣。

四、教學準備

1、識字、詞語卡片。

2、投影片。

五、教學時數

2課時。

第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故事匯入,激發興趣。

1、從前在乙個小山村裡生活著一家人,老爺爺老奶奶有六個兒子,可是這六個兒子都非常矮。他們雖然個子不高,但卻非常有志氣,有一天,他們告別了爸爸媽媽決定自己出去生活。

2、故事聽到這,你們還想知道些什麼?

今天我們就一起走進這個童話故事,去找找你們想了解的事情。

3、齊讀課題。

(二)借助拼音讀課文,認準字音。

1、借助拼音讀課文,畫出生字,自己認讀。

2、同桌互讀,互相幫助對方讀準字音。

3、教師反饋。

粗順箱扁稻餵食矮

讀詞語時要進行評讀並指導朗讀。

(三)初讀課文,整體感悟。

1、再讀課文,標出自然段。想想你知道什麼了。

2、請同學分段讀課文,同學進行評價。

3、教師範讀,學生想想:六個矮兒子各自靠什麼生活?

4、小組討論,教師巡視。

5、小組反饋:他們都是靠什麼生活的?你是從哪個自然段知道的?

6、請你讀讀書上的句子。

7、學生反饋,指導朗讀。

8、根據他們六個人的表現,你認為他們是怎樣的孩子?

9、小組內分角色進行朗讀表演。

(四)分組表演,深入了解課文。

1、請乙個小組上前表演,其他同學認真看並進行評價。

2、體會詞語:樂呵呵$

笑嘻嘻3、再請乙個小組上前表演。

4、如果你是其中乙個兒子,你會怎樣做?說說你的想法。

5、通過學習課文,你有什麼體會?

6、指導學生朗讀。

(五)總結學習收穫,布置作業。

把這個故事講給爸爸媽媽聽。

第二課時

教學過程:

(一)複習鞏固。

1、出示生字詞,反覆朗讀。

2、把你最喜歡的詞語畫出來,抄在本上。

(二)自主識字,掌握會寫的字。

1、組內記生字。

2、小組反饋。

3、擴詞練習。

(三)指導書寫。

1、請同學觀察生字字形,掌握每個生字的結構、分類。

2、描紅體驗,掌握佔格位置,看看哪一筆不好寫。

3、學生反饋,教師在黑板上示範描紅。%

指導提示:

扔:最後一筆是撇。

壯:右邊兩橫上面一橫要略長。

4、學生獨立書寫乙個。

5、實物投影展示、評價。

6、再寫乙個,展示、評價。

板書設計

六個矮兒子……聰明勤勞

第乙個兒子:為八隻腳忙螃蟹

第二個兒子:靠六隻腳生活蜜蜂

第三個兒子:靠四隻腳生活羊

第四個兒子:靠二只腳生活雞、鴨

第五個兒子:養乙隻腳蘑菇

第六個兒子:養沒有腳魚

讀《矮兒子》有感

六個矮兒子 是乙個簡短的兒童故事,雖然篇幅簡短,但主題積極 寓意深刻,揭示的道理通俗易懂,有開門見山之效。本則故事描寫了六個矮兒子雖然個子矮小,但聰明勤勞,靠自己的雙手也能過上有意義的生活。下面就這個故事的結構特點發表我個人膚淺的看法 文中情節單純但不直白,它通過巧妙地設定懸念來吸引兒童的注意力和好...

大班語言《矮兒子》

活動目標 1.欣賞故事,初步懂得長大後應該自食其力。重點 2 能用判斷 推理的方法,知道六個矮兒子的不同生活方式,體驗勞動的幸福與快樂。難點 活動準備 ppt課件故事錄音 活動過程 一 匯入 請乙個小朋友來跟老師比身高,請小朋友說說誰高誰矮,老師為什麼和你們不一樣?因為你們還小,等你們長大了,就和老...

兒子教學設計

學習目標 1.會認 既 等10個生字,會寫 拎 等11個字。2.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讀出人物說話時的語氣。3.欣賞課文,懂得要孝敬父母的道理。教學重 難點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讀出人物說話時的語氣,懂得要孝敬父母的道理。課前準備 1.學生預習課文,自學生字。2.學生詢問自己的父母...